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北服新闻

字号: A A A

  • 北服设计!杭州亚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礼服发布
  • 2023-08-16
  • 来源:党委宣传部
  • 作者:党委宣传部
  • 编辑:于思佳
  • 阅读次数:
  • 8月15日,由北京服装学院贺阳教授设计团队设计的杭州亚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礼服正式发布。这套全新礼服命名为“星耀”,以蓝色和白色为主色调,碰撞出闪耀星辰的遐想,象征着群星闪耀的体育拼搏精神。

    礼服分为男式和女式两种,在男士礼服领带和女式礼服裙子的设计上,融入青花瓷、牡丹等元素,既中外合璧,又彰显出浓厚的中国文化魅力。杭州亚运会期间,中国健儿们将穿着这套礼服参加各类重要仪式。中国体育代表团也为运动员、教练员量身定制,让大家以完美的精神面貌亮相杭州亚运会,充分体现中国运动员的风采。

    谈及设计灵感,贺阳教授介绍,中国文化与艺术源远流长,是当代设计与创新的不竭之源。服装应该以什么形式来表达中国文化和当代中国运动员的气质,是设计团队考虑的重要方面。此次设计任务就是一次很好的文化传承与创新的设计实践。运动员出场是备受关注的焦点,远远走来的运动员方阵,从色彩和纹样上应当具有可识别性。蓝色是国人喜爱的颜色,青花瓷则体现了中国独特的审美品质与艺术趣味,是世界公认的中国符号。

    贺阳说,按照中国体育代表团惯例,往往选择与往届接近的款式作为服装基本样式。其中,男装为“V”型领西装,领子的肩颈处抬高,有中式立领子的意味,合体长裤,白衬衣配领带;女装为合体上衣,“V”型领与男装设计语言相同,内搭牡丹纹样的“A”型裙子。牡丹是中国的国花,缠枝牡丹图形则源自青花瓷器上的纹样。

    服装效果图


    选择缠枝牡丹纹样作为视觉来源,具有中国特有的美学品质和趣味。图案经过重新归纳后,简洁大方、形态完美,即保留了原图案的典型特征,又契合“积极向上”“完美单纯”“活泼明快”的特征,将中国传统文化艺术与运动风格相结合,体现了多元文化共生。

    116.jpg

    牡丹图案修改过程

    101.jpg

    图案与连衣裙裁片的位置关系


    在女装上,纽扣为牡丹纹,源自明清时期的瓦当纹样(云南民族博物馆藏),简洁大气。

    女装上的纽扣


    外衣面料采用锁甲纹提花织造,使上衣富有质感。锁甲环环相扣,具有坚不可破的寓意,象征出征的战士。

    102.jpg

    外衣面料提花的锁甲纹

    样衣穿着效果


    亚运会礼服设计运用中国传统文化、艺术,在限制中求得突破,蕴含着中国传统设计思想与造物理念,是文化传承和文化自信的表达。服装需要在体现中国传统文化、礼仪精神与当代中国运动员风采之间取得平衡,团队(成员包括贺阳、张煜、林帆、胡小妹、刘柳)从色彩、图案、服装款式、面料等诸多方面进行了细致的研究与反复试验,希望充分展现中国运动员的精气神。

    服务社会、体现科技实力,解决中国当代设计问题,将中国传统文化、艺术统一在具体的设计实践之中,这是团队的设计初衷,也是中国设计师的使命与责任。在“党旗红引领时尚红”特色党建模式下,北京服装学院凝聚设计力、科技力、组织力、传播力,先后完成2008年北京奥运会、平昌冬奥会、武汉军运会、第十四届全运会、东京奥运会以及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第3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等重大国际、国内体育赛事的设计任务,持续探索具有中国气派、中国特色、中国风格的时尚教育体系,立足新时代,彰显中国美,赋予中国精神以新的时代意蕴,推动中华文化更好走向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