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主题教育

字号: A A A

  • 如何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实?这三家单位经验做法值得一读!
  • 2024-01-21
  • 来源:“党建网微平台”微信公众号
  • 作者:“党建网微平台”微信公众号
  • 编辑:于思佳
  • 阅读次数:
  • 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西考察时强调,要把实的要求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实实在在抓好理论学习和调查研究,实实在在检视整改突出问题,实实在在办好惠民利民实事。中宣部《党建》杂志围绕以上三个方面刊发北京、湖北、江西等地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实的经验做法,“北京组工”邀你共同学习借鉴。


    实实在在抓好理论学习和调查研究

    中共北京市海淀区委组织部

    2023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西考察时对“实实在在抓好理论学习和调查研究”提出明确要求,强调要把实的要求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用实干推动发展、取信于民。北京市海淀区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主题教育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当好首都高质量发展排头兵为着力点,坚持真解决问题、解决真问题,推动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坚持实的导向,加强党的创新理论武装。通过举办读书班、交流研讨、联学联做等方式,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突出需求导向和效果导向,持续推进理论学习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原原本本研学。区级领导班子带头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全区116家单位领导班子同步建立“5+2”学习机制,组织党员、干部静下心来通读研读党的二十大报告、党章、《习近平著作选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等必读书目,深刻领悟入脑入心。在此基础上,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一系列重要指示和关于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论述等内容,明晰推动首都高质量发展和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海淀实践的思路、举措及办法。交流研讨促学。坚持干什么就重点学什么、缺什么就重点补什么,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联系实际学深悟透,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围绕“什么是高质量发展”“怎样当好排头兵”谈感想、说思路、提举措,汇编关于党的创新理论的学习体会和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建议举措,形成优化调研、共谋发展的思路方法。同频共振联学。注重与高校院所、中央单位、市级部门、兄弟区协同联动,围绕“三城一区”融合发展、教育科技人才协同发展、聚合资源推进文化强区建设、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等专题,通过集体学习、实地观摩、交流座谈等形式,高质量开展联学共学,凝聚融入新发展格局的思想共识,明确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方法路径。

    发扬实的作风,扎实有效开展调查研究。学习运用“四下基层”方法制度,聚焦影响和制约发展、民生的痛点难点问题,推动各级党员干部深入基层,以调查研究找到发展难题的破解之策。沉到一线摸实情。明确重点调研方向,区委常委会确定“人工智能产业集群发展”“老旧房屋漏雨综合治理”等6个集体调研选题,区、处两级领导干部确定领题调研选题,主要负责同志率先垂范,到党员群众中查实情、听真话,把情况摸清、把问题找准、把对策提实。深度调研提对策。各级领导干部扑下身子、沉到一线,积极推广“跑工单”“走流程”“蹲点位”“换位体验”等沉浸式调研,认真开展典型案例解剖。聚焦数字经济、城市管理等领域,赴广东、江苏、浙江等地学习借鉴先进经验,研究创新发展路径。点题攻坚求实效。牢固树立研以致用的理念,把调研成果运用转化摆在突出位置,边调查研究发现问题、边理清思路拿出措施,以基层点题、群众出题、主动破题“点题式”调研方式,把调研发现的问题清单转化为责任清单、任务清单、成果转化清单。

    突出实的成效,在一线解民忧促发展。着眼建设现代化强区高品质海淀,坚定不移做好党的创新理论深化内化转化,切实把学习成效和调查研究成果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办好民生实事。把接诉即办作为办实事、解民忧的主抓手,推动各级党员干部“眼睛向下”“脚步向前”,带头下访接访,化解群众信访积案,聚焦老旧小区物业管理、老楼加装电梯等高频共性难题,开展“解民忧惠民生”集中攻坚,扑下身子为群众解难事。赋能企业发展。聚焦企业融资难、产业发展瓶颈等问题,组织开展“优服务、促发展”惠企行动,各级领导干部走基层、访企情、问企需,重点推动“效率、要素、服务、法治、数字化”五大方面赋能行动,打造宜商宜业“软”环境,构筑起经济发展“硬”支撑。更好服务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发挥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主平台作用,与市级部门、兄弟区及创新主体达成发展共识,助力小米、康辰药业等科技企业跨区域融合发展,联合推动“三城一区”融合发展机制落地。发挥海淀教育、科技、人才优势,推动“三位一体”协同发展,发布“揭榜挂帅”专项榜单,支持科技领军企业等多元主体加快通用底层技术布局和“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攻关。


