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理论学习

字号: A A A

  • 如何开好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和专题组织生活会
  • 2023-08-27
  • 来源:共产党员
  • 作者:《求是》杂志、《中国组织人事报》
  • 编辑:于思佳
  • 阅读次数:
  • 2023年7月底,习近平总书记在四川考察时,对第一批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进入收尾阶段的工作作出具体部署,对开展好主题教育成效评估提出明确要求、指明方向路径。总书记强调,要开好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和基层党组织组织生活会,结合学查改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民主生活会是发扬党内民主、加强党内监督、依靠领导班子自身力量解决矛盾和问题的重要方式。召开高质量的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是主题教育检视整改的重要载体,也是对主题教育成果的盘点检视。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是一次政治体检,也是检验主题教育成效的一项重要内容。

    要对照理论学习、政治素质、能力本领、担当作为、工作作风、廉洁自律等6个方面突出问题,特别是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的12条具体要求,对标对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系统梳理调研发现的问题、推动发展遇到的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结合巡视巡察、审计监督发现的问题,形成全面、准确、具体、针对性强的问题清单。

    要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对照检视出来的问题,结合学查改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从政治、思想、能力、作风、纪律等方面进行党性分析,找准灵魂深处的病根。

    开展批评要真刀真枪、动真碰硬,勇于解剖自己、揭短亮丑,见人见事见思想。

    相互批评要真点问题、点真问题,达到红脸出汗、排毒治病的效果。

    对检视发现的问题,一项一项制定整改措施,能改的马上改,一时解决不了的,要盯住不放、持续整改,确保整改到位,防止久拖不决、整而不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