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北服新闻

字号: A A A

  • 央博×北服|文化数字化创新项目成果登陆兔年央视春晚
  • 2023-01-21
  • 来源:北京服装学院实践部
  • 作者:北京服装学院实践部
  • 编辑:宋冰滢 董雨浓
  • 阅读次数:

  • 伴随着万家灯火,阖家团圆的喜庆氛围,1月21日晚大年三十,北京服装学院为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博”文化艺术博物馆(简称“央博”平台)设计的 “央博五兔”在2023年兔年春节联欢晚会上正式发布。相关成果出自央博北服文化数字化创新项目团队。



    央博云庙会中场景截图


    北京服装学院实践部发挥中关村服饰时尚设计产业创新园平台作用,牵头实施有组织实践创新,由服饰艺术与工程学院产品设计专业虚拟时尚设计方向,艺术设计学院动画、数字媒体艺术专业、视觉传达设计专业,美术学院服装史论专业方向的教授、青年教师、博士、硕士、本科生、校友及外协团队组成“央博北服文化数字化创新项目”全数字流程开放团队,完成了包括央博数字平台数智主理人央小央云庙会礼服和常服、“央博五兔”形象、“何以文明”大展各遗址数字场馆内非玩家角色(NPC)主形象等内容的设计、开发与数字资产制作。该项目是一个复杂的系统性数字创意工程,在项目中团队与阿里云等数字科技企业开展了高效协同。

    实践部立足产业实践创新本职工作,聚焦复合创新型人才培养,以高质量项目和新模式助力学科专业创新发展,推进跨专业、跨学院、跨学校知识共享、资源互补、协同共创的新设计教学理念形成与发展。本项目团队所依托的设计学学科为北京市高精尖建设学科,产品设计、动画、数字媒体艺术、视觉传达设计等专业均为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专业。


    央小央云庙会礼服和常服设计与制作


    春节庙会是中国民间广为流传的一种传统民俗活动,有着非常悠久的历史。央小央云庙会礼服的设计秉持“传统”、“传承”、“中国”、“时尚”的原则,借鉴了部分中国传统汉服形制特征,融合了中国历代吉祥纹样和图形元素,整合形成了新中式风格的轮廓和结构。央小央常服的设计着重体现“端庄”、“大气”、“知性”、“优雅”的东方神韵。


    央小央云庙会礼服设计成稿


    云庙会礼服样衣制作与模拟


    央小央常服设计成稿


    常服样衣制作与模拟


    央小央云庙会礼服应用


    央小央常服应用


    “央博五兔”形象设计与制作


    “央博五兔”形象设计以集古典东方神韵与当代时尚气质于一身的大眼软萌兔造型为基础,五兔家族共有五个不同装扮与个性的小伙伴:“玉石兔昱昱”、“青铜兔锐锐”、“书画兔涵涵”、“陶瓷兔婉婉”、“剪纸兔欣欣”。五兔应和了中华传统文化的五行元素:火、金、水、土、木,象征中华民族博大精深的传统文化,具有深厚的文化底蕴和民族特点。内饰有中国传统艺术图纹,各象征“吉祥”、“强健”、“和谐”、“繁荣”、“进取”,以及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美好愿望。


    “央博五兔”设计成稿


    主兔三维视图


    主兔站立姿态三维表现


    央博云庙会中主兔应用场景


    央博云庙会中主兔应用场景


    “央博北服文化数字化创新项目”全数字流程开放团队及其所依托的学科专业群积极响应国家十四五发展规划及2035年远景目标中关于数字中国、文化数字化战略需求以及首都北京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数字人产业创新高地建设规划的发展需求,秉持开放创新,主动面向社会发展趋势,致力于探索、整合与构建中国数字时尚知识体系,以现代数字思维和先进技术为媒介,多学科交叉融合,不断拓宽知识边界。团队在数字时尚设计教育、学术和实践等方面不断深化探索,具备针对数字美术设计、文博文创IP系统设计研发、角色设计、插画、数字人基础研究与设计研发、虚拟时尚产品设计与虚拟时装秀、沉浸式展示等实力,成果应用于中国国际时装周、纽约时装周、震泽丝绸古镇文旅IP等。

    未来,北京服装学院还将与央博共建“央博北服文化数字化创新实验室”,在数字时尚人才生态基地和文化数字化共性技术平台建设、数字化创意内容研发、文化数字化战略创新智库、数字博物馆建设、文化数字化创新者联盟建设、美育等方面深度合作,充分发挥我校的设计力、科技力、组织力、传播力优势,为中国文化数字化建设贡献北服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