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北服新闻

字号: A A A

  • 马伯庸走进北京服装学院 讲述“历史中的大与小”
  • 2023-04-22
  • 来源:图书馆
  • 作者:张闪闪 摄影:乔京晶、张闪闪
  • 编辑:宋冰滢
  • 阅读次数:
  • 4月22日15:00,知名作家马伯庸做客北京服装学院艺术楼二层报告厅,为读者们带来了一场酣畅淋漓的分享会。他用轻松诙谐的语言和考据严谨的史料,给大家讲述隐藏在“大”历史背后的那些有血有肉的“小”人物、“小”事件,讲座由北京服装学院美术学院韩雪岩老师担任主持人。


    2_副本.jpg


    1_副本.jpg


    讲座伊始,马伯庸表示,历史中的大与小,指的是看待历史的角度,是从宏观大方向把握,也是从微观细节切入。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当我们从“小视角”“小人物”细节出发去挖掘那些鲜活的历史时,往往能够让更多的人与历史人物产生共鸣。

    马伯庸结合自身经历说道,在创作过程中,“开脑洞”“灵感迸发”“好奇心”不足为奇,可贵的是我们要用自身的知识积累把一个个“脑洞”通过详细的事件、史料、细节场景,用生动、形象的画面感支撑起来,让受众者切身体会到,这样才能够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而这些往往取决于你的生活、阅历、想象、文笔。


    4_副本.jpg


    接下来,马伯庸通过一系列“并不起眼”的史料图片为出发点,例如敦煌文书中被涂抹修改的手抄《兰亭集序》、汉代墓志画像石上的墓志铭、“玄奘故里”石碑背后的故事、两封2000多年前的家书、一张学生的请假条等,讲述这些物件背后的“小人物”的日常生活与心理活动,将读者们带入到一帧帧历史长河画面,让“小人物”的情感与读者内心情感产生共鸣。马伯庸表示,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作者,正是这些历史中的“小人物”的点点滴滴汇聚成历史长河,推动历史的齿轮向前迈进。


    5_副本.jpg


    提问互动环节掀起了本场活动的又一个高潮,读者们纷纷结合自身经历,从“您对历史虚无主义的见解”“创作中最满意的一个角色”“我们应该以怎样的实际行动来保护历史”“如何看待个人与历史的关系”等,与马伯庸进行互动,马伯庸以风趣幽默的言语,为读者答疑解惑。互动结束后,马伯庸还为意犹未尽的同学们签名留念。


    6_副本.jpg


    一本书,一次分享,拉进了马老师与读者之间的距离,也拉进了图书馆与师生之间的距离。此次活动是北京服装学院首届尚美北服文化节的活动之一,未来,图书馆将为读者提供更多沉浸式的、面对面的交流服务,为北服师生带来更多的精神盛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