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北服新闻

字号: A A A

  • 我校师生在“第十届未来设计师·全国高校数字艺术设计大赛”中斩获多项殊荣
  • 2022-11-21
  • 来源:艺术设计学院
  • 作者:艺术设计学院
  • 编辑:宋冰滢 董雨浓
  • 阅读次数:
  • 近日,2022年第十届未来设计师·全国高校数字艺术设计大赛(NCDA)落下帷幕。大赛是由工信部人才交流中心主办,教育部中国高等教育学会认可,12个省教育厅发文立项、“学习强国”平台支持的国家级大学生竞赛。北京服装学院作为本届大赛北京赛区的承办院校,由艺术设计学院具体负责分赛区工作,协助组委会服务北京赛区各兄弟院校顺利参赛。比赛中,我校充分发挥专业特色和学科优势,创新增设数字时尚、虚拟IP设计赛道,推动高校在学科前沿方向的建设。

    本届大赛共有全国 1513 所高校参赛,其中包括39所985大学,教育部第四轮设计学学科评估B以上的28所高校全部参赛,评估C以上的65所高校中有64所参赛。大赛以省、自治区、直辖市为单位设立29个赛区,征集作品164316幅。经过“五轮三级”赛制的评审(校级赛——资格赛——省级初赛——省级决赛(公示)——全国总决赛(公示),分别决出校、省、国三级奖项。省级决赛按照不超过各赛区作品总数的8%、12%、15%的比例分别评选出一、二、三等奖,获得省级决赛一、二等奖的作品继续进入全国总决赛。

    北京服装学院艺术设计学院、服装艺术与工程学院、服饰艺术与工程学院、时尚传播学院、美术学院、商学院积极参赛。经过激烈的角逐,我校师生共摘得全国总决赛一等奖5项、二等奖10项、三等奖5项,省级决赛一等奖29项、二等奖48项、三等奖43项。



    大赛组委会授予北京服装学院北京赛区“优秀组织奖”。获得大赛“优秀指导教师”称号的教师有艺术设计学院彭璐、丁肇辰、熊红云、石娟娟、马艺榕、于晓洋、姜泽、朱天航、杜尽知、汪润东、王扩、郝杰,服饰艺术与工程学院胡俊、聂茜、程之璐、王涛、李盈、张弛、宋佳珈、唐天、刘源、刘小奇,服装艺术与工程学院顾远渊、肖伯祥、梁燕、刘正东,时尚传播学院陈大公、董冬、于捷,美术学院田辉、张楠、黄钊。获得大赛“优秀组织教师”的教师为张楠、马凯、聂茜、王文岩、郝杰。


    全国总决赛获奖名单



    据悉,未来设计师·全国高校数字艺术设计大赛(NCDA)始于2012年,每年举办一届,至今已连续举办十届,是全国高校积极参与的重要竞赛之一。每年有来自1500余所高校100万人次参赛,近90%的985高校和95%的知名设计院校参与。比赛设“非命题”“公益”“命题”三个赛道,内容包括元宇宙+设计、人工智能+设计、视觉传达、数字影像、交互设计、环境空间、造型设计、时尚与服饰、数字绘画、数字音乐等。

    大赛秉承“设计为人民服务,培养未来设计师”的理念,坚持艺术与技术并重、学术与公益并重,倡导可持续发展、绿色低碳设计、助力乡村振兴、传承红色文化,鼓励大学生积极参与创新设计,培养团队协作精神,用专业知识服务社会、拓展国际视野,成长为未来的主力设计师。


    国赛我校部分获奖作品展示


    一等奖


    作品名称:保护长江江豚AR动态海报(艺术设计学院)

    创作人员:梁哲龙、王安廷、武庚辰

    指导老师:石娟娟、郝杰



    设计说明:

    海报以江豚跃出水面的动作为主题,背景采用了水波纹与长江大桥的简化剪影,将长江江豚的特点、历年存活数量、保护区地理位置、濒危程度以及保护措施等信息,以可视化的形式呈现在江豚周围。利用手机扫描即可观看AR动态海报,使人们充分了解长江江豚的信息与保护手段,达到呼吁保护江豚的目的。


    作品名称:域化希实(服饰艺术与工程学院)

    创作人员:杨灿赫

    指导老师:程之璐



    设计说明:

    数字语境构建了平行于物理世界的全新空间,虚拟服饰逐渐成为当下的时尚热点。作者以虚拟交互为技术核心,通过基于声音触发生成虚拟首饰造型的设计方法,构建了一套“数据收集——技术构建——雕塑生成——交互验证——虚实混合”的虚拟首饰交互系统。该作品收集了观众在真实空间中发出的声音,通过系统程序的触发,自由生成“100个声音雕塑”首饰。在作品创作的过程中,作者将造型的决定权交予观众,鼓励观众在虚拟空间留下属于自己的“声音雕塑”。在虚拟空间中,观者既是首饰的创作者,也是空间的体验者。“域化虚实”系列作品也将随着越来越多观众的参与而获得丰富与生长。


