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北服新闻

字号: A A A

  • 喜报!北服师生在第七届全国高校大学生讲思政课公开课展示活动中获佳绩
  • 2024-02-21
  • 来源: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部
  • 作者: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部
  • 编辑:于思佳
  • 阅读次数:
  • 近日,“新思想引领新征程·新青年建功新时代”——第七届全国高校大学生讲思政课公开课展示活动结果公示完毕,北京服装学院推选作品《历史与未来的“心灵”对话:一位00后女大学生给开慧烈士的“回信”》荣获本科组全国二等奖第一名。作品主创团队由服饰艺术与工程学院、材料设计与工程学院本科生张梦瑶、苏逸冰、乔菁豪、宋小禾、王一树、雷芸舒组成,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部教师周志文、张红玲、徐宇晓担任指导老师。

    修.png


    本届公开课展示活动由教育部社科司指导、高校思政课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倡导学生以“行走的思政课”或“场馆里的思政课”形式,讲深、讲透、讲好思政课内容,并将所有参赛视频上传网络平台,实现广泛社会传播。据统计,本次公开课展示活动共上传13904个视频,总播放量近700万,总点赞量约45.3万,总分享量约6.1万。经专家评委、学生评委的网络评审,本科组和高职组各有299份作品获表彰。

    我校获奖作品以《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第二章《新民主主义革命理论》相关内容为创作来源,以用心品读杨开慧烈士牺牲前的光辉心路为情感源泉,从一位“00”后女大学生的心灵视角,通过给杨开慧烈士虚拟回信、穿越百年隔空对话、畅谈人生理想的形式展开。作品从“心动的最初”“英雄不死”“跟开慧烈士‘心贴心’”“未来照耀历史”四个部分,通过体悟烈士高洁的革命心志,一步步走进伟大圣洁的革命灵魂、敬缅开慧烈士的傲然风骨和蕙质兰心,呈现了新时代大学生深切缅怀革命先烈丰功伟绩的真挚情感,以及深刻品悟革命精神和历史情怀、坚定传承红色基因、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青春力量的理想信念。

    获奖视频截图


    我校大学生讲思政课活动得到学校党委的高度重视,教务处、党委学生工作部、二级学院给予大力支持。该活动前后持续半年多,春季学期,全体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部教师依托本科生大一、大二年级思政课程全面启动初赛,从初赛中共遴选18个学生小组(个人)晋级学校决赛;对于决赛中获一等奖和二等奖的团队,利用暑假在教师指导下进一步收集资料、修改脚本、录制讲课视频;秋季学期按照国赛组委会要求,由各团队分别将作品发布至网站进行宣传推广。本次获奖作品在网络获广泛关注,单个视频最高点击量超4万,总点击量逾10万。在第六届全国大学生讲思政课公开课展示活动中,我校选送作品获得全国优秀奖,此次荣获全国二等奖标志着我校思政课改革的又一新的突破。

    近年来,我校积极推进“大思政课”建设,扎实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连续多年举办大学生讲思政课活动,通过学中讲、讲中学,倡导学生广泛参与党的创新理论宣讲,充分展现当代大学生的精神风貌,有效推进了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把培根铸魂、启智润心的理念融入思想政治教育教学,为学生成长打好精神底色。学校充分挖掘各类课程思想政治资源,发挥示范典型的引领带动作用,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立足新时代、扎根中华大地,引导学生与时代发展同频共振,在奋斗中激扬青春,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