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北服新闻

字号: A A A

  • 巾帼心向党 奋进新征程|我校开展庆祝“三八”国际妇女节系列活动
  • 2023-03-16
  • 来源:校工会、校妇联
  • 作者:李敏 摄影:李洪雷等
  • 编辑:宋冰滢
  • 阅读次数:
  • 为更好地纪念、庆祝第113个“三八”国际妇女节,我校将三月份作为“女性关爱月”,以“巾帼心向党 奋进新征程”为主题,开展了树榜样、强学术、传文化、保健康、促美丽、催奋进等系列活动,丰富师生的精神文化生活,积极引领广大女教工立足岗位,立德树人,奋进新征程,积极引领女大学生努力学习,提高素养,建功新时代。

    此次活动是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由校工会、校妇联牵头,党政办公室、党委教师工作部、党委学生工作部、校团委、北校区、党委宣传部、后勤基建处、北服实践部、民族服饰博物馆、各二级学院分工会、女教授协会、各兴趣协会积极承办,信息中心、文理学院等部门提供技术、场地保障,全校联动。党委书记周志军亲自指示,校领导们带头参加活动,师生参与热情高、范围广,在全校营造了浓厚而有意义的节日氛围。


    微信图片_202303151036151.jpg


    微信图片_202303151036152.jpg


    榜样篇——巾帼她力量


    3月1日,在全国妇联举行“三八”国际妇女节纪念暨表彰大会上,我校材料设计与工程学院王锐教授获全国三八红旗手荣誉,并作为受表彰的先进典型代表上台接受表彰。在首都各界妇女纪念“三八”国际妇女节座谈会上,王锐教授作为先进代表发言,并受邀到北京广播电视台接受采访。


    微信图片_20230315103615.jpg


    微信图片_202303151036154_副本.jpg


    3月8日,材料设计与工程学院“筑梦”教师成长中心邀请王锐教授主讲第一期学术沙龙。王锐教授以“科研项目申请书写作要点”为主题,结合自己长期科研工作的成长经历、宝贵经验,对科研项目申请书题目、摘要、科学问题属性、立项依据与研究内容、研究基础与工作条件等多个方面内容进行深入的解析,勉励老师们要在专业领域不断精进,勇攀科学高峰。


    王锐老师讲座.jpg


    学术篇——秀中慧她人


    女教授协会举办“大家聊:北服民族服饰博物馆文物精品赏析——聊聊文物背后的那点事”学术论坛,邀请我校原民族服饰博物馆馆长贺阳教授等六位专家分享中国传统染织技艺、传统服饰、文物保护等诸多方面内容,与参会师生共同领略民族服装服饰中的精神内涵,弘扬民族传统文化,感受文物精神与中华文明,引发思考,产生共鸣,传承创新。


    微信图片_202303151036151.png


    传承篇——美育在其中


    党委教师工作部开展“通草花开 一捻芳华”——教师美育之非遗传承技艺学习活动,邀请非遗通草纸花技艺第四代传人、纸塑技艺第三代传人宋安老师授课,指导大家亲手制作通草花,女教师们沉浸式体验非遗文化,充分感受到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更加深入理解和热爱非物质文化遗产。

    美术学院分工会开展“自陶自乐”——陶艺创作体验手工制作活动,在活动现场,陶艺教研室的老师指导女老师亲自动手制作,领略传统工艺,体会泥土柔和滑润的触感,感受内心平和与愉悦。

    服饰艺术与工程学院分工会开展皮艺创作体验活动,通过产品设计教研室祁子芮老师的讲解和指导,女教师、学生们了解到手工皮具制作这一非遗传统技艺,体验到皮革艺术的制作魅力,以真实的作品感受到皮革艺术创作的文化性。


    微信图片_202303161906302.jpg


    健康篇——幸福常相伴


    为提高师生的身心健康水平,学校围绕促进师生健康工作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活动。后勤基建处举办“关爱女性健康”活动,邀请到慈铭金牌讲师、健康管理师黄鹂医师为女教师、女学生讲解健康知识。北校区分工会邀请心理教师陈晓筝举行了以“锻炼心理学与身体活动促进”为主题的特色心理健康讲座活动,提升教师们的运动质量,激发教师的身体锻炼动机。羽毛球赛协会举办了教职工羽毛球比赛,丰富老师们的体育生活,比赛场面激烈,你争我夺,高潮迭起,展示了北服教师的拼搏精神。我校多校区同时开展“春日漫步——健康大步走”活动,健身的同时欣赏户外美景,漫步路上,欢声笑语,身心愉悦,展现了北服教职工良好的精神风貌。


    微信图片_20230316190658.jpg


    美丽篇——自信驻心中


    时尚传播学院分工会举办“做最美的自己”仪态讲座,服装表演系教师、国庆70周年阅兵女民兵方队领队赵冰清老师以服装表演为理论基础,带领大家体会日常生活中站姿、转身、行走中的仪态变化。桃之夭夭,灼灼其华,自信由内而生。


    微信图片_2023031510361522.jpg


    北服实践部(北京北服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开展了“和谐生活创先争优  美好生活巾帼带头”美育活动,北京市人民检察院第二分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杨淑雅一行50余人出席此次活动,邀请服装艺术与工程学院教师王媛媛(第23届全国十佳设计师)讲授“女性服饰穿搭技巧”课程。王老师以精湛的专业知识,配以各具特色的服饰图片,从理论知识、案例分析及实操感悟三个方面绘声绘色地为大家讲解了服饰穿搭技巧,培养大家审美能力和实践感知力,提升着装品味和气质修养,美好生活。


    微信图片_202303161906301.jpg


    我校邀请设计师(校友)原创品牌MARYMASTUDIO进校展卖。品牌创始人马花蕊系我校2011届服装艺术与工程学院服装设计专业毕业生,毕业后在母校的支持鼓励下创业,致力于现代高级时装定制为各大女装品牌(BE,波司登等品牌)专向开发,目前已有三家实体店,经济效益良好。她曾多次受邀在母校开展讲座、沙龙活动,以自身经历激励更多的大学生走向创业之路。


    微信图片_202303161906305.jpg


    我校邀请北京新能源汽车进校展示其目前主推品牌ARCFOX极狐,向师生展示国家级新能源汽车前沿及创新技术。企业发展中尤为重视对人才的需求和培养,近年来我校有多位校友在北汽集团旗下各企业工作,作为我校联系紧密的用人单位,2022年北京汽车研究总院招录了我校服饰艺术与工程学院、艺术设计学院等学院多名毕业生。在北京汽车研究总院工作的我校时尚传播学院2014届毕业生张伊然返校参加了此次展示活动。


    微信图片_202303161906303.jpg


    奋进篇——建功新时代


    三月下旬我校学生处将举办“瑰丽梦想 京彩启航”2023北京高校女大学生校园巡回双选会——北京服装学院专场,推动毕业生就业,坚定理想信念,为国家建设贡献力量,建功新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