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教学督导与评价

字号: A A A

  • 督评快报(八十九)︱继承和发扬优良传统,以新面貌迎接新学期教学督导工作
  • 2021-03-01
  • 来源:发展规划处、教学督导与评价办公室
  • 作者:校教学督导组 周永凯
  • 编辑:宋冰滢
  • 阅读次数:
  •   寒假期间,在校领导的关心和支持下,教学督导与评价办公室(以下简称“督评办”)对我校督导组人员进行了调整:臧昆、严渝仲、徐秀云、李小宁四位德高望重的老督导专家由于年龄原因本学期离开学校教学督导岗位。同时,李淑珍、李杰、陈丽华、杨九瑞四位已退休和将要退休的专业老师加入到学校督导组队伍中来,为督导组增加了新鲜血液。

      为了做好新学期教学督导工作,督导组提前谋划,在学校督评办的组织下于寒假期间2月20 日和25日两次召开督导组代表会议,讨论新学期督导组教学督导分工,确定新学期教学督导模式,制订新学期工作计划,安排对新入职的督导教师进行岗前培训。

      开学前夕,督评办利用网络和微信群组织督导组全体同志认真学习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实施方案(2021—2025年)》《中共北京服装学院委员会、北京服装学院2021年工作要点》《北京服装学院2020—2021学年春季学期开学工作方案》等近期上级和学校文件。认清教育形势,转变教育观念,厘清工作思路。

      2月28日,开学第一天,督导组召开全体会议。会议开始督评办代表学校对四位老同志对学校教学督导工作所付出的辛苦表示感谢。多年来,四位老同志勤勤恳恳、兢兢业业地工作在学校教学督导岗位,为学校教育教学付出辛劳。同时,对四位新加入督导队伍的老师给予厚望,期待他们同继续在督导岗位的同志一道,继承和发扬优良传统,转换角色,虚心向老同志学习,尽快适应新的工作。

     

     

      会上明确了新学期教学督导工作原则、工作目标和任务。认真学习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及《中共北京服装学院委员会、北京服装学院2021年工作要点》等近期上级和学校文件,以国家高等教育的方针政策和学校本科教育教学的工作计划为指导思想开展教学督导工作。加强与分工负责的教学单位的联系,全面掌握教学单位教学情况,发挥桥梁与纽带作用,做好校、院两级督导上传下达的工作。继续坚持一般听课与重点听课相结合,课堂督导与课程督导相结合,随机性听课督导与教学全过程督导相结合的原则,积极探讨研究性听课。研究性听课的关注重点是“课程思政”。及时反馈教学先进典型和教学存在的问题。熟练使用智慧评教软件,不断提升信息化教学督导水平。学习研究教学督导理论,确保督导工作顺利开展。

      会上还依据《北京服装学院2020—2021学年春季学期开学工作方案》,在明确了教学督导分工的基础上,安排了新学期教学督导工作。新学期以课堂教学为最主要教学督导渠道,开学前三周,以线上和线下结合督导方式进行教学督导,开学三周后以线下(到教室)督导为主。重点关注新入职的年轻教师、入职时间不长和外聘教师的课程;重点全过程听看“本科教学改革创新项目”课程及“优质本科课程”;重点督导学生反映强烈的课程老师的教学。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课程思政教学督导。做好毕业设计期中和期末检查工作。视学校要求配合学校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和审核评估安排,积极参与教育教学改革工作和专业评估制度及开展专业质量标准建设等重点工作。

     

    新一届督导组成员合影

     

      新学期,督导组将在校领导的关心和支持下,在学校督评办的直接领导下,努力用心用情做好学校教学督导工作。也希望得到学校各教学单位及相关职能部门的积极配合和支持,得到全校广大师生的理解和信任。愿全校广大教职员工共同携起手来做好学校教育教学工作,切实提高学校教育教学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