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家风建设栏目

字号: A A A

  • 游学陶然亭 品读古诗词
  • 2023-05-22
  • 来源:校工会、妇联
  • 作者:杨雅晗 张海明
  • 编辑:宋冰滢
  • 阅读次数:
  • 5月20日上午,校工会、妇联与大学生创业实践训练项目“京华游学社”项目组共同开展了“游学陶然亭 品读古诗词”的活动。此次活动是学校开展家庭家教家风系列活动之一,通过活动丰富教职工家庭文化生活,并在活动中不断融入文化内涵与思想教育元素,传承中华民族优秀文化,培养爱国主义精神,厚植家国情怀,教职工及子女、大学生共计20余人参加。


    照片1.jpg

    师生们在陶然亭集体留念


    陶然亭公园是一座融古典建筑和现代造园艺术为一体的、以突出中华民族“亭文化”为主要内容的历史文化名园。为更好地了解陶然亭蕴含的诗情画意和历史文化,大学生创业实践训练项目“京华游学社”指导教师张海明带领同学们承担了本次活动的文化解说与行程服务。


    照片2.jpg

    “京华游学社”的老师、同学与教职工及小朋友们在陶然亭古树下相聚


    陶然亭公园充分彰显了中华“亭文化”,选取各地文化名亭在园内精心再建。少陵草堂碑亭、谪仙亭、沧浪亭、浸月亭、醉翁亭、兰亭、百坡亭、独醒亭、二泉亭……每一座亭子都是一道风景,每一座亭子都有一个传奇,每一座亭子都代表了一个文学艺术的高峰,每一座亭子的背后都站着一位文化前贤。

    参加活动的师生、小朋友们在美丽的陶然亭公园漫步,品读中华名亭。一路上边走边听,边走边读,不亦乐乎。


    NeoImage_副本.jpg


    文景结合,陶然亭不仅是品读中华古典诗文的好去处,而且还是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陶然亭园内的慈悲庵始建于元代,著名的林则徐、龚自珍、秋瑾等爱国志士常来此吟诗抒怀。“五四”运动前后,李大钊、毛泽东、周恩来等革命先驱也曾在此从事过革命活动。慈悲庵现在被列为中国共产党早期北京革命活动31处旧址之一,内设“先驱者的奋斗——慈悲庵党的早期革命活动专题展”。


    照片7.jpg


    照片8.jpg

    师生及小朋友们在慈悲庵内毛泽东主席曾驻足过的古槐树下留影


    照片9.jpg

    在五团体会议旧址参观革命先驱事迹专题展


    本次文化之旅不仅使参加者游赏风景,了解文化名亭关联的历史背景知识,更是一次爱国主义教育活动,重温充满革命激情的红色岁月,深切缅怀革命先辈们的家国情怀和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激发师生们的爱国情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