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使命在肩 奋斗有我

字号: A A A

  • 关于印发《中共北京服装学院深入开展“使命在肩 奋斗有我”主题教育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 2020-04-30
  • 来源:党委宣传部
  • 作者:
  • 编辑:宋冰滢
  • 阅读次数:
  •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青年群体的系列重要回信精神,进一步激发全校师生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以实际行动迎接建党100周年,按照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关于印发《北京教育系统深入开展“使命在肩  奋斗有我”主题教育活动工作方案》通知精神,结合学校实际,开展贯穿全年的“使命在肩 奋斗有我”主题教育活动。具体方案如下:

      一、工作思路

      以爱国主义教育为主线,结合学校2020年中心工作,聚焦“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延续和深化“同心同路”“同向同行”“同频共振”“学起来”“唱起来”“讲起来”“做起来”的“三同四做”主题教育模式。在全校分阶段、有侧重地开展“使命在肩 奋斗有我”主题教育活动。

      二、活动主题

      使命在肩 奋斗有我

      三、活动时间

      2020年全年。在延期开学期间,主要通过线上形式,开展防疫抗疫主题活动;在学生返校开学后,主要通过线下形式,开展脱贫攻坚主题的教育活动。

      四、主要活动内容

      1.以“在经历中学习--疫情防控公开课”为主要内容,组织全体学生和教职员工开展形势与政策学习活动。公开课邀请知名学者,分别从经济学、法学、心理学等视角对疫情防控实践进行诠释。学校将公开课纳入在校生本学期形势与政策课内容,纳入全校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的内容。引导师生不断增进师生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思想认同、政治认同、价值认同、情感认同。(牵头部门:思政课部、教务处、宣传部)

      2.组织思政课教师参与“同备一堂课”,“主题公开课教学展示”活动。进一步推动疫情防控工作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有关精神、进展、案例及时融入思政课教学。以“不负韶华担使命 共峻小康展宏图”为主题,开展思政课实践教学,引导艺术专业学生围绕主题进行艺术创作,用艺术作品展现青年学生对中国精神的理解、对社会主义制度优势的认识和新时代青年的责任担当。积极构建“知-情-意-行”一体化工作机制。(牵头部门:思政课部、教务处)

      3.在学生中开展“抗疫·扶贫”主题班会活动。开展“同舟共济 共克时艰”“云班会”,在线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和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重要回信精神,加深对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理解。继续开展“我承诺 我报到 我接力”活动,动员师生党员积极参加党员双报道社区爱国卫生运动,为巩固疫情防控成果继续贡献自己的力量。(牵头部门:学生工作部、组织部、后勤管理处)

      4.举办新时代榜样人物进校园系列活动。邀请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亲历者和先进典型进校园,与师生面对面交流。开展“扶贫攻坚 圆梦家国”线下主题班会。组织学生学习了解党中央脱贫攻坚的战略部署和取得的巨大成就,学习先进人物的先进事迹,将爱国主义教育引向深入。开展“用经典致敬英雄”阅读活动。通过阅读经典作品,表达我们守望相助、众志成城战胜疫情、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信心和决心。(牵头部门:学生工作部、宣传部)   

      5.组织开展系列主题创作、征文、演讲活动。举办“使命在肩 奋斗有我”之2020春天的故事“云”上主题征文和演讲;举办“使命在肩 奋斗有我之大学生在行动”、“为战‘疫’发声 与‘天使’并肩”、以及“餐桌革命 公筷行动”、“心系国家 韶华之年”主题创作作品征集活动。鼓励大学生通过真实情感,讲述身边抗疫感人故事,通过绘画、书法、海报、微视频、原创歌曲等艺术形式,唱响时代主旋律,彰显青春正能量。(牵头部门:学生工作部、团委)

      6.开展“使命在肩 力行有我”实践活动。通过红色“1+1”党支部共建活动、志愿支教等志愿服务活动、“双百行动计划”、青年教师“城乡体验日”等实践活动项目,开展教育扶贫、科技扶贫实践体验和国情教育。遴选优秀师生参加宣讲团,发挥学术优势,宣讲党的创新理论成果。参观红色革命基地和博物馆,让青年教师和大学生了解党史、国史,改革开放史,进一步增强“四个自信”,用实际行动表达对祖国的热爱和自豪之情。(牵头部门:学生工作部、教师工作部、思政课部、团委)

      7.举办践行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系列活动。举办2020健康中国主题设计暨“文明设计奖”展览作品征集及“唱校歌、践校训、传文明、与美同行”系列活动,倡导新时代文明新时尚。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上好健康教育开学第一课。积极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和公共卫生知识普及教育,开展“使命在肩 奋斗有我”2020年五四表彰暨第五届“北服青春榜样”评选活动。(牵头部门:党委宣传部、艺术设计学院、团委、北校区、后勤管理处)

      五、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加强领导。疫情防控是当前最重要的工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党和国家全年的工作大局。学校党委将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部署,将主题教育活动作为全年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贯穿始终,定期研究、指导督促,深入推进。 

      2.统筹安排,精心组织。学校成立以主管校领导为组长,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学生工作部、教师工作部、教务处、思政课部、团委、北校区、后勤管理处为主要成员的工作组。各成员单位要坚持与专业教育相结合、与青年教师、大学生的身心发展特点相结合的原则进一步细化实施方案。广泛动员师生积极参与,让青年教师和学生有收获、有成长,努力将活动覆盖到每个基层组织和每一名师生。

      3.正向激励,营造氛围。学校在官网开设专栏,利用官方微信、橱窗、电子屏等宣传阵地,及时宣传主题教育活动开展情况,充分发挥新媒体平台作用,形成线上线下积极互动的良好态势。

      4.及时总结,形成长效。每次活动结束后,各牵头部门和二级单位及时总结活动的经验,探究活动规律,并向党委宣传部、学生工作部(处)上报活动的图文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