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北服新闻

字号: A A A

  • 新裁 | 北京服装学院2023届本科生毕业作品展各学院掠影
  • 2023-06-02
  • 来源:教务处
  • 作者:
  • 编辑:于思佳
  • 阅读次数:
  • 微信图片_20230602204358.jpg

    2023届本科生毕业展


    北京服装学院2023届本科生毕业作品展于6月1日拉开帷幕。展览以“新裁”为主题,分为线下展览、线上展览和城市移动展三个板块,集中展示了北服学子智慧创新、积极探索的专业素养,为各学科专业学生相互交流、学习提供展示平台。展览聚焦时尚与艺术设计,作品跨越艺术与科技、传统与未来、虚拟与现实,充分展示了北京服装学院在时尚领域的优秀教学成果,以及培养高质量创新设计人才的责任与担当。

    微信图片_20230602204425.jpg

    毕业展期间校园一角


    线下展览包括静态展和动态秀。静态展共展出1170余名本科毕业生的4800余件作品,涵盖服装艺术与工程学院、服饰艺术与工程学院、材料设计与工程学院、艺术设计学院、时尚传播学院、商学院、美术学院14个国家级一流本科建设专业点,展览面积超过7000平米。动态秀包括“北服时装周”在内共17场次。

    本科生毕业作品展期间校园风景


    线上展览。线上展览将于6月下旬上线。对于未能到现场的观众,将提供系统、清晰的梳理和展示。构建线上虚拟展示空间,展现形式突破实体空间的惯性思维和方式。

    城市移动展。遴选部分优秀作品参加城市移动展,在城市地铁、地面公交、首都国际机场等城市主要文化窗口向公众展示。

    微信图片_20230602204456.jpg

    本科生毕业环节活动安排表


    静态展集中展示了我校7个学院的优秀本科生毕业作品。


    服装艺术与工程学院

    “为人民而设计——和合共生”

    服装艺术与工程学院2023届本科生毕业作品展主题为“为人民而设计——和合共生”。“为人民而设计”,是围绕新时代对于高校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社会服务等工作的根本要求,对“美好生活”系列毕业主题的延续和发展,也是毕业生步入社会前的重要一课——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将专业学习、设计实践、职业发展与服务国家、服务人民、服务时代相结合,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体现了北服人以红色基因为精神气质,以家国情怀为价值体系,与伟大时代同频共振的办学思想。“和合共生”,源自中国传统哲学理念,体现多元相融、和谐共进,秉持优秀传统文化、以设计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此次毕业作品展主要是静态展品,是从2023年“北服时装周”超过1000套毕设作品中挑选出的优秀作品,包含女装、男装、针织、运动、传承、影视等6个专业方向及数字服装实验班的作品。作品从传统人文精神出发,体现出毕业生高度自觉的时代意识、人民意识和社会责任。

    微信图片_20230602204512.jpg

    服装艺术与工程学院本科生毕业作品


    服饰艺术与工程学院

    “行在 · 日新”

    服饰艺术与工程学院2023届本科生毕业作品展主题为“行在 · 日新”。“行在”意味着在场、在思、参与和践行,“日新”意味着蜕变、突破创新和无限可能。193名毕业生的作品显示了更加协同、多元、综合、智能化的思考和实践深度,也更加显示出对于科技、文化、经济、社会等全链条价值系统的关注和关联。新晋设计师在作品中传递文化价值,关注时代课题,联系自我体验,致力探索创新,自觉融通创新的品质更加凸显。作品既有专业的学术特点,又在媒介、形态、语言上显示了新的超越与突破,表现出锐意进取的姿态,体现了“专精”与“跨界”,“融合”与“交流”。

    微信图片_20230602204519.jpg

    服饰艺术与工程学院本科生毕业作品


    材料设计与工程学院

    “纤·美”

    材料设计与工程学院2023届本科生毕业作品展主题为 “纤·美”,意在探索美学与科技的融合潜力。展览聚焦于纤维材料,以科技创新为媒介,将传统纺织工艺与先进的科技手段相结合,赋予纤维材料多样形态、多元审美和多场域功能,强调纤维材料在时尚和艺术领域中与科技的融合创新。展品展示了艺术与科技专业纺织品设计方向60名本科生和17位纤维与时尚设计实验班学生成果,涵盖服装、服饰、家纺、家居和新材料应用等领域,在传统染织工艺的基础上融入科技创新元素,通过智能纺织品、电子纤维等技术手段,创造出艺术与科技相结合的作品。承载了同学们对社会的关注、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理解和对艺术的追求,也展现了同学们对设计方法、艺术语言和科技创新的探索与实践。

    微信图片_20230602210303.jpg

    材料设计与工程学院本科生毕业作品


    观者在这场探索纤维美学与科技融合的艺术盛宴中,感受到创意与技艺的交融,体悟到艺术与科技的共融,领略到纤维材料的无限魅力与科技创新的无限可能。

    微信图片_20230602210316.jpg

    微信图片_20230602210320.jpg

    材料设计与工程学院本科生毕业作品



    艺术设计学院

    展览包括视觉传达设计、环境设计、数字媒体艺术、动画四个专业274位本科生的毕业设计,共计400余件作品。作品关注学科前沿与社会现实,围绕“数字时尚、数字经济、艺术与科技、城市与乡村、文化传承、思辨与实验”六大板块展开设计选题,展现了同学们的设计思考、设计实践、设计责任和设计理想。

