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xueshujiangzuo

字号: A A A

  • 中科院化学所董侠研究员为材料设计与工程学院研究生作报告
  • 2022-01-14
  • 来源:材料设计与工程学院
  • 作者:刘文
  • 编辑:宋冰滢
  • 阅读次数:
  •   1月12日下午,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董侠研究员为材料设计与工程学院的研究生们作了题为“‘高聚物结构与性能’之聚酰胺篇”的学术报告。报告由材料设计与工程学院副院长张秀芹教授主持,学院的师生们认真听取了报告并与董侠研究员进行了充分的交流。

     

     

      董侠研究员现就职于中科院化学所,博导。多年来一直面向国家重大需求,聚焦生物发酵法二元酸为原料的长碳链聚酰胺及其弹性体材料的研发,取得多项原始创新成果,成功实现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长碳链聚酰胺及其弹性体的工业化。已发表学术论文180余篇,授权中国发明专利50项,出版专著《长碳链聚酰胺制备、改性及应用关键技术》。曾获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科技进步一等奖、上海市科技进步一等奖、中国化学会高分子科学创新论文奖、全国石油和化工优秀科技工作者、中科院科技促进发展奖科技贡献奖二等奖、北京市科学技术奖一等奖等奖励。现任中国化学会高分子学科委员会秘书长,中国化学会高级会员、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材料分会理事、中国机械学会高分子专委会委员、《高分子学报》编委等。

     

     

      报告中,董侠研究员从什么是聚酰胺开始讲起,引入了聚酰胺家族的分类,详细讲述了聚酰胺的分子结构特点与其优异性能之间的构效关系。结合课题组的研究成果,为研究生们系统介绍了长碳链聚酰胺材料、长碳链聚酰胺弹性体材料的开发与工业化的系列研究成果和未来发展方向。最后,董侠研究员鼓励同学们一定要坚持原始创新引领,力争在一些关键科学问题上有新的认识,推动新材料的技术进步。整个报告过程,研究生们认真聆听、积极参与讨论,收获颇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