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北服新闻

字号: A A A

  • 盛会领航 求真笃行 | 北服第二届“大学生讲思政课”决赛鸣金
  • 2023-06-02
  • 来源: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部
  • 作者:寻梁
  • 编辑:于思佳
  • 阅读次数:
  • 6月1日下午,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有效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由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部和党委学工部联合主办的第二届“大学生讲思政课”比赛决赛在樱花园校区7号楼二层报告厅举办。党委书记周志军,党委常委、组织统战部部长殷文生,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宏娜出席,教务处处长赵洪珊,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部主任张红玲以及思政部全体指导老师参加。

    师生一同观看决赛

    决赛现场


    北京化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贾钢涛教授,北京化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新思想概论教研室主任、硕士生导师陈顺伟副教授,中国音乐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部主任佟怡教授,北京服装学院原思政部主任、市教学督导组专家董瑞侠教授,党委学工部黄盈盈副教授担任决赛评委。决赛由商学院2019级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陈梦嘉同学主持。

    周志军在讲话中指出,在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过程中,举办“大学生讲思政课”比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强调,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建设教育强国,是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战略先导,是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重要支撑,是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有效途径,是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是教育的根本问题,也是建设教育强国的核心课题。我们建设教育强国的目的,就是培养一代又一代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培养一代又一代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确保党的事业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后继有人。近年来,学校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持续增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育人合力,大力推进学校思政课教育教学改革,不断提高思政课的亲和力、感染力,针对性和实效性,努力提升大学生思政课参与度,增强大学生对思政课的获得感,形成“思政+艺术”的创新思路和教学特色。此次比赛与毕业生作品展同步进行,是学校思想政治教育成果的又一次集中展示,充分体现了北服的红色基因和北服师生的家国情怀。希望同学们在成长中能够通过学校的教育理念和一系列精心打造的平台,得到更深的理想信念支持,让内心有源源不断的动力去增长本领、拥有能担大任的“宽肩膀”,在服务国家建设、人民福祉中创造更大的人生价值。

    党委书记周志军致辞.jpg

    周志军书记讲话


    本次比赛以“盛会领航,求真笃行”为主题,以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为主线,根据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要求,依托大一、大二年级思政课程全面启动初赛,最终共有18个学生小组(个人)晋级决赛。赛前,在任课老师的指导下,同学们认真选取讲课内容,深入学习理解理论知识,精选案例、优化课件、反复打磨。比赛中,主讲同学自信大方,创新思路,结合历史典故、时代课题、青年特点、专业背景、师生成就及个人感悟,通过精美课件和视频、配乐进行全方位阐述,充分展现了扎实的理论基本功和丰富的实践体会。

    选手自信参赛


    经过激烈角逐,服饰艺术与工程学院产品设计专业2201班袁佳颖同学主讲的《从时尚红看中国红:爱国心与报国行的时代担当》(指导老师:付婉莹),艺术设计学院数字媒体艺术专业2210班李宗朔同学主讲的《吾辈青年,青春中国》(指导老师:史学伟),材料设计与工程2022级高分子实验班陈思扬同学主讲的《品千年国色,放时代光彩——共谈文化自信》(指导老师:潘琪)荣获一等奖,其他参赛组分获二、三等奖。袁佳颖同时获最佳讲课内容奖、最佳授课效果奖,陈思扬获最佳课件制作奖。部分获奖小组将由活动主办部门组织正式录课,择优推荐参加“全国大学生讲思政课公开课展示活动”。

    评委为获奖选手颁奖

    大合影.JPG

    师生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