    实实在在检视整改突出问题

    中共武汉市硚口区委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边学习、边对照、边检视、边整改,把问题整改贯穿主题教育始终”。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湖北省武汉市硚口区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主题教育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真查实改、系统施治,推动检视整改取得实效,让人民群众切切实实感受到主题教育带来的变化。

    坚持问题导向,深查细究检视不足。以发展所需、改革所急、基层所盼为切入点和着力点,全面梳理问题、研究解决问题。对标对表找差距。严格对照党中央关心关注的问题、影响制约高质量发展的问题、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中的问题、全面从严治党中的问题,区委班子成员带头践行“四下基层”,开展“主题教育破难题促发展”专题督导调研,深入街道社区、重点企业、中小学校、医疗机构、“两新”组织等开展一线走访,查找基层痛点、治理难点、政策堵点问题。自我剖析查短板。依托“主题党日”活动、“硚见未来”大讲堂,组织党员干部对照理论学习、政治素质、能力本领、担当作为、工作作风、廉洁自律等6个方面,开展信息互通、资源共享,经验互学、工作共促,作风互评、队伍共建的“三互三共”活动,通过党员干部讲、挂点领导评,引导党员干部剖析自身存在的开拓创新意识不够,敢为人先、敢闯敢试精神不足等问题,加强自我反思,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开门纳谏听民意。开通“云端硚口”一键举报功能,畅通“信、访、网、电、微”五位一体信访渠道。搭建“大树下议事会”“七点半邻里议事厅”等社区自治载体,在基层一线挖掘“关键小事”,收集整改意见建议。邀请各领域的企业、群众代表担任行政执法义务监督员,通过现场观摩执法过程、行政执法案卷评查、专题调查评估等方式规范和监督行政执法活动。

    坚持结果导向,动真碰硬抓实整改。坚决扛起检视整改政治任务,以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主动担当、真查真改、一抓到底。上下联动改。加强市区两级联动,围绕破解城市更新、民生保障等领域“表现在基层、根子在上面”的问题,开展市区联动现场办公、区内部门综合调度,化解土地征收成本控制、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规范等疑难问题。横向协同改。以“毗邻党建”模式提升全区基层治理效能,围绕城市管理、民生保障、平安创建、生态保护等重点工作,组织相邻街道社区合力攻坚,通过党建联盟、党建联席会、联合议事厅等方式,解决老旧小区停车难等基层治理共性难题。同题共答改。省市督导组通过“四不两直”方式对硚口区主题教育开展情况进行一线督导,针对性提出“强化‘调研—决策—落实’闭环管理”“坚持边学习边思考、边探索边推进”等指导意见。

    坚持目标导向,推动发展务求实效。坚决防止形式主义,不搞表面整改、虚假整改、纸上整改、数字整改,以基层干部群众满意度认可度检验检视整改效果。政治生态更加清朗。针对恶意诬告陷害问题,采取当面、会议、通报等多种澄清方式为受到不实举报的干部澄清正名,为干部落实选拔任用、评优评先激励政策,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良好氛围。深化“汉水清风”全域党风廉政品牌建设,集中开展“汉水清风伴我行”系列活动,在全区形成清正党风、清明政风、清新作风、清爽社风。营商环境更加优化。深化“高效办成一件事”改革,不断推进“一门式、一窗式、一网式”办理和“不见面审批”,拓展“一业一证”、电子证照免提交范围和种类,进一步优流程、减要件、减环节、压时限,做优企业直通车、企业服务站,完善政银企资源信息交流平台,推动惠企政策直达快享。民生保障更加有力。聚焦医养结合服务体系建设,全面清理整顿不规范养老机构,深化医养服务融合形式,养老服务设施社区覆盖率达91.3%。进一步延伸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建立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设置家庭医生巡诊点。秉持“名校引领、双校共赢、片区升级”的建设方向,推动优质教育资源共享。