    微信图片_20230602210323.jpg

    微信图片_20230602211212.jpg

    微信图片_20230602211216.jpg

    艺术设计学院优秀本科生毕业作品


    数字时尚——对虚拟数字人技术研究探索,并以其为载体展开影视创作,是基于潮流文化研究的虚拟形象开发、未来时尚的边界探索。

    数字经济——数字创新赋能经济发展,探索消费场景中的数字应用与设计。研究人工智能、交互体验时尚文化、游戏互动、数字营销、品牌视觉信息可视化应用等。

    艺术与科技——通过算法、大数据以及人工智能技术在艺术与设计领域展开交叉研究和应用,计算机深度学习辅助城市设计、虚拟现实技术和叙事动画创作的研究,进行插画新材料、新媒介、多媒介的创作与探索。

    城市与乡村——关注城市生态环境、历史文化街区保护以及社区重建,设计助力乡村振兴,是基于城市文化的在地视觉设计和应用。

    文化传承——围绕中国传统文化保护和推广中的创新设计探索,以数字化手段进行文化保护实践研究、汉字的本土化视觉沟通研究与应用、汉字与传统文化研究与应用。

    思辨与实验——以反思态度对待艺术设计实践中我们和社会、自我、环境的关系,以实验主义精神拓展和延伸专业边界。

    微信图片_20230602211220.jpg

    艺术设计学院优秀本科生毕业作品


    时尚传播学院

    “时尚北京Explore the Fashion BEIJING”

    时尚传播学院2023届本科生毕业作品展主题为“时尚北京Explore the Fashion BEIJING”,延续2022届“时尚之城”的设计理念,再次聚焦“时尚×城市”的创作方向,引导毕业生对学习生活了四年的城市进行深度洞察。从首都视角探索城市时尚的差异、特色和竞争力;从文化高地、思想高地、创新高地视角,发掘时尚北京的无限可能。

    微信图片_20230602211224.jpg

    微信图片_20230602211228.jpg

    微信图片_20230602211231.jpg

    时尚传播学院优秀本科生毕业作品


    传播学、广告学、摄影、表演四个专业的同学以“时尚北京 Explore the Fashion BEIJING”为方向,从时尚文化影响力、时尚经济驱动力、时尚社会创新力、时尚潮流引领力四个方面展开调研、策划、设计、创作,思考时尚北京的构建路径。用149组作品完成与北京的激情碰撞,这是“给北京的时尚礼物”,是173位毕业生协力完成的根植“土壤”“翻转”“京潮”“印象”“迭变”的北京时尚传记,让世界看到北京的时尚肖像,读到北京的时尚故事,领略北京的时尚魅力,共同期待北京更加时尚的未来。


    商学院

    “未来•未知•未界”

    商学院2023届本科生毕业作品展主题为“未来•未知•未界”,通过展览将教学理念和成果进行总结,也表达了学院对未来的思考和态度。

    微信图片_20230602211238.jpg

    微信图片_20230602211242.jpg

    微信图片_20230602211246.jpg

    微信图片_20230602212229.jpg

    商学院优秀本科毕业生


    “未来” 即“知行合一、行且将至、且知且行”,“未知”即“协同创新、共享成果,提升韧性”,“未界”即“获得新生、破界新生、交叉融合”。

    学院始终秉承“时尚创新管理,商艺工交叉融合”的教育理念,立足服装产业、时尚及文化产业,面向未来新语境和新格局,为推动服装产业、时尚及文化产业发展培养新文科交叉复合型管理人才。


    美术学院

    沉淀数年的潜心修炼、磨砺多年的创造锋芒,终于在此刻闪耀登场。151名同学以别出心裁的表现方式,从情感互动、传统文明、未来危机等诸多角度,探讨艺术与社会的关联,展示艺术与自我成长互驱互塑的思考,开拓媒介互文的无限可能。

    微信图片_20230602211250.jpg

    微信图片_20230602212320.jpg

    美术学院优秀本科生毕业作品


    毕业作品展体现了精益求精的治学精神、求真务实的专业底蕴和弘扬民族文化的时代使命。在新艺科建设的时代要求下,同学们经历了从夯实基础到精进专业,再到寻求个性、突破创新的全程。“新裁”是艺术创新的路径,是对万物的好奇和勇于超越的锐气。

    微信图片_20230602211257.jpg

    微信图片_20230602211300.jpg

    美术学院优秀本科生毕业作品


    毕业设计作品展既是大学四年学习的总结,也是同学们用匠心叩启未来的起点。丰富的艺术想象力留下了多彩的印记,旺盛的创作激情奏响了理想的号角。

    北服杨柳枝依依

    你们的创作是青春最美的那一笔

    你们的脚步是大学时光最好的题记

    看六月,花满怀

    莫踌躇,击长空

    山高水长,前途如海

    愿你保持这一份热爱

    愿未来

    纯净明朗,美好欢畅

    展览时间:2023年6月1日~20日

    展览地点:北京服装学院樱花园校区

    微信图片_20230602211304.jpg

    作品展学院展场分布地图


    据悉,静态展将持续至6月20日。实名申请入校参观方式:请长按下方二维码,填入个人信息,持生成的电子邀请函和个人身份证入校。

    微信图片_2023060221130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