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理论学习

字号: A A A

  • 评论|调查研究贵在求真求实
  • 2023-04-11
  • 来源:瞭望
  • 作者:余贤红
  • 编辑:宋冰滢
  • 阅读次数:
  • 调查研究就是要解决问题,不是为调查而调查

    华而不实的形式主义调研,不仅无助于解决问题,其本身就是问题


    “不怕路远,哪怕一天只看一个点,也要看到真贫。只有看到中国贫困的真实状况,我们才能作出正确的决策。”在安排外出考察路线时,习近平总书记这样强调。

    一个“真”字,道出了做好调查研究的精髓要义。

    “世界上怕就怕‘认真’二字,共产党就最讲认真。”

    早在82年前,中共中央《关于调查研究的决定》就提出“我党现在已是一个担负着伟大革命任务的大政党,必须力戒空疏,力戒肤浅,扫除主观主义作风,采取具体办法”。

    中共中央办公厅日前印发的《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再次要求,要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搞作秀式、盆景式和蜻蜓点水式调研,防止走过场、不深入。

    跨越时空,深入调研的优良传统一以贯之,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始终如一,从一个侧面揭示了我们党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怎样继续成功。

    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国内改革发展稳定面临不少深层次矛盾躲不开、绕不过,各种风险挑战、困难问题比以往更加严峻复杂,迫切需要通过调查研究把握事物的本质和规律,找到破解难题的办法和路径。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唯有认认真真、扎扎实实做好调查研究,把情况摸清、把问题找准、把对策提实,才能更好地迎接前进路上的风浪考验。

    搞好调查研究,重在“深入”二字。“深入”,意味着眼睛向下、脚步向下,意味着既要“身入”,更要“心到”。老百姓有哪些烦心事操心事揪心事,企业发展最需要解决的难点堵点痛点是什么,工作上还存在哪些差距不足?这些问题的答案不在办公室,也不在文件里,只有深入到火热实践中,深入到广大群众中,才能真正求解。诚如毛泽东同志在《反对本本主义》一文中所深刻指出的:迈开你的两脚,到你的工作范围的各部分各地方去走走,学个孔夫子的“每事问”。

    调查研究就是解决问题,不是为调查而调查。深入扎实搞调研,就应直奔问题、直击要害,哪些方面问题突出就聚焦到哪些方面调研,问题出在哪个环节就重点在哪个环节调研,尤其要多到困难多、群众意见集中、工作打不开局面的地方和单位开展调研。

    对调研中反映和发现的问题,要明确目标,紧盯不放,一抓到底,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松劲、解决不彻底不放手。只有这样,才能把问题找到找准,把根源挖深挖透,让政策举措有效果、立得住,切实推动各项事业发展。

    值得注意的是,一段时间以来,不少基层干部群众吐槽调研中存在形式主义之弊,如指示多、求教少的“钦差”式调研,如“出发一车子、开会一屋子、发言念稿子”的“扎堆”式调研,如只看好的不看差的“嫌贫爱富”式调研,等等。

    形式主义的实质是主观主义、功利主义,根源是政绩观错位、责任心缺失,用轰轰烈烈的形式代替了扎扎实实的落实。这种华而不实的调研,不仅无助于解决问题,其本身就是问题。

    深入扎实搞调研,心里就要始终装着父老乡亲,带着对群众的感情、对职责使命的担当下去,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实反映群众愿望、真情关心群众疾苦,与广大群众心贴心,一起找到对症下药、管用见效的硬招实招,以实实在在的举措不断增进人民福祉。

    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当前,全党正在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以此为契机,在调查研究上多下真功夫、苦功夫、笨功夫,让工作更加接地气、解民忧、得民心,必将激发全社会攻坚克难、真抓实干的强大力量,促进各项事业推陈出新、取得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