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北服新闻

字号: A A A

  • 由北服主办的北京2022年冬奥会场馆艺术景观回顾展开幕
  • 2023-06-29
  • 来源:商学院
  • 作者:刘柯瑾
  • 编辑:于思佳
  • 阅读次数:
  • 6月28日,在国家体育场落成15周年之际,“冬奥之约——北京冬奥会场馆艺术景观回顾展”精彩亮相。展览由国家艺术基金资助,北京服装学院、国家体育场有限责任公司文化旅游分公司主办,北京服装学院商学院承办,以数十件冬奥主题的国画、油画、版画、雕塑、书法作品回顾北京2022年冬奥会令人难以忘怀的艺术景观。这不仅是对冬奥会的致敬,更是对中国传统文化传承创新的生动展示。

    图片1(封面).jpeg

    与会嘉宾合影


    国家艺术基金2023年度传播交流推广资助项目“冬奥之约——北京冬奥会场馆艺术景观回顾展”以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成功举办为契机,旨在通过冬奥主题艺术作品的展示与传播,彰显“双奥之城”的品牌魅力,推动奥运和冰雪文化与新时代文艺繁荣发展的深度融合。北京2022年冬奥会期间,北服商学院教师在涉奥场馆的礼宾空间中策划了一系列展示优秀传统文化、传播冰雪运动精神的冬奥艺术景观,在世界舞台促进了中国先进文化的对外传播。本项目以此为蓝本,经过两个多月的策划和筹备,通过国画、油画、版画、雕塑、书法等作品形式,再现冬奥场馆艺术氛围,并将以巡回展出的方式将奥运文化遗产传播至更广阔的祖国乡隅,让奥运公共文化服务惠及更广泛的人民群众。

    开幕式上,原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长、中国艺术研究院院长王文章,北京市政协党组成员、北京冬奥组委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秘书长韩子荣,花样滑冰世界冠军、北京服装学院创新创业导师张丹,北京服装学院院长贾荣林先后致辞。文化和旅游部、北京冬奥组委、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北京服装学院等单位领导、专家学者、参展艺术家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北京服装学院党委副书记倪赛力主持。

    图片2.jpeg

    倪赛力主持开幕式


    王文章表示,北京2022年冬奥会胜利举办,已经载入世界体育和文化盛会史册,展示了中国体育强国、文化强国风貌,在世界体育和文化交流史上绽放光彩。在不断加强文化自信的新时代,北京冬奥会在体育和文化领域的宝贵遗产值得珍视、总结、继承和发扬。北京服装学院和国家体育场有限责任公司发挥自身优势,共同在国家艺术基金资助下,精心策划举办“冬奥之约——北京冬奥会场馆艺术景观回顾展”开幕式暨学术研讨会具有重要意义。本次展览以艺术方式展现北京冬奥会体育文化遗产蕴含的思想伟力,尤其在传播北京冬奥会体育文化精神层面发挥至关重要作用。

    图片3.jpeg

    王文章致辞


    韩子荣表示,冬奥遗产的赛后利用,是对历史的致敬,也是对未来的承诺。北京冬奥会场馆艺术景观全国巡回展出适逢国家体育场落成15周年纪念日之际,在国家艺术基金的支持下由北京服装学院牵头主办,具有重要意义。这些具有纪念价值的艺术作品通过巡回展览的方式,让广大民众能够近距离感知冬奥文化的魅力,这不仅是对冰雪运动的推广,更向世界展示了中国深厚的文化底蕴和艺术创造力。

    图片4.jpeg

    韩子荣致辞


    冬奥项目运动员代表张丹表示,作为一名花样滑冰运动员,一直以来深深感受到艺术与运动的奇妙交融,作为北服创新创业导师,乐见与师生紧密合作、共同探索文化创意,让人们领略到冬奥遗产背后的丰富内涵和深厚底蕴。

    图片5.jpeg

    张丹发言


    贾荣林强调,自2018年起学校积极与北京冬奥组委、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合作科技冬奥项目,打破中国冬季运动比赛长期依赖进口服装的状态。各类设计成果在北京2022年冬奥会全品类服装、场观景馆及周边创意等方面得到广泛应用,受到社会高度关注。本次展览既是彰显景观设计文化价值、进一步推广冬奥精神的需要,也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两个结合”推进文化创新和冬奥遗产再利用、再创作的重要举措,意义重大、使命光荣。在新的起点上继续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是我们在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

    图片6.jpeg

    贾荣林致辞


    据悉,展览将持续到7月16日。以“坚定文化自信,努力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为题的学术研讨会同日召开。此次研讨会分上、下两个半场,分别由中国美术馆展览部主任、博士后导师邵晓峰,南京艺术学院副校长、文旅部研究基地紫金文创研究院院长、博导李向民主持。研讨会上,北京奥运城市发展促进会副会长蒋效愚,首都体育学院副院长、国际象棋世界冠军、国际棋联副主席谢军,北京体育大学商学院副院长、北京冬奥会遗产报告编写团队总协调人和主执笔人白宇飞,北京服装学院民族服饰博物馆馆长田辉以及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原党委书记、文科二级教授、教育部艺术教育委员会常委、中国艺术学理论学会会长彭吉象,对外经济经贸大学教授、博导、文旅部研究基地首席专家吴承忠,北京服装学院科学技术处处长、教授王永进,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北京冬奥组委文化活动部形象景观处处长千哲等专家学者,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契机,全面深入探讨“北京冬奥会文化价值谱系的内涵、构建和实践” “新时代奥运主题文艺创作的规律性认识” “‘两个结合’推进文化创新自觉性的原理和路径”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塑造中华文明‘五个突出特性’的精神特质和发展形态” “文化艺术跨文化传播的中国模式” “打造奥运遗产高质量发展的‘北京方案’”等议题。

    图片7.jpeg

    学术研讨会召开

    1.jpg

    2.jpg

    3.jpg

    专家发言(以发言顺序排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