您的位置: 首页 > 北服新闻

字号: A A A

  • 我校召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党组织书记培训暨2016年教学基层组织工作研讨会
  • 2016-05-30
  • 来源:教务处 组织部
  • 作者:田红艳 摄影:宣传部 鄂冠男
  • 编辑:郄程
  • 阅读次数:
  •    【新闻中心讯】527日至28日,学校召开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党组织书记培训暨2016年教学基层组织工作研讨会。党委书记马胜杰、院长刘元风、党委副书记倪赛力、钱卫、纪委书记蒋达峰、副院长贾荣林出席,全体中层干部、教研室正副主任、教工党支部书记、教学教辅部门办公室主任、教学教务秘书等近150人参加了会议。大会由副院长贾荣林和钱卫副书记分阶段主持。


     
        会议首先围绕“教书育人和学术研究中的艺术探索”、“麦可思调研报告解读”、“创建‘IMC’工作模式,合力助推中心工作”三个报告展开。


     
         清华大学航天航空学院工程力学系殷雅俊教授作了题为“教书育人和学术研究中的艺术探索”的专题报告。殷教授从自身大量教、学、研相长的理论与实践出发,阐述了教师教学的传达知识、解释知识、再现知识、激励新知的四个境界,介绍了导师在教学中的定位、“高观点下的研究生教学,通过具有理性精神的经典案例向伟大先驱学习思维的飞跃。艺术理性与科学理性的有趣对比,形成了自己教书育人和学术研究中的独特追求:即追寻概念和思想的生成过程,体验先驱们心智的荣耀;以不变量思想统领教学全过程;揭示形式的优美性和思想的深刻性,激发研究生的探索兴趣和学术志趣;融入最新研究成果,实现“教、学、研”相长,最终论证科学与艺术的统一性。殷雅俊教授在报告中强调教、学、研相长的良性循环,是可望可及的;教书育人和学术研究的艺术探索之路,是没有止境的;教书育人和学术研究的艺术境界,是永远值得追求的。


     
        随后,麦可思研究院资深研究员王龙为与会人员做了“麦可思调研报告解读”。为了全面、客观、公正地评价我校人才培养质量,准确地了解新生的入学教育及期待、入学后的适应性问题,完善质量监控与评估体系,推动教学培养改进,提升我校人才培养质量,学校委托第三方——教育管理数据咨询与教育质量评估机构麦可思实施应届毕业生培养质量跟踪评价、招生与新生综合评价项目。本次会议王龙研究员主要围绕我校2014届毕业生社会需求与培养质量年度报告、2014年招生及新生综合评价报告进行解读。他详细解读了报告中各项指标的含义及指标设定的初衷,针对我校总体、各院系及各专业反映出的优势与差距,以及招生、就业、专业设置、学生工作、校园管理过程等方面都给出了全面的诊断,指出了学校的优势以及目前面临的主要问题,剖析了问题存在的原因,并通过分享麦可思多年高校研究工作的经验与做法,为学校提供了有针对性的思路建议和解决措施。


     
         北京工业大学人文学院教师联合党支部书记李志强为全体二级党委(党总支)书记、副书记和党支部书记做了“创建‘IMC’工作模式,合力助推中心工作”的报告。“IMC”即创新性的工作理念、多维的工作路径和融合性的工作效果,力争把党支部工作的优势转化为部门优势,把党支部工作的成效转化为部门成效。以“围绕中心工作,优化党建系统,提升工作水平”为工作理念,实现“服务教师、凝聚人心、保障发展”的工作目标。李志强书记详细介绍了北京工业大学人文学院联合党支部支部建设的工作路径和工作实效,给出了五点工作启示:基层党建工作不是一个封闭系统;基层党建工作需要转变观念作风;基层党建工作需要完善创先争优机制;基层党建工作需要更加明确的会议制度;基层党建工作需要更加规范的项目管理。


     
         在分组讨论阶段,与会人员结合报告就我校双一流建设视阈下,学校专业建设与教学改革的设想和举措;信息化背景下,教师的职能定位和角色转变;教工党支部如何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增强基层党组织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为把我校办成特色鲜明、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纺织服装高校提供坚强保证三个议题进行了热烈的分组讨论。各分组组长就本组讨论结果在大会上分别作了总结报告。


     
         最后,马胜杰书记结合会议报告和学习培训内容,分别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发挥教学基层组织作用等方面,进一步明确了二级院系、党委、党总支,特别是教职工党支部的职责定位。结合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马书记对与会人员提出了新的要求,同时通报了相关文件精神,并对基层党支部书记及教研室主任如何开展工作,给出了思路和工作方法。鼓励大家一定要立足本职,贡献力量,胸怀宽广,善于取长补短,发挥自己的能力,体现自己的价值,为学校的进一步发展贡献力量。
         本次研讨会的召开有利于进一步发挥教研室和教工党支部等基层组织在教学及管理中的重要作用,充分发挥教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促进教师潜能和党支部活力的释放,从而提升教学、科研水平,促进学校教学基层组织工作科学有序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