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两会

字号: A A A

  • 【师生看两会】创业路上的大学生——访信息工程学院电子教研室教师刘怡
  • 2015-03-11
  • 来源:信息工程学院
  • 作者:信息工程学院
  • 编辑:郄程
  • 阅读次数:
  •     35日上午,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开幕,李克强总理作了政府工作报告,作为一名高校教师,我对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有关教育的内容进行了学习。
       
    2014年工作回顾中,政府报告谈到,为了完善并促进学生就业,推出创业引领计划,鼓励学生创业,使得高校毕业生就业稳中有升。说到学生创业,倒是触动了我的思绪。2014年,我校开展了面向学生创业的一些项目,体现了学校以实际行动支持、鼓励学生创业。我在平时与学生的交流中也发现,学生中相当一部分人怀有创业的理想。
       
    2014年我带的毕业生中,就有一名学生放弃了实力雄厚的电子企业,转而自己创业,由电子信息工程专业转向餐饮行业。因为这位男生专业成绩还不错,在平时的上课、实践中都表现出很强的独立思考能力,所以最初我为他放弃大学四年的专业而惋惜。在他毕业4个月后,我了解到,原来这位同学将自己大学中所学的互联网知识融入创业理念,通过开发网络APP、网络营销等方式,开展了别具一格的餐饮业务,让人眼前一亮,而且在这么短的时间内,他的餐饮生意已经开始盈利。目前他的事业蒸蒸日上,我为他创业有个良好开端感到高兴,同时也感叹作为教师,需要与学生有更多的交流,我们或许在理论知识上比学生了解得多一些,但在接受新事物及创新思维方面远不能与刚毕业的学生相比。
       
    学生创业已经不是个别现象,目前的在校生中也有很多学生打算或已经开始创业。任何事物应一分为二地去看待,学生分散精力去创业,必然会影响课堂学习,而作为老师,如果能够将学生的创业和专业学习互为补充,帮助学生用已有的专业知识推动创业,就能帮助学生顺利从创业走向工作,就业的压力就不会集中在毕业季短短的几个月内。新的社会环境对教师提出了更多的要求,如何“教”?如何“导”?作为老师,我自己求职的经历简单,工作的环境相对单一,会为自己现在所具有的能力不足以无法有效地指导和帮助学生而忐忑。所以我也在不断督促自己学习新技术,多了解社会的发展。在越来越多学生有自己独特需求的时候,教师职业的定位也需要认真思考。
       
    政府、学校都鼓励学生创业,也都给予了政策上的实际支持。对于刚毕业的大学生,在20岁出头的年纪,有闯劲、有干劲,即使跌倒也还能潇洒地爬起来。成功固然是每个创业学生追求的目标,但无论成功与否,学生在创业的过程中,必定都收获了不一样的经历,这就是他们一生的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