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语言文字专栏

字号: A A A

  • 【转载】助力北京冬奥会 语言服务在行动《北京冬奥会语言服务行动计划》启动
  • 2019-11-20
  • 来源:语信司
  • 作者:语信司
  • 编辑:宋冰滢
  • 阅读次数:
  •   5月19日,北京冬奥组委、教育部、国家语委在北京冬奥组委共同启动《北京冬奥会语言服务行动计划》(下简称《行动计划》)。教育部副部长、国家语委主任杜占元,北京市副市长、北京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张建东出席会议并讲话。

      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着眼于办成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奥运盛会”重要指示精神,服务国家发展需求,助力本届冬奥会语言服务,北京冬奥组委、教育部、国家语委共同启动了《行动计划》。该计划以“统筹协调、扎实推进,共建共享、开放合作,项目带动、科技支撑,有序推进、不断完善”为原则,充分发挥国家语委语言资源优势,组织协调有关部门、高校、科研机构、企业和社会力量,积极为北京冬奥会的举办创造良好的语言环境,提供优质语言服务。根据冬奥会筹备需求,先期将围绕基础资源建设、规范标准建设、优化城市语言环境等推进相关项目。

      杜占元指出,语言文字事业是国家综合实力的重要支撑,在国家发展战略中具有重要地位和作用。去年8月教育部、国家语委发布实施的《国家语言文字事业“十三五”发展规划》,提出了“全面推动语言文字事业服务国家发展需求,向国家战略聚焦,向农村和民族地区攻坚,向社会应用推进,向现代治理转型,向国际领域拓展”的指导思想。《行动计划》是推动落实《语言文字十三五规划》的重要结合点,是语言文字事业服务国家发展需求的具体体现,提出了开展语言文字信息技术研究集成、提供语言翻译和培训服务、优化奥运语言环境、开展外语志愿者培训、合作开展冬奥会语言文化展示体验项目、服务特殊人群语言文字需求等工作任务。教育部、国家语委将加强组织领导,聚焦服务北京冬奥会这个中心任务,科学谋划、系统设计、扎实推进,完成好《行动计划》提出的各项工作,并努力做到与时俱进。协同北京冬奥组委、相关地方、高校、企业等,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加强统筹协调,坚持共同参与、共同努力、共同享有,使冬奥会产生良好社会效应,努力打造精品项目。

      张建东在讲话中指出,冬奥会是全球最具影响力的冬季综合性运动会,语言服务是做好筹办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筹备阶段的赛事组织、场馆建设、市场开发、宣传推广等工作,需要与国际社会保持密切联系,进行深度合作,语言服务是做好这些工作的基础。特别是在冬奥会举办期间,将迎来上百个国家的数以万计的运动员、教练员、官员、记者和观众,为来自世界各地的人们提供优质的语言服务,实现各方之间的畅通交流,对于增强赛会体验,营造冬奥氛围,特别是展示开放、包容、自信的大国形象,实现精彩、非凡、卓越的办赛目标至关重要。这是一项复杂而艰巨的工作,需要提前谋划、尽早着手。北京冬奥组委将按照《行动计划》的要求,积极履行统筹、协调和组织职责,与国家语委等相关部门密切沟通、联动配合,融合各方力量,落实好行动计划。

      教育部、北京冬奥组委相关部门负责人在启动仪式上介绍了《行动计划》相关内容和北京冬奥组委语言服务工作内容及落实《行动计划》的初步措施。北京市、河北省语委、有关外语院校、企业代表等出席启动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