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北服新闻

字号: A A A

  • 为美好生活设计!北服师生作品入围“残疾人辅助器具创新成果推介活动”
  • 2023-05-31
  • 来源:服饰艺术与工程学院
  • 作者:蒋禄微
  • 编辑:于思佳
  • 阅读次数:
  • 5月22日,由中国残疾人康复协会主办、中国残疾人辅助器具中心承办的残疾人辅助器具创新成果推介交流活动在2023中国国际福祉博览会举办。现场公布了首次“残疾人辅助器具创新成果推介活动”入围作品名单,并就残疾人辅助器具创新成果推广应用进行交流研讨。北京服装学院服饰艺术与工程学院四组师生作品入选并获奖,主办单位为北京服装学院颁发感谢状。

    DM_20230531194021_001.JPEG

    中国残疾人康复协会为北京服装学院颁发感谢状

    DM_20230531194021_002.JPEG

    学生代表领奖


    获奖作品

    SPORT WALKER—老年人运动助行器设计

    SPORT WALKER—Design of exercise walker for the elderly

    成员:陈佳雯、徐佳轶、王子怡

    指导教师:聂茜

    DM_20230531194021_003.PNG

    SPORT WALKER—老年人运动助行器设计


    SPORT WALER 是一款具有运动功能的助行器,它融合了助行器、轮椅及运动脚踏器功能,可以满足老年人步行、坐姿辅助和健身需求。

    DM_20230531194021_004.PNG

    SPORT WALKER—老年人运动助行器场景图


    本设计在助行器支腿上增加了具有折叠收纳结构的运动脚踏板,能够辅助老人行走,还可以进行下肢锻炼。此外,该产品的多种使用方式减少了老年人步行和运动需要购买的设备数量,让老年人在安全行走的同时享受运动乐趣。

    DM_20230531194021_005.PNG

    DM_20230531194021_006.PNG


    SPORT WALKER—老年人运动助行器功能

    • 伸缩式运动踏板设计:助行器底座内侧运动搁脚板采用伸缩折叠结构。按下两侧按钮,踏板自动弹出,操作方便,不易弄脏手。

    • 阻力旋钮设计:旋转按钮可调节脚踏板的旋转扭矩,并根据个人能力进行不同阻力训练,满足各种用户需求。

    • 折叠设计:助行器设置了折叠功能,既节省空间,也更方便用户存放。


    针对东南亚无障碍群体的临时安置居所设计

    Temporary housing design for accessible groups in Southeast Asia

    成员:史方正、王温雅、权雯欣、贺盈颖、陈漫霏、谢佳薇

    指导教师:崔艺铭、山娜、张帆

    DM_20230531194021_007.PNG针对东南亚无障碍群体的临时安置居所设计


    依托东南亚地区竹子资源以及当地工厂,使用本土资源预制综合材料。采用预制模块方式,提高了运输效率,以便快速搭建临时居所。在各单元模块组装时考虑了竹子的插接结构,预制的孔洞和连接为临时居所使用者提供便捷。

    DM_20230531194021_008.PNG

    无障碍群体临时安置居所浴室

    DM_20230531194021_009.PNG

    无障碍群体临时安置居所卫生间

    DM_20230531194021_010.PNG

    无障碍群体临时安置居所卧室


    顶棚部分是由植物纤维和柚木屑及活性炭等构成的合成版,可初步收集过滤雨水,引流的四个半开放式管道,将雨水收集进下方的储水罐中。在卫浴模块有高度和形态不一样的无障碍扶手,可以供有不同需求的人士使用。


    Deforeton-手部柔性康复助力外骨骼

    Deforeton-Hand flexible rehabilitation helps exoskeleton

    成员:徐佳轶

    指导教师:张帆、杨九瑞

    DM_20230531194021_011.JPEG

    Deforeton——手部柔性康复助力外骨骼实物


    Deforeton是一款为中风患者设计的智能柔性康复助力外骨骼产品,基于形变结构的设计,利用硅胶材料弹性特点,以及充气的驱动方式使气囊内部膨胀并引发上表面的拉伸形变,从而使气囊整体弯曲进行牵动手指的活动。为用户的康复训练提供更安全可靠的助力,并通过智能技术探索更有效的脑卒中手部障碍患者的康复训练方法,给予患者便捷、灵活、舒适的体验。

    DM_20230531194021_012.JPEG

    Deforeton-手部柔性康复助力外骨骼效果图


    作品旨在探索未来患者家庭康复的可能性,研究可穿戴智能硬件技术,通过柔性形变方式带动患者手指进行复健活动,有效避免康复过程中因康复器具钢性、过重带来的二次伤害,帮助患者自主进行居家康复。


    盲人3D 打印书写笔

    Blind 3D printed writing pen

    成员:张帆、刘怡、苏艺、周宇杰、汪姿逸、吕安彤

    DM_20230531194021_013.PNG

    盲人3D打印书写笔


    “盲文3D打印书写笔”专为视障人士设计。利用3D打印技术和截短结构,将材料热熔挤出。当笔尖接触到任何表面时,凸点的盲文点将被打印出来,并且可以被移除与修改,它颠覆了传统盲文书写,将减式制造转变为增材制造,将逆向书写转变为正向书写,触控笔采用低成本技术,为视障人群提高效率,提供更加平等的体验。

    DM_20230531194021_014.PNG

    盲人3D打印书写笔功能结构


    盲文以“方”为单位,每一个方由六个点组成,顺序为:从上至下左侧为123,右侧为456,六点叫一方。书写的次序特殊,反写正读,从右向左写,从左向右读。从纸的背面扎点,从正面摸读。类似英文的字母为单位,一个汉字由若千个方组成。后续将围绕“设计,为生活美好”目标,为无障碍设计投入更多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