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防治艾滋病宣传专栏

字号: A A A

  • 【转载】蚊子会传播艾滋病吗?
  • 2017-10-26
  • 来源:
  • 作者:
  • 编辑:
  • 阅读次数:
  •   早在100多年以前,人们就发现蚊子能够传播疾病了。已知能通过蚊子传播的传染病有疟疾、黄热病、丝虫病、乙型脑炎、登革热等数十种之多。吸血的蚊子既然能够传播那么多疾病,那么它会不会传播艾滋病呢?

      早在100多年以前,人们就发现蚊子能够传播疾病了。已知能通过蚊子传播的传染病有疟疾、黄热病、丝虫病、乙型脑炎、登革热等数十种之多。吸血的蚊子既然能够传播那么多疾病,那么它会不会传播艾滋病呢?

      艾滋病全称为“获得性免疫缺陷综合征”,英文缩写为AIDS,是由人免疫缺陷病毒(HIV)所引起。HIV进入人体后会感染体内的防御细胞,破坏免疫系统,使得人体对致病微生物和肿瘤的抵抗能力大大下降。

      HIV与乙肝病毒一样,主要通过母婴、性接触和血液三种途径传播。尤其是血液途径,不仅输入含有HIV的血液制品会导致感染,而且共用受艾滋病病毒污染的针头、针具或其他尖锐器具也会导致艾滋病病毒传播。如此看来,在人群中穿梭吸血的蚊子还真有可能在叮咬艾滋病患者之后将含有HIV的血液带到健康人的身上。

      事实没有这么简单。蚊子的口器并不像注射器那样可吸可推,当蚊子将口器刺入叮咬对象皮肤的时候,血液只会单向地被吸入蚊子体内,而不会被蚊子“注射”进人体内。大多数蚊子所能传播的疾病,都是由于蚊子在叮咬时“呕吐唾液”造成的。这就意味着病原体必须能够在蚊子体内生存并占据蚊子的唾液腺,蚊子所“呕吐”的唾液才具有传染性。比如,疟疾是由疟原虫引起的,而疟原虫能够在蚊子体内存活9~12天。在蚊子吸血时,含有疟原虫的唾液就会污染叮咬部位,造成疟疾传播。

      而HIV的情况并不是这样。HIV不能在蚊子体内生存,蚊子吸血后,HIV很快被蚊子体内的消化酶破坏掉,自然也就无法进入蚊子的唾液腺。这样,蚊子呕吐的唾液内就不含有HIV,也就不能感染新的对象了。

      看到这里,你可能还有疑问:虽然蚊子的呕吐物不含有HIV,但蚊子那支吸血的“针”上面还是可能会沾有HIV,这些HIV在蚊子吸血时被刺进人体,不就会导致HIV传播了吗?另外,如果在蚊子吸血的时候被一巴掌拍死,那些吸进去还没被破坏掉的HIV不也可能导致HIV传播吗?

      其实不然,要使人体遭受感染,致病微生物的数量必须达到一定规模才行。不同的疾病规模有所不同。例如要使人得痢疾,只要几个痢疾杆菌就可以了,但艾滋病跟痢疾不太一样。蚊子口器上即便有残存的HIV,其数量也是极其极其微小的,远远达不到引起人体感染的规模。数据分析显示,要使一个健康人感染HIV,可能需要数千万只刚叮过艾滋病患者的蚊子一起上才行。即便是蚊子叮咬时被拍死,其体内的HIV数量还是不够引发感染。因此,尚没有一例因蚊子叮咬而感染HIV的报告。

      好啦,现在真相已经大白:蚊子尽管非常可恶,但它并不会传播艾滋病。

      微博士:艾滋病的“鸡尾酒疗法” 

      HIV非常狡猾,在侵入人体后很容易发生结构和功能的变化,这就为治疗艾滋病带来很大困难。单一抗病毒药物很容易诱使HIV产生抗药性,疗效也就越来越差。1996年,美国科学家何大一创立了“鸡尾酒疗法”。其本质是针对HIV感染的多个环节联合使用多种抗病毒药物。这样一来,不但能够有效杀灭HIV,还能最大限度地抑制HIV的抗药性。“鸡尾酒疗法”大大提高了艾滋病的治疗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