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两会

字号: A A A

  • 【师生看两会】踏实学习、认真工作,就是在为国防做贡献——访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书记杨卫红
  • 2015-03-12
  • 来源: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宣传部
  • 作者: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宣传部
  • 编辑:郄程
  • 阅读次数:
  •     我比较关注我国的国家安全和国防建设。今年的两会,国防经费成为很多人关注的焦点,会上提出了2015年中国国防支出将增加10.1%,升至8868亿元,这是中国国防经费连续第五年超过两位数。中国经济增长速度定到了7%,要小于国防经费增加的幅度。但这个数额究竟多不多呢?
    国防经费支出与国家利益密切相关,国防军事力量是保障我国国家利益的坚强后盾。国家安全形势、军事战略与国防政策、军事技术进步与装备升级和国民经济状况等都是影响国防经费的重要因素。我们国家的国防功能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保障国家领土主权完整不受侵犯,二是维护国家安全不受侵略,三是保证我国社会秩序和经济运行平稳发展。
    现在世界的主题是和平与发展,但国家的GDP上去了,中国富强了,并不意味我们身边不会发生战争、不会受到威胁;并不意味着我们爱好和平别人就会给我们和平。为什么这么说呢,我举几个例子:一个是在1820年,中国的GDP占全世界的25.8%,人口占三分之一强,但从鸦片战争开始的一百多年间中国所受到的耻辱被历史所铭记;二是1999年,中国驻南斯拉夫大使馆被炸,相当于我们国家的领土和主权被践踏和侵犯了,我们只能在口头上抗议;再比如1993年的“银河号”事件,当时我们的“银河号”货轮在前往中东的航线上被美国的飞机和军舰迫停在公海上,说船上有生化武器,强行登船检查,整整查了一个多月,一无所获。当时的外交部国际司沙祖康负责就此事与美国打交道,连说了17个“窝囊”!!!今天,中国经济总量非常大了,是高度世界化和全球化的,高度依赖海外资源和市场,我们的海外利益也比过去大多了。我们的生命线是需要维护的,比如索马里护航、南海维权等等,其实都与我国的核心国家利益密切相关,国防经费的提升、国防建设的加强都是为此服务的。
    现在我们大力倡导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其中很重要的一条就是爱国。每个大学生都应该热爱国家、关心国家,也应该热爱我们的中华民族,热爱我们伟大的中国共产党。我们学校每年报名参军入伍的学生都非常踊跃,在人民军队中贡献自己对国家的热爱。但爱国不一定都体现在参军入伍上,其实我们北服的师生校友每天都在为国防做着贡献,我们学校有科研项目与国防密切相关,也有相当一部分毕业生在为国防服务,如进入军队的科研机构直接服役,还有的毕业生所在的单位研究内容或产品是用于国防的。虽然将来我们不一定身着军装,但也可以间接地为国防事业做贡献。从这个角度讲,同学们认真、踏实地学好专业知识,就是在为祖国贡献自己的一份力。要相信我们的祖国在党的领导之下会更加富强,我们的生活会更加美好,未来掌握在你们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