    作品名称:Hey, Reki!(服饰艺术与工程学院)

    创作人员:杨云晰

    指导老师:李盈、张弛



    设计说明:

    经济日益发展,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心理健康成为大众近年来关注的热点之一。利用情绪识别技术与智能交互方式来有效地识别与调节用户生活中的情绪,成为近几年在设计领域被广泛关注的话题。 设计者将探索情绪识别技术与智能交互方式相结合,通过调研大量技术与设计方面的案例勾勒出设计方向,并通过对用户需求的挖掘总结出产品的设计定位。Reki,一款陪伴型表情识别交互机器人应运而生。Reki以日常居家生活场景为适用场景,通过头部摄像头实时拍摄用户表情,识别“焦虑”“愤怒”“抑郁”“开心”四种表情,操控自身做出这四种表情所对应的不同动态效果。Reki为情绪识别技术与智能交互方式的结合提供了新的设计思路,也实现了在一定程度上缓解用户的负面情绪、为用户带来更好的交互体验的目标。


    作品名称:一只jio的旅行(艺术设计学院)

    创作人员:杨景朝、彭乐为、史龙文

    指导老师:马艺榕、王扩



    设计说明:

    在一片奇幻森林里,jio与青蛙踏上旅途,寻找鞋子和家人,经历了一段冒险之后,青蛙找到了家人,jio与青蛙就此分别。对于jio来说,鞋似乎不重要了,在他心里有了更值得珍藏的回忆……影片中的主人公小jio代表着我们自己。在人生的旅途中,一切都是未知的,谁也不知道下一个遇见的人会是谁,也不知道彼此将在什么时候分别,而我们要做的就是珍藏共同的回忆,一直向前走下去。


    作品名称:《加冕空间》(服饰艺术与工程学院)

    创作人员:张瑜佳、丁荣杰、谭楚童

    指导老师:程之璐、胡俊



    设计说明:

    随着全球变暖,我们对于生存方式生发了新的思考。未来人类的生存方式是否会伴随环境而改变?如何才能合理生存?设计者构想了一个未来世界,人们为了节约资源成立了“沉睡者基地”,在休眠仓可以精神世界生活。人们通过在精神世界里工作,嫌取“钻石货币”,足够多的货币可以转化为加冕资格,在加冕空间的“加冕三步曲”仪式后成为“觉醒者”,加冕后的觉醒者可以回到真实世界。 基于此进行加冕道具的设计,并以首饰作为叙事载体,其中“加冕三部曲”的三件道具是主要设计的首饰,利用rhino软件的精准性、zbrush软件对首饰表面质感处理的优势,在keyshot渲染器中制作虚拟首饰及场景动画。同时制作效果优良的实物首饰作品,佩戴时更具有仪式感和加冕空间的代入感。


    二等奖


    作品名称:钱君匋体(艺术设计学院)

    创作人员:易莘蕊

    指导老师:朱天航


    设计说明:

    在调研分析了钱君匋先生设计的书籍封面作品后,选择将“社员俱乐部”作为字库设计的灵感来源,试图以此来学习钱先生现代化的强烈对比手法,强调时代气息,体现中国的特有韵味。将几何元素融合在笔画之中,在新的时代背景下重新演绎字体,使字体更具现代感、时尚感。


    作品名称:《散热》(美术学院)

    创作人员:秦佳琦

    指导老师:黄钊



    设计说明:

    作品以全球气候变暖为创作灵感。由于温室效应不断积累,导致地气系统吸收与发射的能量不平衡。能量不断在地气系统累积,从而导致温度上升。为呼吁民众减少热量排放,试图诠释“散热”一词,运用“散热片”元素为创作基础,结合风、光、土地等自然元素将大自然的随机性融入作品当中。作品设计巨大的散热装置,色彩暖而不热,使观者融入其中。通过流动的风、散热片的间隙,感受炽热环境下的丝丝凉意。逐步嵌入地下的设计更加贴近自然,使观者舒缓压力,平复情绪。


    作品名称:Q版可持续发展目标(艺术设计学院)

    创作人员:宣珂心、卫雨田、田悦

    指导老师:丁肇辰、郝杰



    设计说明:

    “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表情包”在2022年新年期间推出,共有24张。其中17张对应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将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与适合日常使用的表情进行转化和对应,更加符合使用习惯,并且方便对可持续发展目标进行记忆。还有7张新年福气表情包,适合在新年期间传递对亲朋好友的祝福,由十二生肖Q版动物形象为主题,具有中国传统文化特色,方便儿童认识小动物。


