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北服新闻

字号: A A A

  • 喜迎二十大 共建和谐家 | 北服家庭教育宣传周系列活动启动
  • 2022-05-15
  • 来源:校工会、校妇联
  • 作者:校工会、校妇联
  • 编辑:宋冰滢
  • 阅读次数:

  •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重要论述,大力推进家庭教育促进法宣传实施,进一步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实施意见》,充分发挥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在培养时代新人、弘扬优良家风、加强基层社会治理中的重要作用,在国际家庭日来临之际,北京服装学院工会、校妇联举办“喜迎二十大 共建和谐家”系列活动。

    活动主题

    喜迎二十大 共建和谐家

    具体活动

    一、开展“家庭教育促进法”专项学习

    5月15日是国际家庭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第十三条,每年国际家庭日所在周为全国家庭教育宣传周,全国妇联、教育部定于2022年5月9日至15日开展首个全国家庭教育宣传周活动。活动以“送法进万家 家教伴成长”为主题,弘扬传承中华民族家庭美德,树立良好家风,推动形成家庭文明新风尚。校妇联在学校官网开设“家庭家教家风”专栏,为大家提供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家庭的重要论述及家庭教育法相关知识,更多家庭教育法相关视频,欢迎广大师生搜索公众号“北京服装学院工会”自行学习。

    二、参与“家庭教育促进法”专项答题

    自5月9日起,“学习强国”同步推出“家庭教育促进法”专项答题,拉开2022年全国家庭教育宣传周活动序幕。参与答题的师生将获赠《习近平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论述摘编》《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

    三、“传家风,促校风,扬清风”家书征集活动

    “忠厚传家久,诗书济世长”。为营造我校家风好、学风正、校风纯、政风清的良好氛围,校工会、校妇联联合党委学生工作部、教师工作部面向全体师生员工征集以下作品:

    1.一封家书,征集作品范围包含在校师生原创的具有教育意义、体现家庭温情的家书;也可以是抄录誊写历史上著名家书的书法作品。

    作品要求:原创家书要求文字简练,感情真挚,富有内涵,字数不限。

    2.家规家训,既可以是家族世代相传,历史悠久的经典家规家训;也可以是自己与长辈一起创作的现代家规家训。

    作品要求:贴近生活,有学习意义,便于传颂。

    3.家风故事,既可以是家族流传的经典家风好故事,具有教育意义;也可是现代家庭发生的家风新故事。

    作品要求:新创作的家风故事既可以通过文字形式表现,也可以使用漫画、视频等多种艺术形式表达,要求故事性强,便于传播。

    作品征集时间自2022年5月15日起至2022年6月15日。作品电子版发至ygh@bift.edu.cn,手写版交至校妇联办公室(5号楼712)。

    活动要求

    1.认真组织,广泛宣传。各妇委会要认真组织师生参与“喜迎二十大 共建和谐家”系列活动,同时按照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要求,鼓励开展各单位有特色的“国际家庭日”活动,做好资料的整理及上报。

    2.集中宣传展示。为扩大教育效果,收集上来的家信、家训、家风将进行集中展示,欢迎广大师生积极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