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北服新闻

字号: A A A

  • 开讲!党委书记周志军带头讲授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 2023-05-24
  • 来源:党委宣传部
  • 作者:党委宣传部 摄影:季德铭
  • 编辑:于思佳 董雨浓
  • 阅读次数:
  •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和北京市关于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部署要求,按照学校党委关于主题教育的工作安排,5月24日下午,党委书记周志军以《加强党的政治建设 提高干部政治能力》为题,带头讲授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1.jpg

    周志军讲授专题党课


    主题教育市委第十六巡回指导组组长高峰、联络员王红义、组员齐凡到会指导。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全体中层干部、党支部书记、师生党员代表200余人在7号楼二层报告厅现场学习。党课由党委副书记倪赛力主持。


    2.jpg

    市委第十六巡回指导组组长高峰等莅临指导


    周志军和大家共同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开展学习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重大意义的重要论述。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是继“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后的又一次思想锤炼和灵魂洗礼,是正本清源、固本培元的必要手段,是筑牢思想根基、补足精神之钙的必经之路。旗帜鲜明讲政治,既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鲜明特征,也是我们党一以贯之的政治优势。主题教育是统一全党思想意志行动,始终保持党的强大凝聚力、战斗力的必然要求,是推动全党积极担当作为、不断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的必然要求,是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的必然要求。周志军强调,要全面准确把握主题教育的总要求和目标任务,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贯通起来,高标准高质量开展主题教育。

    周志军重点从四个方面引导大家深入思考如何进一步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提高干部政治能力,持续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努力在主题教育中走在前、作表率。

    第一,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周志军从“什么是政治”“什么是政治建设”两个方面进行阐释。她讲到,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党的政治建设这个重大命题,强调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党的各项建设,明确了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位置、首要任务和基本要求,充分体现了旗帜鲜明讲政治这一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要深刻学习领会、认真贯彻落实。要深刻领会《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精神,牢记“国之大者”,加强自身建设,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明确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是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周志军从三个维度对“两个维护”是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进行了阐述。她指出,“两个维护”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理论逻辑,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党的领导的最高原则,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能含糊,不能动摇;“两个维护”是中国共产党百年的历史逻辑,旗帜鲜明讲政治、保证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是党的生命,也是中国共产党能成为百年大党、创造世纪伟业的关键所在;“两个维护”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实践逻辑,中国共产党在百年的奋斗历程中带领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创造了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迎来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和光辉成就,深刻揭示了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只有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事实。

    第二,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关键是提高各级各类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政治能力。政治能力从本质上体现了领导干部的政治理想、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自律和政治经验,是衡量领导干部是否讲政治、政治上是否成熟、能否担起领导职责的重要标准。开展主题教育是提升党性修养的必然要求,既是提升党性修养的“加油站”,也是检视党性修养的“放大镜”、必须严格推进的政治“大体检”。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北京服装学院党员师生认真研读学习,积极思考、交流,通过调查研究解决问题,结合中心工作开展了系列特色活动,做到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要进一步将理论成果转化为实践应用,把理想信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周志军分享了阅读《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等9本记述习近平总书记成长历程书籍的体会。从理想信念、思想认识、亲身经历等方面,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吃苦耐劳、率先垂范、与人民群众心连心的革命精神,为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精诚所至、金石为开”的精神,以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解决实际问题的方法和技巧。周志军强调,习近平总书记是优秀共产党人的典范,这几本书是我们思想的宝库、工作的字典。要深刻感悟习近平总书记走过的峥嵘岁月,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坚定的理想信念、深厚的理论功底、崇高的党性修养、卓越的领导能力和高效的工作方法。党员干部要在书中找指导理论、找依据,找解决办法、找答案,以开放的视野带头干在实处,走在前列。不断提高自身能力素养,加强调查研究,改进工作方法,着力解决师生急难愁盼问题,努力让师生拥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3.jpg

