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北服新闻

字号: A A A

  • 我校召开期中教学工作检查汇报会
  • 2016-05-27
  • 来源:教务处
  • 作者:田红艳
  • 编辑:郄程
  • 阅读次数:
  • 【新闻中心讯】525日上午,我校期中教学工作检查汇报会在服装综合楼A101会议室召开。校本科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学校教学督导组、各教学部门和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以及其他工作人员共计24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副院长贾荣林主持。
             


     

    本学期的期中教学检查安排在第1112教学周进行。除常规检查内容外,重点检查虚拟教研室建设情况和建设效果、专业评估进展情况以及2016届本科毕业设计(论文)的进展情况及实验室安全情况。会议依次听取了学校教学督导组、十个教学部门和北校区负责人对本部门期中教学检查工作情况汇报,各部门围绕检查内容以及目前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做了详尽汇报。
              会议听取了学校教学督导组组长臧昆教授所做的教学督导工作汇报,汇报重点围绕全校性的听课督导工作展开,肯定了我校整体教学状况继续保持良好态势,教师的讲课优良率和学生的到课率都达到了较高水平,同时对本学期听课过程中讲课效果比较好的36位授课教师提出表扬,他们是:服装艺术与工程学院:赵萌、吴继辉、马建栋、顾远渊、梁燕、谢平;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崔成民、杨中开、王晓春、唐艳辉、何峰;艺术设计学院:郭强、宋懿、陈大公、宁晶;商学院:王涓、卢安、姚蕾、牛继舜、郝淑丽;信息工程学院:韩润萍、范秀娟、宋凌云;外语系:李久亮、郑华伟;造型艺术系:黄欢、田广华、祝铮鸣;计算机信息中心:杜剑侠、姜延、孙晓东;基础教学部:陈明艳、董庆华、章江华;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部:吴玉凤、董瑞侠等。臧昆教授也提到了对于听课过程中反映出的一些学生上课玩手机现象以及个别课程第一节课迟到现象比较严重的情况,任课教师通过充实更新讲课内容、提高学生学习兴趣、严谨的教学风范、融洽师生关系等多种手段积极提高课程的到课率获得了很好的效果。
              接下来十个教学部门和北校区负责人依次对本部门期中教学工作检查情况进行了汇报。各教学部门通过随机听课、考查教学过程、查阅教学文件、参与教学检查、召开教研室座谈会、学生座谈会等多种形式,围绕教师出勤、学生到课率、课堂纪律、教学内容与方法等认真开展了期中教学检查工作。通过常规检查发现,教师的各类教学文件齐备,教学大纲、教学日历执行情况较好,备课充分,教学正常有序。绝大多数教师能够自觉地履行教书育人的职责,按照学校的有关规定开展教学工作,爱岗敬业,严谨治学,认真上好每一堂课。积极改进个人的教学方法,注重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同时注重团队协作,发挥集体力量,促进教科研和教学工作的开展。针对个别课程学生到课率不高,迟到、早退、上课看手机现象以及极个别教师对学生课堂纪律要求不够严格情况,相关院系注重加强教师的良好教风意识,重点跟踪出现问题,加强监督与评价,对出现的问题给予批评并开展帮助来进一步确保教风以及教学质量的提高;同时加强对学生课堂的查课以及教育,对常有问题的学生配合学生工作办公室做好评批和帮助其改善的工作。
              重点检查内容之一是虚拟教研室建设情况和建设效果。在“双培计划”合作院校双方校领导及教务处的大力推动下,经过双方专业教师的共同努力,各开展双培计划的院系积极推进了与合作院校虚拟教研室的建设工作,联合制定人才培养方案,实现对双培生的一体化的联合培养与管理,同时深化校际间的交流与合作。重点检查内容之二是专业评估进展情况。各院系本科专业(方向)评估工作自3月份启动以来,在对学校评估文件认真梳理的基础上,深入细致地开展了专业评估工作,责任到人,分工明确,对照评估指标体系,结合自身的实际工作收集信息和资料,整理汇总相关数据,不断完善支撑材料,认真撰写《自评报告》和《专业建设方案》,通过评估工作带动了专业建设工作的进一步深入开展。重点检查内容之三是2016届本科毕业设计(论文)的进展情况及实验室安全情况。各院系通过加强考勤,加强教学管理制度执行力度,指导教师切实把好审查关,在答辩前指导教师间对各自指导的论文进行互查,教研室对本教研室教师指导毕业环节的进度情况进行全面检查等多项措施确保了毕业环节总体进展情况良好,同时通过论查重等措施保证学生毕业论文写作的原创性。实验室安全方面各实验室有完善的安全措施、规章制度。同时各院系组织实验室人员和指导教师定期开展实验室安全检查,避免出现安全隐患。
               最后副院长贾荣林作总结发言。他首先肯定了各部门期中检查工作到位,汇报全面,对各个教学单位开展的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随后他指出,教学工作是各项工作中的重中之重,要维护教学工作的严肃性,严肃教学纪律,调停课严格把关,同时完善学术休假等制度,保证教学秩序的顺利进行。管理部门要围绕教学中心服务,加强教学硬件的投入,加强信息化课程建设,确保课堂讲授效果。部门之间要加强相互交流,发现问题及时沟通及时解决。最后,贾副校长强调,评估工作对未来专业发展和学科发展都有重要指导意义,要以专业评估带动审核评估工作的开展,带动整体教学水平的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