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北服新闻

字号: A A A

  • 校领导慰问冬奥高性能比赛服研发团队并颁发 “全国五一巾帼标兵岗”奖牌
  • 2023-05-29
  • 来源:校工会
  • 作者:赵雪莲 摄影:季德铭
  • 编辑:于思佳
  • 阅读次数:
  • 在第七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到来之际,5月29日下午,党委书记周志军,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倪赛力到北京服装学院芍药居校区,慰问2023年“全国五一巾帼标兵岗”获得者——北京服装学院冬奥高性能比赛服研发团队。慰问活动由工会常务副主席徐剑主持。

    DM_20230529224723_001.JPEG

    领导与团队成员合影


    校领导首先走访了科研楼一层的冬奥高性能比赛服展厅,团队负责人刘莉介绍展览相关情况。

    DM_20230529224723_002.JPEG

    参观一层展厅


    慰问座谈过程中,团队骨干教师韩燕、肖伯祥首先汇报了工作情况及体会,接下来团队成员激情满怀地回忆参加团队后的收获和体会,表达对团队的热爱。

    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倪赛力在讲话中说,作为跨学院、跨学科、跨专业、跨地区的团队,由于共同科研目标凝聚到一起,将团队成长与国家重大项目紧密结合,把握住机遇,形成创新平台,产出一系列重大科研成果,充分体现了团队的战斗力、凝聚力、创造力,也体现了北服“设计力、科技力、组织力、传播力”,希望今后继续发扬团队协作创新精神,再接再厉,再创辉煌。

    DM_20230529224723_003.JPEG

    倪赛力讲话


    党委书记周志军,对整个团队给予高度评价。她在讲话中指出,本次慰问活动是一次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主题教育的专题调研,学校将根据团队现有科研规划和发展计划、提供保障条件、给予更大的支持。希望成员继续创新争先、勇攀高峰,弘扬科学家精神,展现科技工作者风采,为把学校建设成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时尚高校提供科技动力、贡献科技力量。

    DM_20230529224723_004.JPEG

    周志军讲话


    周志军、倪赛力分别为冬奥高性能比赛服研发团队颁发了“全国五一巾帼标兵岗”的奖牌和证书。

    DM_20230529224723_005.JPEG

    刘莉(左一)作为团队代表领取奖牌与证书


    据悉,冬奥高性能比赛服研发团队共计82人,包括来自学校五个学院的37名教师、41名研究生和4名本科生,平均年龄34岁。其中女性66人,占总人数的80.5%;党员34人,占总人数的41.5%,形成巾帼特色鲜明的科研团队。

    团队于2019年承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科技冬奥”项目《冬季运动与训练比赛高性能服装研发关键技术》。项目直接为中国短道速滑队、中国速度滑冰队、中国花样滑冰队、中国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队、中国钢架雪车队等9支国家运动队研发训练比赛服,助力中国体育代表团在北京2022年冬奥会中获5金2银2铜,验证“0.01秒就可以决定一块奖牌的归属”。

    在北京冬奥会筹办过程中,团队走遍全国10个国家运动基地,完成全部22支运动队400余名运动员3D体型测量,攻克“快、护、暖、美”等四个关键技术。解决比赛服空气动力减阻面料与服装研发、比赛安全防护材料及装备研制、“难美”项目艺术表现服装定制、专业装备研发及评价体系和设备研究等具体实践任务。

    中国创造,科技赋能冬奥会。团队针对冬奥会训练和比赛的复杂气候环境条件,基于“人体-装备-环境”系统,研发适合中国运动员体型特征与生理特性的竞速与技巧类项目比赛服装,开发具备减阻、防护、热湿舒适等特点的高性能服装,跨学科建成集材料选型、功能设计、样衣制作、工效分析于一体的国际先进产学研平台,实现冬季运动高性能服装“中国造”。

    踔厉奋发,笃行不怠获认可。团队科研成果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关心,2021年2月和2022年1月,研发成果两次受到习近平总书记检阅,团队负责人受到接见,并向孙春兰副总理汇报。多次受国家体育总局冬季管理中心表彰,获颁“中国冰雪科技联合攻关单位”“中国冰雪科学家”、首届中国冰雪之夜“耕耘者”奖项,20余次获得科技部、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花样滑冰协会感谢信。

    追求卓越,广泛传播扬精神。团队研究成果被中央电视台、北京电视台、人民日报、新华社等媒体专题报道一百三十余次,《焦点访谈》《开讲啦》等栏目曾先后专题报道,在冬奥期间单篇微博科普阅读量超1.1亿次,做出了积极的科普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