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两会

字号: A A A

  • 【师生看两会】立德先立师,树人先正己——访艺术设计学院潘峰老师
  • 2015-03-14
  • 来源:艺术设计学院
  • 作者:艺术设计学院
  • 编辑:郄程
  • 阅读次数:
  •     在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做了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报告》明确提出,教育是今天的事业、明天的希望。要坚持立德树人,增强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要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要全面推进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引导部分地方本科高校向应用型转变;实施好大学生创业引领计划,支持到新兴产业创业。
        《报告》中提到“立德树人”,意义重大,令人精神振奋,倍受鼓舞。“立德树人”要求我们必须坚持德育为先。当今我国正处于开放的国际环境中,多元的价值观、日新月异的社会、海量信息的包围,让德育工作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和机遇,而大学生又正处在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形成的关键时期,“德育为先”更具有必要性和紧迫性。
        立德树人,师德为范。立德先立师,树人先正己,培养和造就一支学高身正的教师队伍,是立德树人成败的关键。知识或可言传,德行需得身教。作为一线教师更觉责任重大,除传授专业知识外,更肩负着为人师表、教书育人的重任,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育全过程,把理想信念教育作为核心价值观教育的重中之重,把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作为重要内容,引导和教育学生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