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两会

字号: A A A

  • 【师生看两会】创新发展 关键创人——访造型艺术系教师马天羽
  • 2015-03-13
  • 来源:造型艺术系
  • 作者:造型艺术系
  • 编辑:郄程
  • 阅读次数:
  •     通过今年两会,我们可以看到,加快建立中国特色国家创新体系、加大国家科技体制改革力度等一系列重点改革举措陆续出台,无不显示出国家对改革的坚定信心和对大众创新创业、全民“创客”的大力支持。我校教育、科研的改革创新在时代给予的机遇和挑战下,值得我们每一位教师去思考。
    我们未必要求每个学生成为“创客”,但可以培养他们成为坚守创新、持续实践、乐于分享并且追求美好生活信仰的人,使之逐渐成为创新发展的主力。我认为,教师首先应具备求实创新、勤勉树人的素质,欲创人,先创己,如果教师没有开拓创新的精神,又何以影响莘莘学子?其次,同学们应扎实做学问、夯实基础,同时更加自信、开放与包容,充分展现自己的特长与智慧,积极融入“创造”的群体中。重要的是,学校要关注创新和创新型人才培养,厚植创业创新文化,梳理研讨教学、科研中的创新发展项目,整合资源,发展学院众创空间,推动教学、科研成果管理改革,完善创新人才成果收益和激励机制,让师生在创造的过程中,更好地实现精神追求和自身价值。
    学校是一个巨大的创客空间,这里存在不同学科的教学科研平台。这里拥有众多特色鲜明的实验室,蕴藏着许多仍未被关注到的创意者、设计师、实施者和推广者。校园中充溢着传承、创新、实践和分享的氛围,让我们行动起来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