    专题党课现场


    第三,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提高政治判断力就是要以国家政治安全为大、以人民为重、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本,增强科学把握形势变化、精准识别现象本质、清醒明辨行为是非、有效抵御风险挑战的能力;提高政治领悟力就是要勇于承担政治责任,对党中央精神深入学习、融会贯通,坚持用党中央精神分析形势、推动工作,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提高政治执行力就是要经常同党中央精神对表对标,切实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做到不掉队、不走偏,不折不扣抓好党中央精神贯彻落实。

    结合学校实际工作,周志军强调,要做到明是非、看得清;悟思想、想得明;抓落实、干到位。北京服装学院的发展历程与国家需求始终密不可分,学校为解决人民“穿衣用布”问题而创建,从最初让百姓穿得暖,到让人民“穿得时尚”,已经走过了64年的光景。有塑造灵魂的热忱、勤勉治学的博大,更有服务祖国的坚持,红色基因是北服人鲜明的精神气质,家国情怀贯穿着北服人的价值体系,激励师生与伟大时代同频共振。学校积极回应党和国家对新时代高等教育的新要求,以党的精神谱系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创作源泉,以“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视野,服务人民高品质生活愿景,向世界彰显“中国美”。要进一步将学校发展、人才培养与服务国家战略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结合,锚定方向,步履不息,使马克思主义思想精髓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华相贯通,形成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的生动写照。

    第四,在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中提高政治能力。周志军指出,思想淬炼,就是要在理论学习中提高政治素养,善于用历史唯物主义、辩证唯物主义发现、分析、解决问题;政治历练,就是要在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中锤炼坚强党性;实践锻炼,就是要在复杂斗争实践中站稳政治立场;专业训练,就是要在专业训练中提升专业化能力。党的二十大报告首次把教育、科技、人才进行“三位一体”统筹安排、一体部署,并摆放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即“高质量发展”之后的突出位置,极具战略意义和深远影响。要聚焦国家和社会需求,坚持特色化内涵式发展,培养具备家国情怀、国际视野、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高水平时尚创新人才。

    周志军指出,广大党员干部要切实深入基层、深入师生,在教学、管理、服务一线砥砺品质、提高本领,切实提升管理效能,提升师生获得感和幸福感。将小我置于时代的“宏大叙事”中,融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大历史时代中;经营幸福“小家”,建设和谐“大家”,实现共同促进、共同成长;秉承“与美同行”校训精神,立足新时代,彰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建设的文明之美、经济建设的发展之美、文化建设的繁荣之美、社会建设的和谐之美、生态文明建设的绿色之美。始终牢记“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根本原则,让“党旗红引领时尚红”特色党建模式落到实处,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学校高质量发展。

    周志军强调,要以开展主题教育为契机,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全面融入和服务新发展格局。对此,她作出三方面部署:一是要在主题教育中找到党员干部新坐标。充分学习“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境界,夯实理想信念基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加强党的创新理论掌握运用,将其运用到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提出的重大战略部署中去。二是持续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等教育的重要论述。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大部署,全面准确把握主题教育的目标要求,深学笃行,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全面展开,确保取得实效。历史的接力棒已经传递到我们手中,要在知行合一中担当作为、勇挑重担,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三是要笃行不怠、聚力于心,充分发挥“北服四力”优势。坚持围绕国家战略和首都发展大局,使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高度融合,充分发挥设计力、科技力、组织力、传播力优势,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形成生动“北服实践”。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自觉担负“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时代召唤下,当好为民服务的“国家队”,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再谱新篇。

    师生纷纷表示,周书记的党课政治站位高、主题鲜明,立意深远、视野开阔,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针对性和指导性,既是一场内涵丰富深刻的大思政课,也是一堂极具教育意义的专题党课。对于准确把握和深刻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凝心聚力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时尚高校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根据学校党委整体安排,校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将陆续到分管领域、联系单位、所在党支部讲授主题教育专题党课。以讲促学,确保主题教育高质量全方位深入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