    作品名称:屏间奏(美术学院)

    创作人员:袁瑞霞

    指导老师:田辉



    设计说明:

    作品采用传统人物画中的宴饮题材,意在将传统人物画题材与当代漆画艺术表现形式相结合。以中国传统人物画画论为创作标准,将富含中国传统艺术精神的绘画元素提取出来,利用传统髹漆工艺将独具特色的造型、墨色、构图等解构重组,创作出既符合当代审美观念又具有中国传统审美精神的作品。


    作品名称:Protractor compasses(服饰艺术与工程学院)

    创作人员:刘思聪、徐佳轶、李溶铃

    指导老师:聂茜



    设计说明:

    设计作品是一个具有量角器功能的圆规。简化了交替使用圆规和量角器的绘画流程,借助圆规支腿上的刻度,用户能够直接用圆规画出预设角度的弧线,并准确测量出任意弧线的角度,大大提高了画图的效率和精度,减少了工具数量,更加便携。使用传统工具绘制弧线时存在以下问题:需要用量角器辅助设定弧线角度;圆规与其他工具交替配合,操作复杂;画图时需要多种工具,不方便携带。本产品将量角器的刻度盘与圆规支腿相结合,替代量角器,可单独使用。在圆规的转轴处加上刻度盘,可以看出圆规两脚的夹角大小。


    作品名称:《OCEAN MASK》(服装艺术与工程学院)

    创作人员:纪懿真

    指导老师:顾远渊



    设计说明:

    灵感来源于疫情引发的海洋污染的激增。人们发现一次性口罩像水母一样漂浮在海面上,医疗塑料垃圾已经威胁到海洋生物。从口罩、海洋等提取设计元素,利用可持续面料、植物染等,增强服装的实用性,来减少纺织污染。


    作品名称:青界-数字时尚概念展示(艺术设计学院)

    创作人员:马艺榕、于茜子



    设计说明:

    设计师曾以《青花》为帆开启服装设计的梦想远航。时隔十七载,以动态影像为主要创作媒介,营造具有中式美学叙事性的概念空间氛围,打破传统的时尚展示方式,从物理世界迭代升级到数字时代呈现《青界》,希望归来仍是少年。我们始终不断地在思考服装的价值和使命究竟是什么?这个问题无论是在物理世界还是在数字世界都值得思考,因为太多的商业价值掩盖了服装本身的使命,千百年以来服装一直作为文化的载体或“文明的布道者”在默默记录着时代变迁。青花做为世界公认的中国风格关键词,设计师该如何将它融合转化为艺术是本次设计的底层逻辑。从中国航天科技到古老的四大文明,从时装发源地欧洲到自我创作,这不仅是一场时装秀,更是对文明共荣的可能性探索。中华文化可以穿越历史和空间,穿梭现实与虚拟世界。


    作品名称:《感官秘境》(服饰艺术与工程学院)

    创作人员:张瑜佳、丁荣杰、陈子馨

    指导老师:王涛、唐天



    设计说明:

    时代的快速更迭、技术的不断更新,使我们的生活逐渐被电子科技笼罩。无处不在的智能家电、大数据算法等数字技术使人类的一举一动都像是生活在显微镜之下。元宇宙纪元开启,数字世界逐渐成熟,于是我们开始了关于微观世界的畅想,塑造了一个赛博奇幻的秘境空间。在微观世界中,人类被无限缩小,所有感官都被无限放大,甚至在机器的辅助下出现新的进化。全新进化后的感官系统可以帮助人类更好融入数字环境,感受科技与人的相互连接、不断适应,进行一场未来感官的实验设计。视觉、听觉、触觉首饰均由信息传输管、透明显示板、金属支架以及对应图案组成。通过对应的信息捕捉,传输管传输以图案形式映射在显示板中。整体虚拟首饰通过Rhino、C4d制作。虚拟人模结合场景设定以未来感、科技感和探索为关键词进行设计,并运用DAZ Studio制作渲染。以虚拟引擎UE4搭建三层微观场景,将人模桥接导入并制作动画展示。最后以世界观场景、虚拟首饰展示,虚拟人模佩戴场景还原进行展示呈现。以小观大,未来已来。


    作品名称:Woman in black(时尚传播学院)

    创作人员:刘晓雯

    指导老师:陈大公、董冬



    设计说明:

