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北服新闻

字号: A A A

  • 秀作品 晒创意——北服校园文化创意作品展卖会隆重开幕
  • 2016-05-26
  • 来源:党委宣传部
  • 作者:战祥、潘亚娟、朱美静、肖娟、高鹤、付鲭霖
  • 编辑:郄程 摄影:鄂冠男、战祥、潘亚娟、朱美静、肖娟、高鹤、付鲭霖
  • 阅读次数:
  •    【新闻中心讯】526日中午,由党委宣传部、学生处、团委、艺术设计学院共同策划、主办的首届校园文化创意作品大赛展卖会在中山装广场火热开幕。此次校园文化创意作品大赛契合了首都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趋势,调动了师生学习、创新的积极性,体现了北服人独特的审美情趣和创意灵感,进一步凝练了北服精神,凸显特色校园文化。展卖会展示的是大赛中的优秀作品。



            党委书记马胜杰、院长刘元风、副书记倪赛力、纪委书记蒋达峰等亲临现场,饶有兴致地参观指导。启动仪式由团委书记张超主持,党委宣传部部长张红玲首先介绍大赛情况并宣读了获奖学生名单,党委副书记倪赛力致辞。相关院系及职能部门负责人也出席了启动仪式。

    党委书记马胜杰亲临现场

    院长刘元风、副书记倪赛力、纪委书记蒋达峰亲临现场

    (从左至右)

    党委副书记倪赛力
    党委宣传部部长张红玲

    团委书记张超


     
    展卖会开幕后,校园主干道上熙熙攘攘、人潮如织,来自校内外的参观者穿梭在工艺品、箱包、首饰、版画、皮雕画、纺织品、服装服饰、雕塑、摄影作品、平面作品等摊位之间,感受来自北服新生力量的创意文化。
    宣传部学生记者团进行了现场采访。

     
    陈禹驰  艺术设计学院  作品:皮雕  获一等奖
    “我的参赛皮雕作品包括几种不同形状的皮质笔筒和一个皮雕的装裱作品,设计灵感来源于很多自己看到的或者联想到的图案,并将灵感体现在自己的皮雕作品中。大赛过程中,老师对我进行了制作技法和市场适应等方面的指导。获奖对于我来说,一方面是一种荣誉,让自己更有信心;另一方面能让自己在皮雕设计方面有更深刻的认识,提升了设计和制作水平。”
     

    郭墨琪 造型艺术系 中国画专业
    于思远  造型艺术系  油画专业
    “在学习刻印章方面老师给了我很多专业上的指导,加上自己特别喜欢中国传统文化,创作起来就更加水到渠成,所以给大家设计章面和印刻内容对我来说是很开心的一件事情。感谢学校举办的这次创意大赛,给我们一个展示自己的机会,能够让更多的人知道我的作品。”
    “我的作品画的是我父亲,还有母亲抱着小时候的我。灵感来源于那些留存下来的老照片,满满全是回忆。大赛这个平台给了我们一个宣传自己的窗口,自己喜欢的东西可以分享给更多的人,从而可以有更多的灵感去创作。在就业方面给我的帮助就是学会了更好地与人交流,更好地营销自己。”
     

    刘晓东 艺术设计学院 产品设计专业
    “我的作品是在一次皮革艺术课上制作出来的,我的灵感来源于日本的富士山,加湿器的喷发有些像火山喷发时的状态。我觉得能够参加比赛就是一个很好的锻炼机会。这个创意大赛的意义就在于它搭建了一个展示的平台,让同学们的作品更多地被了解,而不只是一件课堂作业而已。”
     

    陈时雨若  服装艺术与工程学院  女装设计专业
    “我自己比较喜欢洛丽塔风格,所以设计出了这一风格的女装进行售卖。偏西方古典宫廷华丽风,简洁之中不乏个性。我特别感谢学校能提供这么一个机会,不仅可以将自己创作的产品带给大家,也为以后的创业和工作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陆曼琦  艺术设计学院  珠宝首饰专业
    “我的灵感来自中国传统天圆地方的世界观,也有来自圣经故事《出埃及记》里面的场景,用首饰的语言可以更动态地表现出来。我也会通过商业化的尝试,制作一些电脑建模、3D打印的作品。学校更多地教给我们工艺、技巧方面的东西,设计的作品更多来自我的爱好和市场的需求。这次比赛让我有机会展示自己的作品,以后我会更丰富每个的系列作品,用作以后工作室的橱窗展示。”
     

    麦婷婷  服装艺术与工程学院  针织设计专业
    “我的作品一直秉持着浑然天成的风格,跟着感觉走很容易找到创意,并不会因为这是比赛就有压力。我的作品是轻粘土做的一些小工艺品,这就是我自己的爱好。我的专业是针织设计,以后应该会做跟专业相关的工作。这个比赛就是跟大家分享我的小乐趣的平台。”
     

    艺术设计学院三位同学  彭淇、张燕霞、宋杜娟
    本小组成员的作品是扎染服装。这次的作品包含民族风元素,但更注重加入自己的设计风格,偏时尚、年轻化,将古老的记忆与现代的时尚元素相融合,并且全部手工制作。经过一系列设计,再从手稿中选择最适合的图案,然后进行扎染。在制作过程中,辅导老师的技法和图案指导的宗旨是要更加凸显自己的设计感。
     

    在展卖会参观选购的冯老师说,她一早进入校园的时候就看到了在紧张布展的师生,因此中午下课后就特意过来看看。冯老师觉得此次展卖会上的作品相对于之前创意集市上的作品,性价比更高,产品看起来也更精致。在逛展卖会的过程中,冯老师看中并购买了一个做工精巧的小手镯,采访过程中她对手镯的喜爱之情溢于言表。
    学生们的作品围绕“弘毅日新 衣锦天下”的校训精神进行创作,比如带有学校LOGO的印章、锁片、杯子等。还有很多作品不仅展现了北服的特色文化内涵,也突出了专业特点和创新潮流,比如皮革专业的学生制作的箱包,以及首饰专业学生制作的各种小巧又精致的首饰等。此次北服校园文化创意作品大赛展卖会不仅吸引了本校的许多教师和学生,也有许多校外人士专程前来参观和选购。
    北京电视台《首都经济报道》的记者在活动现场对党委副书记倪赛力进行了专访。
     



    2016北京服装学院校园文化创意作品大赛从31号开始正式启动,到520号作品征集结束,共收到各院系学生、老师和校友200余人的参赛作品共计1000余件,经过学校专家老师的两次严格评审,共评选出获奖作品20件。获得特等奖的作品是:刘弘珞组;获得一等奖的作品共3组,分别是:陈禹驰组,王耀华组,栾梦组;获得二等奖的作品共6组,分别是:杨青组,冶恬组,陈俐彤组,张于钺组,刘利宝组,高智宇组;获得三等奖的作品共10组,分别是:张蓓蕾组,马存硕组,安贤惠组,高心静组,张蓓蓓组,孙艺研组,彭程组,路漫淇组,刘竹青组,桑青嘎玛俊冕组。
    北服校园文化创意作品大赛作品展卖会将持续到5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