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北服新闻

字号: A A A

  • 我校举办全国科技工作者日主题活动
  • 2023-06-01
  • 来源:校科协
  • 作者:母晴晴
  • 编辑:于思佳
  • 阅读次数:
  • 5月31日,由校科协、科学技术处主办,服装科技研究院协办的“全国科技工作者日主题活动”在樱花园校区7号楼二层会议室举办。本次活动共持续三天,分别由我校教师韩燕、刘莉和蒋玉秋主持。

    5月29日,科技报告会主题是“折纸艺术、设计与应用”。国际折纸奥林匹克冠军、世界吉尼斯纪录保持者裴浩正现场讲述折纸艺术的奥秘。

    裴浩正分享现场.jpg

    裴浩正分享现场


    讲座上,裴浩正分别从折纸历史、数理基础、设计技巧、延伸应用和文化价值等方面全面介绍了折纸艺术,分析了现代折纸中的前川定理、川崎定理等基础理论。

    随后,裴浩正详细对部分作品进行介绍。他讲道,《花生满鹿》作品仅由一张3m×3m的双色纸折成,作品名字源自成语“花生满路”,寓意荣耀和美满。“鹿”与“路”谐音,不仅表达了对前程似锦的美好向往,还饱含着携手共进“一带一路”的殷切希望。裴浩正还带领大家一起制作《黑洞》和《用双手共筑和平中国》,并和大家玩起了简易版《最强大脑》挑战赛。

    裴浩正带领大家手工制作.png

    裴浩正带领大家手工制作


    裴浩正表示,折纸艺术可以和多学科领域交叉应用,展示出更多作用,比如与航空航天、生物医学、建筑、时尚等领域融合碰撞出不同火花,希望大家能够将折纸融合到自己的领域中。

    裴浩正与大家合影留念.jpg

    裴浩正与大家合影留念


    5月30日,科技报告会主题是“奥运奖牌后的科技”。北京体育大学副校长、中共中央组织部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博士生导师洪平教授带来“科技,让体育更出彩”的精彩讲座。

    洪平教授分享现场.png

    洪平分享现场


    结合北京2022年冬奥会备战过程中国家队的目标和任务,洪平讲道,冬奥会有两大目标:一是全项目参赛,二是参赛要出彩。现代竞技体育的背后是国家综合实力及科技实力的较量,只有“人—机—环”的系统耦合,才能带来竞技成绩的提升。

    “人”的层面,首先要借助科技对运动员进行全面评估,筛选出具备冠军特质、具有良好竞技潜能的运动员;其次对运动员开展系统科学的体能训练;训练过程中需要做好运动员的内部负荷和外部负荷等训练监控;训练完成后需要为运动员提供康复治疗、再生恢复等医疗保障以及全面的运动营养保障;教练及队员还需要借助人工智能视频分析、动作捕捉等技术进行运动学分析、动力学分析、技战术分析。

    “机”的层面,既包括北服刘莉团队从“快、护、暖、美”四个关键技术问题开展的竞速类项目服装、防护材料及装备、耐低温保障材料、技巧类项目服装四类产品创新;也包括高性能、轻量化、安全性设计、减阻设计的头盔、冰刀等装备;还包括雪板、雪车、电动雪地摩托车等器材研发。

    “环”的层面,既包括对真实赛场的环境监测、赛场监测、赛场指挥,也包括风洞模拟系统、六自由度模拟系统、高原环境模拟训练、全季节滑雪训练基地等模拟赛场在运动员训练中的高效使用。

    洪平教授与刘莉教授合影留念.png

    洪平与刘莉合影留念


    洪平以系统的逻辑框架、丰富的行业背景、有趣的幕后花絮向大家充分展示了科技对于竞技体育成绩提升的加持和贡献,令在场的观众大呼过瘾!

    北京交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结构风工程与城市风环境北京市重点实验室副主任、中国冰雪科学家李波教授为大家带来了“逆风飞扬,科技助力”的精彩讲座。

    李波教授分享现场.png

    李波分享现场


    李波基于科技助力奥运的丰富科研经验和创新成果,从运动员姿态优化及模拟训练(“人”的层面)、运动装备风阻性能评测及支撑低风阻高性能运动装备研发(“机”的层面)、赛场赛道关键区域风速及风向评估等关键环境参数(“环”的层面),系统展示了风洞在竞速类项目成绩提升方面的重大作用。李波教授团队借助风洞辅助训练系统,实时反馈风速、风阻力、姿态、重心位置、测试指令等数据,经过科学测算,最终得到运动姿态以及队列优化方案。

    李波教授与刘莉教授合影留念.png

    李波与刘莉合影留念


    现场观众被李波团队面对国家重大需求、利用专业知识顽强攻关的精神所感动,不时报以热烈的掌声。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飞行器适航工程系副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冰雪科学家柯鹏带来“航空科技——竞技体育’更快’的助推器”的精彩讲座。

    柯鹏老师分享现场.png

    柯鹏分享现场


    专注航空航天事业的高校科研团队研究运动员,会擦出怎样的火花?柯鹏在讲座中全方位揭秘。将飞行力学知识等运用于冰雪项目,通过传感器和影像资料有效采集运动员运动过程中的运动路线、肌肉力量、技术动作以及雪板、冰刀滑行等数据,进行实时解构。通过分析和评估数据,重新建构更准确的技术能力,探索进一步的改善空间,整体提升运动成绩。

    为帮助冰场提高冰面质量,柯鹏还带领团队研发了“测冰神器”,从温度、厚度、硬度、摩擦系数等方面对冰面进行测试,利用测冰车上的传感器测试冰面情况,获得具体参数,从理论层面对制冰师提出要求。

    柯鹏老师与刘莉教授合影留念.png

    柯鹏与刘莉合影留念


    体育竞技赛场上零点零一秒的成绩就可能决定奖牌的归属。柯鹏的讲座不仅让现场观众看到了航空航天科技在奥运赛事上的创新应用,更感受到了科学家严谨的科学态度和崇高的奉献精神。

    5月31日,科技报告会主题是“话说拼布”。中国拼布第一人金媛善老师是北京服装学院天工传习馆金媛善拼布工作室创始人,现任中国流行色拼布色彩与艺术研究专业委员会副主任、首席专家,中国流行色协会荣誉理事,北京服装学院民族服饰博物馆专家顾问,北京服装学院天工传习馆荣誉专家。

    金媛善老师分享现场.JPG

    金媛善分享现场


    金媛善介绍说,拼布最初是为了满足日常生活需求而产生的。随着经济和生活水平的发展,已经成为一种独特艺术创作形式,用以表达对个人、家庭、社会的爱与期盼。

    现场同学认真听讲.JPG

    现场同学认真听讲


    “一根针、一根线凝聚了我一生的耐心。一针一线做出来的拼布作品背后有努力和坚持、创新和创意、责任和真心的爱。”金媛善说道,同时还给大家分享了为孙子孙女做拼布被子的故事,“整个被子都是用绗缝来做的,被子上都是直线,希望孙子成为一个正直的人,拼在一起是希望兄弟姐妹之间要团结,拼成的美丽图案代表着团结之后的成果。盖这个被子的时候希望他能感受到父母的爱,对父母有孝心,对身边的人宽容。”

    金媛善还给大家带来了一堂精妙绝伦的拼布体验课,带领大家一起制作南瓜花胸针,并给率先做好且制作精美的师生赠送自己的书籍《母亲的香气》。南瓜花胸针象征祖孙三代的快乐、幸福、圆满,也象征对于理想和梦想的不懈追求。

    金媛善老师与大家合影留念.JPG

    金媛善与大家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