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北服新闻

字号: A A A

  • 彝韵霓裳 越西印象 ——我校携手越西县登录2022北京时装周
  • 2022-09-20
  • 来源:继续教育学院 摄影:北京时装周组委会
  • 作者:继续教育学院 摄影:北京时装周组委会
  • 编辑:宋冰滢
  • 阅读次数:
  • 时尚不仅要立足于殿堂之高,更要聚焦于山乡之远。为推动彝绣衍生产品市场化和可持续发展,进一步提升越西彝绣产品的知名度和影响力,让越西彝绣直接服务乡村振兴,促进广大妇女居家灵活就业,2021年北京服装学院培训中心在四川省凉山州越西县城北非遗工坊挂牌成立“北京服装学院培训中心越西县非遗扶贫工坊实训基地”,形成彝绣培训教学、彝绣产业扶持,并通过行业专家指导、产品设计升级、平台资源引入等,推动越西彝绣产品市场转化,实现凉山彝族彝绣文化的传承与保护。

    2022年初,越西县委、县政府、北京服装学院,就以上合作事项达成在北京王府井举办“彝韵霓裳•越西印象”北京时装周彝绣衍生新品发布会。双方本着促进“乡村振兴新经济”,发展乡村产业、彝绣产业、让彝绣融入现代生活、实现彝绣的传承与保护和产业化发展双赢的一致目标。



    北京服装学院党委副书记倪赛力,党委常委、副院长詹炳宏,凉山州政府驻北京联络处党支部书记、主任卜方舟,北京服装学院教务处处长赵红珊、继续教育学院院长李季等出席现场发布会活动。



    越西县委书记陈路,越西县委副书记、县长何建梅等因疫情原因出席“彝韵霓裳 越西印象”线上发布会。

    在越西县委、县政府和北京服装学院推动下,由北京服装学院继续教育学院、越西县妇女联合会落地执行,共同邀约行业设计师,积极投入到这场公益设计扶持活动中。设计师历时半年,经过实地调研、设计创作,将彝族服装、银饰、漆器以及彝族建筑上的传统纹样,结合越西绣娘手工刺绣,共同打造80余款服装、服饰、箱包等一系列符合市场需求、贴近生活、具有鲜明彝族刺绣特色的产品,于9月19日以时尚新姿态,亮相本届北京时装周。发布会植根于尊重彝族传统文化,发扬彝族图腾艺术魅力、传承彝族刺绣技艺,同时注重现代审美和实用功能需求为目标,为大众消费者呈现一场彝族文化的视觉盛宴。



    越西彝心绣彝绣专业合作社


    越西彝心绣彝绣专业合作社是越西县妇联指导城北社区的5名优秀绣娘于2021年7月在城北非遗工坊成立的,目前合作社有技术成熟绣娘1150多名,精英绣娘130多名,主要承接来自全国的手工刺绣订单。合作社作为运营平台,系统培训绣娘刺绣技术、规模承接手工刺绣订单、公正分配绣娘订单任务、科学市场化定价加工生产费,采用“培训+订单+分配+劳务”的运营模式,实现学、产、供、销一体化经营的发展思路,实现绣娘持续、稳定的收入。




    合作社大力发挥平台优势,逐步引入各行业优秀的设计师品牌:蟁靁、遇见三月、YIZHEN ATELIER一真工坊、simple&complex 两及、一见治物与绣娘共同打造多元化彝绣产品,推出一系列彝绣元素与现代时尚元素相融合的非遗衍生产品,通过电商,实体店、分销等模式推向市场。合作社在传承保护彝族彝绣民族文化的基础上,积极发挥平台作用,带领妇女群众自主创业、自力更生,靠自己的双手实现就业增收,在乡村振兴时期走出一条致富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