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北服新闻

字号: A A A

  • 直击北服时装周 | 针织服装设计专业方向:编织美好,传递温暖
  • 2023-05-24
  • 来源:服装艺术与工程学院、党委宣传部
  • 作者:采访:学生记者:朱伽亿、刘琳娟、罗鑫瑜、程喻乐嫣
  • 编辑:宋冰滢 董雨浓
  • 阅读次数:
  • 5月24日,作为2023“北服时装周”内容之一,北京服装学院服装艺术与工程学院2023届针织服装设计专业方向毕业设计作品展演在1号秀场举行。

    2023届针织服装设计专业方向毕业作品题材多元,体现了新生代设计师对传统文化的理解和表达。以动态秀的方式,集中展示了针织专业方向47位新锐设计师的141套服装作品。


    DM_20230524220226_001.JPEG

    洪梦园《传韵》


    DM_20230524220226_002.JPEG

    穆玥彤《像海鞘一样吃掉大脑吗?》


    DM_20230524220226_003.JPEG

    饶奕妮《都市禅意》


    DM_20230524220226_004.JPEG

    王依彤《无界.融合》


    服装作品体现了设计师对当代社会的思考和感悟、对未来科技的关注和探索、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和憧憬。运用编织纱线、针织面料、光纤纤维等丰富材质,结合多元变化的针织组织结构和款式创新设计,展现了针织方向的独特性——兼具设计创新与工艺技术,又涵盖多品类服装与多场景穿用需求。年轻设计师对针织纱线、针织工艺进行研究与创造,对市场与产业进行思考、探索,传递针织品的温暖,发现美好的同时传播美好设计。


    DM_20230524220226_005.JPEG

    秀场场景


    记者对参与此次秀的针织服装设计专业方向2019级同学邹汶霏进行了采访。她的系列服装设计主题为“无畏奔赴go with fear”,灵感来源于森林和草甸。遵循“回归自然”的理念,重新链接“我”与世界。运用柔软亲肤的针织面料,在搭配上打破用途与属性的单一界限,模糊户外与时装的边界,在色彩上使用欢乐的基调,满足多场合穿着与实用功能兼具的造型需求。四年的学习为整个设计制作环节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从确定主题到与工厂对接,不断修改、调整、制作样衣,将理论应用于实践,她说,收获的不仅是服装设计能力,还有源于实践的宝贵经验。

    针织服装设计专业方向2019级同学王依彤则在设计中融入国家级非遗“错金银”元素,这是源于我国青铜时代的精细工艺,用金、银、宝石在器物的表面上镶嵌成花纹或文字并错平磨光。以战国时期的“错金银”器物为切入点,提取图案纹样与传统色彩,表现不同材质之间“和合共生”的效果。

    针织服装设计专业方向2019级同学王懿宣的毕业设计主题为“逆生命周期”,灵感来源于“快时尚”影响下被压缩的服装寿命。她将植物的生长过程与服装消费的轮回过程利用光合作用的特征进行类比,通过PVA水溶性纱线和有机纤维的应用,使花草植物纹样在针织提花图案上蔓延,这些动态变化共同促成了服装的“逆向”生命周期。希望通过毕业设计更好地推动服装的可持续发展。

    针织服装设计专业方向2019级同学张苏欣在谈及设计理念时说,在探究情绪突破口与自我疗愈方法时,音乐和色彩开启了新天地,她找到在慢节奏中保持平衡的表达突破点——LP黑胶,完成能量场的视觉表达。大学四年,使她拥有了“成长型思维”,与更多同龄人产生共振,促进自我认同与心理健康。



    DM_20230524220226_006.JPEG

    嘉宾、校领导与参加展演师生合影


    记者还采访了2020级广告传播专业的骆诗琪同学,她是本场针织服装设计专业方向秀的编导。她说道,虽然遇到诸如路线规划之类的困难,在不断讨论的过程中才敲定最终方案,但当整场秀呈现出针织服装设计专业的特色、获得观众的阵阵掌声时,各种不安的情绪都在谢幕的那一刻化为激动与喜悦。这是整个编导团队努力的结果,更与每个人的付出密不可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