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北服新闻

字号: A A A

  • 中国移动咪咕携手北京服装学院 助推数字服装新时尚
  • 2022-06-23
  • 来源:服装艺术与工程学院(北服-咪咕创意设计联合实验室)
  • 作者:服装艺术与工程学院(北服-咪咕创意设计联合实验室)
  • 编辑:宋冰滢
  • 阅读次数:
  • 为促进产教融合,培养数字服装设计人才,在学校的大力支持下,在二级学院的领导下,历经长达一年的项目论证与筹备,于2020年11月与中国移动咪咕动漫有限公司签订校企合作协议,共建联合实验室。其核心功能和目标是在5G虚拟社交新趋势下,促进北服和咪咕公司结合,为师生搭建创意设计平台,提供数字产业标准下的设计实践契机。

    在第一年的合作期内,直接参与联合实验室工作的教师超过十余人、学生近百人,已孵化出包括数字服装设计、华服文化、数智技术等三大领域的重要成果,举办了数字服装设计大赛、设计研讨会、专题交流会等,培养的多名学生在相关领域就业。


    数字服装设计,发掘数字设计人才

    在5G赋能虚拟社交、文化自信推动国风消费的新趋势下,联合实验室的重大落地项目是参与咪咕公司的虚拟社交人物形象设计工作。联合实验室合作第一年充分发挥教学研究优势,开展虚拟设计技术分享会,已完成超过600款虚拟服饰设计与200款3D服装建模。成果品类包含典型时期的华服数字化复原,以及汉元素、国潮、礼服等国风服饰,构建了庞大的虚拟服饰素材库,应用于咪咕公司短期和长期的线上装扮项目,助力虚拟社交国风时尚的需求。


    虚拟服饰设计三视图



    3D服装建模成果


    图片3.png

    咪咕圈圈“冰雪小镇”虚拟服饰


    为了发掘数字设计人才,2021年6月,联合实验室举办了首届“咪咕-北服虚拟生活方式设计大赛”。其中单元一以中国历史瑰宝为主题,卢思羽等46位入围选手巧妙地联结文物与服饰,进行了天马行空的创意。单元二主题为“咖啡师制服设计”,聚焦虚拟世界中的角色服装。通过搭建虚拟设计创意竞技平台,北服与咪咕加深了校企合作,发掘出数字设计领域的人才,为行业注入新的活力。


    大赛获奖选手与评委合影


    单元一:一等奖《华郁甘 粲光白》卢思羽


    二单元:一等奖《咖啡厅工作服》张馨予


    华服设计,共赴国风美学之约


    联合实验室致力于为学生提供产一学一研实践平台,积极推进设计成果转化落地。王玉姨、魏煌缓、吴圆、张羽童等4名学生设计师的汉服设计得到了咪咕和知名汉服品牌的关注和支持,并在校企双方的大力推动下完成产品转化。



    张羽童《寻荷》


    吴圆《衣影镜匣》


    2021年12月29日上午,在中国移动咪咕主办的“5G国潮新风尚——新国风趋势下文化创新发展论坛”上,由人民数据研究院、创意设计联合实验室和咪咕动漫有限公司共同编制的《2021年中国华服市场研究报告》正式发布。


    图片9.png

    《2021年中国华服市场研究报告》


    数智技术,探索行业发展新思路


    中国移动咪咕依托在互联网和体育版权等领域的优势,陆续推出了一系列数智达人,包括谷爱凌数智分身MeetGU、首个篮球数智达人古逸飞、首个格斗数智达人尤子希、首个音乐数智达人瑞米等,正式开启了“咪咕数智达人商业计划”。

    2022年1月,咪咕体育数智达人工作室(MSC)向北服师生举办了“数智达人”线上宣讲会,阐述了虚拟偶像的概念和开发流程、数智人的发展现状和商业实现案例,表达了对5G数智新时代IP转型的愿景。联合实验室自2022年与咪咕共创数智人新形象。


    联合实验室“数智达人”宣讲会


    咪咕数智达人尤子希身着我校学生设计的虚拟服装作品


    在元字宙数字经济的新时代背景下,北服-咪咕创意设计联合实验室将充分结合北服的新生代设计力量和中国移动咪咕公司的数智元字宙演进路线,进一步探索与5G数智IP转型相关的虚拟时尚设计、虚实互动设计等重要命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