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北服新闻

字号: A A A

  • 时尚+运动|图书馆成功举办2022年“聊书”活动——从古文献看纺织科技史
  • 2022-10-28
  • 来源:图书馆
  • 作者:图书馆
  • 编辑:宋冰滢 董雨浓
  • 阅读次数:

  • 中国古代纺织技术的历史源远流长,而古文献是了解古代蚕桑、丝绸技术发展和演变的主要依据。为了加深我校师生对纺织科技古文献的认识,拓宽阅读视野,10月27日下午,图书馆在樱花园校区7号楼二层圆桌会议室举办了2022年“聊书”活动——从古文献看纺织科技史。作为北京服装学院第十八届 “科学·艺术·时尚”节活动之一,本活动面向全校师生及社会公众开通腾讯会议直播,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2.jpg

    冯立昇教授讲解纺织科技古文献


    本次活动特邀专家冯立昇教授为大家做了“从古文献看纺织科技史”专题学术报告。冯教授是清华大学科学技术史暨古文献研究所所长,国际科学史研究院通讯院士,先后兼任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科学技术史学会传统工艺研究会会长等。

    冯教授从原始的古文献出发,以蚕桑为线索,首先介绍了甲骨文、金文中的“蚕桑丝制专茧”等文字。冯教授具体展示、分析了甲骨文及金文有关蚕桑纺织的文字,并结合相关古文献,说明商周时期纺织业的情况。


    中国明刻本《天工开物》插图


    接下来,冯教授介绍了10本汉魏以来有关桑蚕纺织的重要典籍。区别于中国先秦典籍中《诗经》《尚书》等著作,冯老师推荐的这10本书是古代专门科技著作,包括《齐民要求》《蚕书》《梓人遗制》《天工开物》《御制耕织图诗》《苏州织造局志》等。冯老师对每部古文献中关于纺织的图片文字做了详细的介绍。最后,冯教授讲述了如何通过古代文献资料,来研究桑蚕纺织技术的起源、传播和发展,比如如何通过古文献确定中国丝织技术产生的年代下限等。


    美术学院蒋玉秋老师与专家交流


    学术报告后,活动进入聊书环节。在图书馆黎焰老师的主持下,我校王越平教授、蒋玉秋教授、崔岩副研究员三位老师作为聊书嘉宾,与冯教授就纺织科技古文献展开探讨与交流。

    蒋玉秋老师首先向冯教授表达了敬意,感谢冯教授通过古文献为我们呈现了一个中国古代完整的纺织服装体系,是从纺织原材料经过纱线、纺织、印染,到最后成衣的整个体系。两位老师还就古代科技著作的分类问题进行了探讨。


    材料设计与工程学院王越平老师在线上与专家交流


    接下来,王越平老师在线上谈到,在科研中的确需要纺织古文献作为参考,比如关于植物染色、色彩名称等问题的古文献,并且就《考工记》与冯教授进行了交流。冯老师认为《考工记》很重要,并把《考工记》与《齐民要术》进行了比较,最后提供了几种查阅古代染色文献的方法。


    敦煌服饰文化研究暨创新设计中心崔岩老师与专家交流


    崔岩老师则谈了自己听报告的感受,认为冯老师在研究古代文献时采取吸收了现代研究手段,这种多元化的研究视野与方法很值得学习。随后,两位老师对《天工开物》某些细节可能存在疏漏的情况进行了探讨。


    研究生同学在活动后向专家请教


    活动现场的研究生同学们一边认真听报告一边做笔记,有的同学还画起了思维导图。其中有两位同学在聊书环节参与了专家互动,向专家请教了使用古文献时遇到的困惑和问题。



    冯立昇教授的学术报告干货满满,所推荐的古代科技著作凝聚了中国古代劳动人民智慧的结晶。许多学者慕名而来,腾讯会议线上参与者达271人,其中有东华大学、西安工程大学等纺织服装类院校教师,还有来自南京大学、复旦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天津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等多所高校的教师。

    活动结束后,图书馆馆长李晓玲老师带领馆员与专家、老师、同学们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