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北服新闻

字号: A A A

  • 守护校园服务师生,筑起校园安全屏障
  • 2022-06-07
  • 来源:保卫处
  • 作者:保卫处
  • 编辑:宋冰滢 李冰
  • 阅读次数:
  • 5月17日至6月5日,在全市上下一心、共同抗击新冠疫情的关键时期,保卫处坚决贯彻学校决策部署,立足职责任务,认真落实疫情防控和安全稳定工作要求。

    管好五道“关”,筑起校园防疫屏障,严格落实封闭管理要求,构筑校园防线,阻却疫情向校园传播的风险。



    一是管好校门,严把人员进出关。除经过学校审批的驻校防疫组、看病就医等师生,落实不进不出管理要求,认真查验健康码和48小时核酸阴性证明、测量体温,最大限度减少人员进出环节涉疫风险。



    二是设置缓冲地带,严把安全距离关。在校门外、栅栏内设置缓冲隔离带,张贴温馨提示,保障在校与外界人员保持3米以上防疫安全距离。




    三是坚持人物同防,严把快递物品进校关。坚持科学精准从严,规范管理,制定《北京服装学院疫情防控期间收(送)快递物品暂行管理办法》,在学校快递站、校门外设置缓冲区和消杀台,安排专人值班,配备含氯消毒液、酒精消毒液和手消毒液,代在校师生转取(转送)物品并逐件落实消杀、静置及登记手续,实现无接触交接,避免收(送)快递物品环节涉疫风险。



    四是做好个人防护,严把执勤中的防疫关。不论是炎炎烈日,还是刮风下雨,值班执勤人员始终坚守阵地,牢记校园整体防疫责任,一丝不苟做好个人防护,坚持在岗期间佩戴N95口罩、防护面罩和手套,落实每日岗前测温、岗后洗消等措施,降低履职环节涉疫风险。





    五是坚持联防联控,严把校园周界关。坚持技防与人防结合,视频监控与现场巡逻协同,对校园周界及保供物流、垃圾清运等涉进出校环节实施24小时不间断巡查,主动发现问题、堵塞防疫漏洞。封闭管理期间,保卫处通过快递站和校门转收、逐一进行消杀的快递等物品累计为5177件,劝返制止试图手递手收(送)物品、与外界人员接近的行为16起,查纠某学生越过缓冲隔离带与外界人员近距离接触行为1起。真心换真情,凝聚共识,促进师生群防群控。“同学,记得戴口罩”“消毒后需等几分钟”“用手消擦擦手”“食堂增加了不少特色新品,比外卖食品卫生便宜很多”,良好的敬业服务意识,一片片“有温度”的口罩,一句句善意的提示,传递着无形的能量,凝聚起防疫的共识,订购外卖的越来越少了,取快递的师生也都主动配合,自觉排队、等候消毒和静置,一名同学说,“保安大哥一件件细心消毒,让人感动,虽然要等会儿,但觉得很安心、也很暖心。”




    平“战”结合,维护学校安全稳定。抓好平常,加强制度化规范化建设,提升学校安全工作能力水平。结合5.12安全生产周、6月安全生产月活动,坚持落实每日安全巡查,保卫处牵头组织涉及水电气热设施、实验室等重点场所安全检查,制发《关于加强校园防火安全工作的通知》,压实安全责任,排查安全风险,积极防范重大安全隐患和事故。保持警觉,高度重视防疫形势与重要时节影响叠加风险,坚决维护学校稳定。5月下旬以来,保卫处认真贯彻上级和学校工作部署,加强校内校外相关职能部门的对接与联络,牵头开展涉及学校稳定的风险研判,制定工作预案,开展训练演练,落实关键要害部位管控和值班制度,坚守校园稳定和意识形态阵地,切实保障学校安定有序。

    当前,全市防疫形势持续稳定向好,整体进入扫尾阶段。学校稳步有序放开,逐步动态调整防疫措施。回顾过去的20天,值得很好地总结借鉴经验;着眼当前,仍需保持适度警惕;展望明天,我们将坚决学习贯彻“动态清零”总方针,进一步激发前进力量,紧紧围绕育人成才,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在建设发展新时代做出新的贡献,主动向前一步,师生同心协力,在工作学习实践中共同锻炼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