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教学督导与评价

字号: A A A

  • 本学期校级督导听课总体情况良好
  • 2019-12-05
  • 来源:教学督导与评价办公室
  • 作者:顾萍
  • 编辑:宋冰滢
  • 阅读次数:
  • 11月29日,本学期期中教学检查总结汇报会在5-A-502会议室召开。校级教学督导组组长臧昆教授在会上作了督导工作汇报。

    臧昆教授在汇报中指出,本学期绝大部分教师认真备课和教学,全校教学情况保持稳中向好趋势学生的学习状态基本正常,但学习纪律还有大提升空间。

    在汇报中,臧昆教授对我校青年教师认真钻研教学、提升授课水平,整体呈现良好态势表示了肯定。对3名进步较大的青年教师提出了表扬:材料学院的孙宏洋子老师在新开设的《新材料创新工作营》中,认真备课,精心设计教学方案,以废旧材料的回收再利用为案例,增强了学生的环保意识,提高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服饰学院国情老师,本学期第一次讲授新课《服饰设计风格》,32学时的课程备课足足花了200多小时,把课程的重点难点如何讲授、师生如何互动、可能出现情况以及应对措施等,全部考虑周到、准备充分,保障了教学效果;服饰学院吴青蔓老师在备课时,为了使学生便于理解,将课上播放的外文视频资料解说全部翻译成中文,并打成中文字幕放映。这也是服饰学院对老师的要求。

    对在听课过程发现的教学效果比较突出的教师进行了点名表扬,具体名单如下:

    序号

    学院(部)

    教师姓名

    1

    服装学院

    赵欲晓、张继红、李菁菁、刘珍、高莹、王衍君、丛晓棠、麻厚浩

    2

    服饰学院

    国情、吴青曼、谢天晓、程之璐、刘小奇、崔唯

    3

    材料学院

    刘达、何峰、王越平、张秀芹、关芳兰、李秀艳、唐艳辉

    4

    艺术设计学院

    詹凯、韩诚、车飞、李瑞君、孙恺、王凯翔

    5

    时尚传播学院

    于捷、董冬、李莉、盛思喆

    6

    商学院

    索珊、龙琼、常静、孙逊、周常兰、李敏、邵争艳、郝淑丽

    7

    信息工程学院

    史英杰

    8

    语言文化学院

    张欣、薛冰

    9

    美术学院

    刘玉庭、李栋、祝铮鸣、邓柯

    10

    基础教学部

    章江华、刘蓉、陈春丽、王强、孙安娜

    11

    思政部

    张红玲、闫东、常雪、刘轶伦

    为强化辐射和示范带动作用,本学期督导组在听课中注意挖掘教师讲课中的亮点,重点关注在课程思政、艺工融合教学改革的开展情况及优秀案例。事实证明,各学院(部)积极推进,效果显著。

    在课程思政方面。近两年,学校积极推进课程思政,实施全员全程全方位的“三全育人”。本学期听课中可以看出各教学部门做了大量工作:一是结合国家发展战略进行课程思政教学:围绕中央“乡村振兴”战略,艺设学院李瑞君老师带领其他几位老师在学生作业课题中,命名为“设计助力城乡建设”,包括村落环境设计、民舍改造、丰收节展示等;商学院李敏老师讲授《国际经济学》,紧密联系“一带一路”倡议和“共商、共建、共享”原则,用实例使学生既掌握了理论,又加深了对国家重大决策的理解。二是结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行课程思政教学。商学院周常兰老师讲授《内部控制与风险管理》,通过典型案例教育学生在会计和审计工作中坚持公正、法治、敬业和诚信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信工学院史英杰老师讲授《通信系统原理》,介绍我国在最前沿的通信技术中的贡献、地位和作用,提升学生的民族自豪感,激发爱国主义情怀。三是结合学生成长规律进行思政教学。思政部常雪老师在讲到“职业理想”时,以我校优秀校友艰苦创业终获成功的感人事迹激励学生“高层次人才既可以出自清华北大,也可以出自北服”,以接地气的方式进行励志教育,积淀在学生的潜意识中,成为学生一生的精神支柱。此外,思政部教师在思政课程教学中,深入进行教学改革,与专业教师展开合作,要求艺术类学生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主题创作一幅艺术作品。学生的爱国热情受到激发,完成质量好,入选作品数量创历史新高。这种实践教学形式,使思政课与专业相结合,提高了学生思想素质和艺术创新能力,是思政课开展教学改革的实践和创新。

    在艺工融合方面。臧昆教授首先指出,艺工融合,一是要体现设计与技术的融合,在作品中体现精益求精的设计和精益求精的工艺技术,实现二者完美融合。二是要以发展的视角,体现艺术设计与人工智能的跨界融合。

    服饰学院在艺工融合教学改革方面进行了大量的探索,做了大量工作:对于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全体大三学生,围绕“智能、交互、材料、实验”四个专题,进行了集中实践课程学习训练。其改革体现在:①面向各专业方向,打破界限,开阔视野,掌握多元设计思维方式和完整的设计流程;②融入交互设计、新材料创新、人类功效学测试等偏向科技的内容。10月下旬在综合楼大厅举办的“2017级创新工作营课程群展览”,就是对本次改革的总结和检验,展览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对于所有大二学生,就金工、皮革和纺织品工艺基础等内容全部轮训一遍,使学生尽可能掌握更多涉及到服装与服饰的基本工艺技术。学生对于这样的改革,普遍持积极和肯定态度,课堂上全神贯注。学生说,“这太难了,也太有用了”,还有学生说,“以后我们不但会设计,还能自己亲手做出来,太有意义了”。此外,材料学院、艺设学院、时尚学院、美术学院等在艺工融合教学改革方面也做了大量工作,取得可喜成果。

       最后,臧昆教授提出两点建议:一是建议加强对全体教师关于“课程思政”的培训。目前我校许多老师在专业教学中实施“课程思政”,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果,但对照清华大学于歆杰教授报告中提出的课程思政高标准,差距仍然较大。尤其尚有一部分老师还没有建立“课程思政”理念,或是有意识,但方法不够。这些情况都表明,有必要加强对全体教师的“课程思政”的培训。二是建议创造条件,将大班课改上小班课。当前影响课堂教学质量的诸多因素中,班级规模是一个必须要重视的因素。班级规模过大,教师面对的学生过多,不利于教师和学生的互动,不利于教师进行有针对性的个性化教学,也不利于教师的课堂管理和改革。现在学校已转型为艺术类院校,建议学校进一步加强师资力量的合理配置和教学条件的合理建设,例如教室大小和数量调整、智能化教室建设、实验设施和工艺设备的配置、图书资料的充实等。争取更多课程实现小班化教学,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