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北服新闻

字号: A A A

  • 讲好新时代“中国美”故事| 北京服装学院助力外交人员服务局元宵灯会文化体验活动
  • 2023-02-05
  • 来源:新时代中国美研究院、党委宣传部
  • 作者:新时代中国美研究院、党委宣传部
  • 编辑:宋冰滢
  • 阅读次数:
  • 2月3日晚,在元宵佳节即将到来之际,由北京外交人员服务局举办、北京服装学院新时代中国美研究院参与的“春韵·五洲情”外交公寓2023年元宵灯会在外交办公大楼隆重举行。来自40余个国家及国际组织的大使、代表等300多位高级别外交官及家人同庆癸卯兔年,共迎元宵佳节。

    北京外交人员服务局局长李立,北京服装学院党委书记周志军、副书记姜孔桥,学校服装艺术与工程学院相关负责人出席活动。


    微信图片_202302051020077.jpg


    本次活动以宣介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出发点,以服务外交使团为落脚点,通过沉浸式感受中国传统节日里蕴含的华夏智慧和东方气韵,为中外友人搭建交流融通、合作发展的广阔平台,为持续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积极贡献。北京外交人员服务局局长李立向各位使节表示欢迎并致以节日的祝福,希望2023年继续与驻华使团携手同心、加强合作,展示国家形象,宣介民族文化,推动人民交往,共同谱写新的华彩乐章。


    微信图片_202302051020072.jpg


    北京服装学院新时代中国美研究院参与了本次活动的相关工作,专门负责活动中“中国风雅·美学生活”空间的展示和沉浸式体验的策划和执行。在校党委的指导下,经过紧张筹划和积极准备,“中国风雅·美学生活”空间在“春韵·五洲情”元宵灯会惊艳亮相。


    微信图片_202302051020071.jpg


    微信图片_202302051020073.jpg


    该空间的展陈、展演和体验分为衣、茶、花、琴、香五个版块,通过艺术再现、复制的传统服装和创新设计的新中式服装融汇贯穿,每个版块的主题内容都与元宵节的文化内涵相关。在这个空间,嘉宾可以观赏与体验唐代的皇家茶宴、清代的三清茶、古琴曲《梅花三弄》、源自古代的“玉兔纳福香”以及寓意幸福美好的中华插花。来自各国的使团嘉宾沉浸其中,亲身体验富有中国美学趣味的生活方式,感受中国服饰之美、礼仪之美、生活之美。


    微信图片_2023020510200711.jpg


    微信图片_2023020510200712.jpg


    微信图片_202302051020075.jpg


    微信图片_202302051020074.jpg


    微信图片_202302051020078.jpg


    “中国风雅·美学生活”空间使与会的中外嘉宾流连忘返、惊艳赞叹,得到了负责和出席活动的相关领导的肯定和高度评价。通过对中国美学生活方式的生动呈现与亲身体验,让参加活动的嘉宾们在短短的几个小时,感受到中国文化之美,更感受到元宵佳节团圆欢乐、美美与共的氛围和中国人民期待和平友好的真诚心意。


    微信图片_2023020510200710.jpg


    活动多方面展示和传播了中华优秀的传统文化和当代美好生活,展现中华民族文化自信,以美为媒,加强国际文化交流,实现了外交外事服务提质增效。除观看中华传统文化展演外,嘉宾们还欣赏了文艺演出,参观了汉服、铜雕、兔儿爷等“庙会”市集,体验了卯兔宫灯、扇绘、捏塑、纸浆画等非遗技艺,了解了中国民俗。活动以轻松愉悦的氛围,展现中国风雅和美好生活,增强中华文化的感召力和亲和力,为与会的中外嘉宾营造了“天下共此团圆夜”的美好体验和“人间共此和美情”的深度共鸣。

    一轮月,五洲情。活动通过元宵佳节所代表的团圆美满、和睦浪漫、祛病消灾、祈福送福等美好寓意,以热烈、喜庆的方式向全球表达月圆、人圆、家圆、团圆的美好祝愿,表达了对于新的一年蒸蒸日上、国泰民安的祝福和信心,尤其是以友好且美好的方式向世界传递了中国文化和而不同、美美与共的理念,以及对世界人民命运与共、情感与共、愿景与共的美好祝福。

    各驻华使节纷纷表示,本次公共外交活动筹划周密、安排周到,为大家提供了与各方互动交流的良机和平台,表示能够与中外友人共同迎接中国传统元宵佳节是十分难得的机会,希望今后举办更多文化交流活动,让中华文化之美四海传播,促进共同发展、共同繁荣。


    微信图片_202302051020079.jpg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不断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北京服装学院凝聚组织力、设计力、科技力、传播力,以促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传播和创造性转化为己任,构建中华服饰文化理论体系,提升中国文化、中国时尚的国际感染力。以“北服设计”传播中国精神,展现中国风范,向世界传递出自信、从容、大气的大国形象。立足新时代,彰显中国美。以北京服装学院新时代中国美研究院为代表的相关研究机构,积极推进中华传统文化传承与创新,持续为服饰文化研究和传承发展引入北服力量,在服务纺织服装和时尚产业转型发展中彰显北服担当,不断为人民高品质生活、讲好中国故事作出“北服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