    作品通过对当下社会青年女性的观察,发现她们的爱与坚持、脆弱和恐惧、希望与梦想,男权社会对女性的“物化审美”,社交媒体对女性的束缚与绑架。摄影从诞生之日起,便和绘画一直在争夺记录和创作的权利。1839年至今,摄影艺术给予了人们生活和心灵上的富足。作品以拼贴的艺术手法进行创作,并运用绘画的手法在作品中进行二次创作:先将当下社会青年女性的形象进行拼贴并翻拍,再将黑色的笔刷和拼贴的黑白影像融合,形成强烈的视觉冲击感。用这种黑白的形式极致地将女性生活中的黑色表现出来。画面中一道道的刷子留下的印记,就像是困住当代青年女性的牢笼,表现青年女性深陷于现代社会这样“black”的环境中对自我价值的探索。


    作品名称:《心灵捕手》(服饰艺术与工程学院)

    创作人员:翁榕

    指导老师:刘小奇



    设计说明:

    作者通过肢体形态、人际距离、动作姿势这三个分支来探索身体语言的特殊性。在深入挖掘分析后发现,对应于不同身份情感、场景事态下,相同观察者的身体语言表达会有更多层次的表现形式与更深层的人际关系变化。以此为灵感,展开了以身体语言为衍生的体语意象首饰设计。


    三等奖


    作品名称:2022春晚动画:龙腾虎跃中国年(艺术设计学院)

    创作人员:王扩、马艺榕



    设计说明:

    作品是受新闻中心新闻离线包装组委托,为春节制作的生肖动画版宣传片。农历壬寅虎年春节期间,正值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开幕,团队希望通过精心制作的动画,吸引更多人了解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体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奥运精神的完美交融,讲述具有亲和力的中国故事,让全世界感受中国魅力、中国气派、中国精神。本片讲述了男孩小虎和自己的雪虎为伴,在雪中玩耍与运动的冒险故事。作品的亮点在于吸取了传统中式色彩搭配的淡彩美术风格,以及数字化技术在二维传统动画层面的创新性运用。通篇为逐帧勾线上色,历时近3个月而成,为的是能够在保留丰富机理的同时增添画面的灵动美感,每一帧图像都像是独立的手绘艺术作品。


    作品名称:藏族服饰的秘密(艺术设计学院)

    创作人员:徐晓明

    指导老师:熊红云



    设计说明:

    作品以藏族服饰为核心,通过创新的交互展现形式,希望将民族文化以数字技术进行更好地传承与表达。之所以围绕藏族服饰进行探讨,是因为藏族作为世界屋脊上的明珠,在蓝色的天空与苍茫的草原、雪山上衍生出属于自然的服装,形成鲜明的高原文化。服饰的内部结构以及纹样都富含着来自人民的智慧与巧思。作品选取极具特色的藏族服饰进行介绍,希望可以使更多的人了解西藏,了解民族文化,传承民族文化。


    作品名称:仌 | SPECTRUM(美术学院)

    创作人员:黄薇

    指导老师:张楠



    设计说明:

    仌:冻也。像水凝之形,与琉璃异曲同工。通过技术与艺术结合、灯光交互与琉璃工艺碰撞,在实践中探索物理现象的艺术化表达,将理性的技术、感性的知觉与精致的视觉结合,意在创造出一种纯粹的、超然的光艺术形态。向人们揭示了光的精神性存在,证明光自身之力量。作品将交互技术中的灯光交互与传统琉璃工艺结合,以光学频谱的图像进行提取整合运用于琉璃的实体创作中,并利用编程技术控制灯光,通过线光的灯光照射形式将原本整体的空间重新划分割裂,最终联结,打破作品与空间的边界,从而进一步探究光与作品、观众以及空间的联系。


    作品名称:HEARKEN-智能折叠音响(服饰艺术与工程学院)

    创作人员:高怡然、郭欣

    指导老师:李盈、刘源



    设计说明:

    伴随着疫情的蔓延,人类的情绪也在发生变化。急需一款能够安抚心灵、提高工作趣味性的产品。而“声音”无疑是最好的解药,Hearken智能折叠音响由此诞生。Hearken意思为“倾听者”,同时有勇往直前的寓意。希望此产品能够为用户赋能,带来生活中的乐趣。折叠打开的交互方式提取于折纸元素,不仅方便与手部交互,更有利于声音变化的表达。用户只需轻轻按压即可打开音响,伴随打开,音乐声会逐渐变大,以此舒缓情绪。底座可固定、磁吸充电,给用户更好的体验。


    作品名称:《Hey,Witte》(艺术设计学院)

    创作人员:洪嘉熙

    指导老师:杜尽知、于晓洋



    设计说明:

    我们常常呼唤人工智能的名字,他们给予我们程序化的回应。在设计者幻想的未来世界中,人工智能也会以朋友和亲人的方式呼唤我们的名字。灵感源于“Hey,Siri”,是一个关于孤岛上的画家和他的机器人的故事。从某一天起,当机器人男孩每每呼唤画家的名字,却始终得不到回应,也从那一天起,再也没人叫起男孩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