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北服新闻

字号: A A A

  • 协同赋能!京津冀设计学科联盟成立大会暨学科发展与人才培养高端论坛在北服举行
  • 2024-03-26
  • 来源:研究生院
  • 作者:研究生院
  • 编辑:于思佳
  • 阅读次数:
  •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现京津冀协同发展,是面向未来打造新的首都经济圈、推进区域发展体制机制创新的需要。其核心是京津冀三地作为一个整体协同发展,努力形成京津冀目标同向、措施一体、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协同发展新格局。作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重要的新质生产力要素,设计学面向区域经济发展新态势、新问题、新任务,促进消费文化与生态文明和谐共生。

    3月26日,京津冀设计学科联盟成立大会在北京服装学院举行。来自北京、天津、河北30余家高校、企业代表参会。北京服装学院党委书记周志军、院长贾荣林出席。联盟成立大会由北京服装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研究生院院长兰翠芹教授主持。

    成立京津冀设计学科联盟是推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以及新时代京津冀一体化发展的重要课题和现实需要。联盟在北京市教委指导下,由北京服装学院倡议发起,联合天津大学、燕山大学组成筹备委员会,整合京津冀地区高校、企业、设计机构等共同讨论确定《京津冀设计学科联盟章程》,发布“成立京津冀设计学科联盟倡议书”。联盟筹备委员会征求联盟会员单位意见和建议,酝酿产生第一届联盟执委会、专业委员会以及秘书处。

    600.jpg

    京津冀设计学科联盟成立大会


    联盟第一届执行委员会构成

    主席:北京服装学院,贾荣林

    委员:北京城市学院,王利民

    委员:天津美术学院,高山

    委员:燕山大学,赵琳

    监事长:河北农业大学,卢国新


    联盟第一届专业委员会构成

    学术委员会主任:北京印刷学院,张晓东

    学科竞赛专委会主任:华北理工大学,高勇

    课程建设专委会主任:河北工业大学,白仲航

    展览展示专委会主任:天津理工大学,钟蕾

    国际合作专委会主任:北京工业大学,鲁艺

    产学研合作专委会主任:河北科技大学,田宝川


    联盟秘书处构成

    秘书长:北京服装学院,兰翠芹

    副秘书长:天津大学,赵伟

    副秘书长:燕山大学,王年文


    北京服装学院党委书记周志军在致辞中讲到,2024年是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实施十周年,十年来,京津冀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持续加强协同创新和产学研合作,在高水平人才培养、高质量学科建设及创新性成果转化等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北京服装学院主动融入国家战略需求和新时代首都发展,设计学作为学校龙头学科,呈现出持续发展的强劲态势。很高兴与各兄弟院校、企事业单位齐聚一堂,共同见证京津冀设计学科联盟成立,共话京津冀设计学科发展创新。希望以联盟为平台,各方携手合作,有效整合政府、高校、企业、科研院所优势资源,共同推进设计学科发展,培养高层次拔尖创新人才。

    602.jpg

    周志军致辞

    603.jpg

    启动仪式

    604.jpg

    贾荣林为联盟第一届理事会执委会颁发聘书

    605.jpg

    周志军为联盟第一届理事会专委会颁发聘书


    教育部工业设计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全国设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同济大学长聘教授、博士生导师范圣玺作《设计教育的创造力培养》主题报告。范教授以“不同时代下设计之变”为切入点,阐述了设计的边界、设计的本体,进而探讨设计的学科体系、学术体系变化。针对2022年研究生教育学科专业目录调整后设计教育应如何适应变化,从创新视阈下设计教育,设计与科技、产业新的融合等方面进行分享。并以同济大学创新设计教育实践为例,从认知学、行为学角度,运用丰富的案例阐明创造性思维的重要性,探讨如何赋予学生创造能力。

    606.jpg

    范圣玺教授作报告


    全国设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工业设计协会副会长,江南大学设计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魏洁教授作《与时俱进——设计教育改革与实践》主题报告。魏教授以江南大学设计学院为例,阐述学科建设要立足地域资源、推动学科交叉,加强设计理论体系建设。并介绍了课程体系建设理念变迁、人才培养方案修订、设计学院开设的特色课程,以及引智基地、国际联合实验室、协同创新实验室等各类人才培养平台建设情况。

    607.jpg

    魏洁教授作报告


    中国工业设计协会副会长、中国设计业十大杰出青年、北京服装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研究生院院长兰翠芹教授作《战略与执行——学科建设与高层次人才培养》主题报告。兰教授围绕设计赋能中国现代产业体系建设,阐述人工智能时代设计学知识体系构建逻辑,倡议高校积极建立应对时代之需的设计学教育体系。从设计学知识体系的构建出发,阐述数智时代对设计知识的需求,设计学学科发展趋势、人才培养目标,以及未来学科建设技术路线。对有组织的学科建设、有组织的科学研究以及有组织的育人路径等具体案例作介绍,并重点阐述北京服装学院“服装学”新兴交叉学科平台建设项目的逻辑缘起、战略设计、学科体系、建设任务、实施路径等。

    608.jpg

    兰翠芹教授作报告


    贾荣林在总结讲话中强调,未来联盟将进一步加强高校、企业之间的联动,打破学科专业壁垒,创新交叉融合机制,搭建学科平台、汇聚学科队伍,使学科建设和研究生培养更加符合国家和产业需要。希望联盟各高校会员单位高度重视、统筹谋划、认真梳理,探索设计学交叉学科发展的新路径,优化制定研究生人才培养方案,构建高质量的研究生培养体系,共同赋能京津冀协同发展。

    609.jpg

    贾荣林总结发言

    10.png

    京津冀设计学科联盟第一届会员大会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