    实实在在办好惠民利民实事

    中共瑞金市委组织部

    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西考察时强调,实实在在办好惠民利民实事,用实干推动发展、取信于民。在第二批主题教育中,江西省瑞金市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锚定“走在前、勇争先、善作为”的目标定位,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把群众的“关键小事”当成“心头大事”去干,实实在在办好惠民利民实事,真真切切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以民生温度、群众满意度检验主题教育深度。

    优化联动机制,同题共解“关键小事”。聚焦推进基础性、普惠性、兜底性民生建设,采取面向群众征题、与乡村党组织联动审题、常委会议题、市领导带头找题、市直部门主动选题的方式,确定农田水利设施建设、中小学校改扩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等重点调研课题。以“清单制+责任制+时限制”方式推动调研成果转化,建立重点任务交办清单、民生项目清单、部门责任清单等3张清单,细化政法、财政、民政等职能部门重点工作任务。完善机制压实责任,实行一个民生项目、一名市领导挂帅、一个部门牵头、一个工作专班、一个推进方案、一抓到底的“六个一”机制,通过召开工作例会、现场办公会、问题整改专题会,推动各级党组织积极抓、靠前抓、主动抓。

    优化民生设施,同步共享“幸福生活”。聚焦群众出行难、农田取水难、老旧居民区排水难等急难愁盼问题,投资5亿元改善农村地区的道路、水利等基础设施;启动城市防洪及生态治理工程项目建设,全面提升城市防洪排涝能力,全力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集中力量把人民群众就业岗位、托幼园位、上学座位、医疗床位、养老点位、停车车位逐步解决好,推进建成产业基地、城乡幼儿园等民生项目,努力实现劳有厚得、幼有善育、学有优教、病有良医、老有颐养、住有宜居。实施社区活动场所改造提升项目,整合利用辖区公房、闲置学校、小区公共服务用房等场所,设置综合服务窗口、党员活动室、居民议事室、儿童娱乐室、图书室、户外人员休息室、电影院等功能场所,面向群众全天候开放服务,成为集服务群众、党员群众学习、居民议事于一体的多功能服务站。

    优化服务模式,同心共圆“群众心愿”。聚焦群众办事难,深化在职党员到居住地社区报到服务工作,鼓励他们主动兼任小区楼栋长、单元长等公益性岗位,积极参加社区组织的各类服务活动,为居民提供多样化的志愿服务。组建乡村网格化治理“顾问团”、“三师”(劳动关系协调师、法律援助律师、健康工程师)服务团、“夕阳红”服务团、红都政法轻骑队、巾帼志愿队、应急服务队、乡贤帮扶队和青少年先锋队等“三团五队”,定期开展理论宣讲、政策宣传、法律咨询、矛盾纠纷调解等活动,遇抢险救灾、重大项目攻坚等任务时迅速征召应战。完善“民呼我为”“接诉即办”机制,采取“群众点单—党组织派单—党员接单”模式,依托万村码上通、12345市民服务热线等平台受理群众诉求,由城市基层党建综合调度中心按照诉求轻重缓急分为三类,及时转办、跟踪督办、限时办结。

    优化人居环境,同力共创“和美家园”。聚焦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人居环境向往的需求,以和美乡村建设为抓手,持续开展人居环境大整治行动,建立“市领导+网格责任部门+村党组织+包联干部”机制,重点整治城乡乱搭乱建、杆线乱拉乱挂、墙壁乱贴乱画、污水乱排乱流、垃圾乱扔乱倒、废弃建筑材料和柴草乱堆乱放、家禽散养乱窜、田间地头乱围乱盖等“八乱”现象,全面清理公路沿线、铁路沿线、河道沿线、背街小巷等地堆积物,并发动群众参与居室美化、庭院绿化、房前屋后净化、生活方式文明化、绿色理念普及化“五化”行动,共同让城乡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环境更优美。开展社会治安大整治专项行动,以打击电信网络诈骗、“两抢一盗”、涉赌涉毒涉黄违法犯罪为重点,公、检、法等部门联合行动,切实守住人民“钱袋子”、护好百姓幸福家,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