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北服新闻

字号: A A A

  • “夏·非遗华夏秀-小满到秋分”亲子时装秀举办
  • 2023-05-21
  • 来源:服装艺术与工程学院
  • 作者:服装艺术与工程学院
  • 编辑:宋冰滢 董雨浓
  • 阅读次数:
  • 5月21日,恰逢中国农历节气小满,由中国工艺美术馆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馆、永兴东润服饰股份有限公司主办的“夏·非遗华夏秀-小满到秋分”亲子时装秀活动,在中国工美馆中国非遗馆多功能厅举行。


    01.jpg


    本次“非遗华夏秀”中,我校服装艺术与工程学院杨洁教授以我国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名册)项目的“二十四节气”为设计脉络,提炼生肖兔的形象,将苗绣、苗族蜡染、侗族蓝染植物染、扎染等非遗技艺结合当代生活方式中的时尚趋势,进行现代审美的创新设计。


    3.jpg


    中国工艺美术馆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馆副馆长苏丹在致辞中说,中国工美馆中国非遗馆作为国家级文化殿堂,致力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弘扬。中国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浩如烟海、形态丰富,是我们创造美好生活的重要资源。服装服饰是其中非常重要的方面,蕴含着人与自然、与社会的关系。

    活动将非遗元素融入日常生活的服装中,旨在体现传统文化与日常生活的联结,实现对非遗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秀的三个篇章分别体现不同节气大自然的色彩变化,综合“景、光、秀、演、乐”等艺术表现形式,展现设计师杨洁将二十四节气元素结合非遗技艺进行的创新性表达,诠释了从小满到秋分时节,大自然的美妙赋予亲子时装的设计灵感,展现了中华文化中人与自然的和谐、融合。


    4.jpg


    发布会采取亲子互动的展现形式,让传统文化赋予家庭美学教育全新的方式,校企共同探索非遗与亲子时尚的有机融合。孩子们在亲子时装发布会中快乐而自信,同时也被精湛的非遗技艺所吸引,使传统非遗得到了更多的关注及有效的传播,使大家受到美的熏陶。


    微信图片_20230521221154.jpg


    本次“夏·非遗华夏秀”是一次把中华美学精神和当代审美追求相结合的实践。通过服饰这一载体,让非遗以全新面貌与现代生活产生互动、关联,用直观且动人的美体现传承与创新的完美融合,彰显美与爱主题。有利于非遗更好地传承,也有利于传统与时尚、文化与产业融合,体现“为人民而设计”的理念,也是北京服装学院师生服务国家、服务人民、服务时代价值体系的生动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