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北服新闻

字号: A A A

  • 为人民而设计|我校圆满完成“奋进新时代 ——主题成就展”讲解员服装设计研发工作
  • 2022-11-16
  • 来源:服装艺术与工程学院
  • 作者:服装艺术与工程学院
  • 编辑:宋冰滢
  • 阅读次数:
  • 由中共中央宣传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等单位主办的 “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于9月27日至12月31日在北京展览馆展出。我校服装艺术与工程学院青年教师团队设计研发的中央展区讲解员服装成为展览现场的一大亮点。

    为保障“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讲解员服装设计及定制任务顺利完成,学校党委高度重视,成立了以服装艺术与工程学院骨干教师为主的设计服务团队。中央展区讲解员服装设计以“为人民而设计”为理念,包括秋季连衣裙、秋季裤套装、冬季大衣及围巾、鞋袜等主要服装、服饰品类,以特色鲜明的中国红为设计元素,融合传统与时尚,充分展现出新时代中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秋季裙装及冬季大衣由孙宁宁老师主导设计。整体风格为新中式服装,采用前开式对襟设计,造型简约,隐藏式门襟体现出服装的大气。领型采用圆边翻领设计,搭配七分袖,腰部束紧并在下摆处采用小A型裙摆内嵌对褶,突出整体线条的流畅、大气以及在讲解动作中裙摆摇曳生姿的中式婉约气质。冬季羊毛大衣亦采用具有中式特色的连立领设计,服装款型为A型修身过膝长款,通过腰线的上移凸显讲解员的提拔身姿及优美体态。设计团队通过对讲解员工作场景及工作内容的深度调研,以人体工学为考量,在装饰腰带内层增加讲解器固定襻带,解决了讲解器佩戴与服装造型美观难以兼顾的问题,受到了讲解团队的一致好评 。



    讲解员裙装着装效果


    主创教师简介:孙宁宁老师是服装艺术与工程学院青年骨干教师,曾参与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群众游行服装设计工作,并获得先进个人。荣获2020年军服文化创意设计大赛金奖及优秀指导教师,是北京市优秀青年骨干教师,连续三年获中国服装⽴体裁剪创意设计⼤赛⾦奖。



    秋季裤套装由顾卓老师主导设计。以修身、简约的新中式职业套装为设计理念,采用中式对襟半立领,视觉突出领弧线与前门襟的流畅贯通,于门襟正位搭配一粒扣装饰,寓意中正、端方,并为讲解器的配挂预留出舒适的视觉空间。


    主创教师简介:顾卓老师本硕均毕业于英国诺丁汉特伦特大学,是我校优秀青年教师的代表,研究领域涉及女装产品设计、女装创意设计、设计思维与创新、流行趋势分析等,曾策划及参与多场时尚艺术展览、学术会议等。



    全系列服装在领口、袖口处以缘边刺绣工艺体现具有现代审美特点的传统祥瑞纹饰图样,将如意纹、云气纹、卷草纹的构成元素及构成特征提取、融合,并以二方连续的形式呈现,表达了“文化传承连绵不断,美好生活代代相传”的核心设计理念。服装色彩选取中国传统色彩体系中的釉红,色彩明度及饱和度略低于中国红,寓意“红色征途”的积淀,彰显了厚重儒雅的气质,与展陈主题及展厅环境完美呼应。

    在合作企业的鼎力支持及助推下,本次服装设计及定制任务顺利完成。威海迪尚集团、金猴集团克服时间紧、任务重、标准高以及疫情防控带来的重重困难,保质保量完成了量体裁衣、量脚制鞋、样品试制、成品优化等服务及保障工作,最终使讲解员服装得以整体、完美地呈现。


    迪尚集团完成服装测量定制任务


    金猴集团完成鞋品测量定制任务


    这是继圆满完成2008年北京奥运会和残奥会、2011年深圳大运会、2014年南京青奥会、2014年APEC领导人会议、2016年里约奥运会、2018年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平昌冬奥会“北京8分钟表演”、2019年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活动、2020年东京奥运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活动、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等国家重大项目系列服装设计工作后,北服设计对党和国家的再次献礼。以“北服设计”展现中国形象,以“北服担当”传播中国精神。此次讲解员服装设计成为“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一道流动的风景线,获得社会各界一致好评,凸显了“为人民而设计”、服务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和谐之美。也体现了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立足新时代,彰显中国美”的北服力量,以及在服务国家需要的具体行动中践行教育报国的初心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