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防治艾滋病宣传专栏

字号: A A A

  • 为什么男同性恋更容易得艾滋病?
  • 2016-05-15
  • 来源:0
  • 作者:宣传部
  • 编辑:宣传部
  • 阅读次数:
  • 随着艾滋病经性传播、尤其是男同性恋传播形势日趋严峻,学生人群中因为好奇、模仿而受感染的病例越来越多见。广州40多所大学里面都已有了艾滋病感染病例,其中某大学甚至已发现感染艾滋病病例超过10例(高校检出超10例艾滋病 疾控中心主任称多是男同)。同性恋并不等于艾滋病,但是,同性恋却与艾滋病密切相关。艾滋病是由人免疫缺陷病毒(HIV)引起的,但HIV为何容易在男同性恋者之间传播呢?
    精液中HIV的RNA病毒颗粒
    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圣迭戈艾滋病研究中心(CFAR)传染病副教授、病毒发病机理研究室主任戴卫·史密斯(Davey M. Smith)等人曾发表了一项研究认为,男性精浆中HIV的RNA病毒颗粒可能是男同性恋者比较容易受HIV感染的原因。精液由精子、蛋白质、免疫细胞和精浆等构成,一名男性艾滋病患者或者已感染HIV的男性,其精液中的精子、精浆和免疫细胞中都可能会有HIV。而全世界大多数HIV的感染都是由于暴露于精液中的HIV造成的。
    一、没有固定性伴侣
    男男同性性行为者大多没有固定的性伴侣。“拥有多名性伴侣”往往是感染艾滋病或其他性病的主要原因。
    二、不安全的性交方式
    同性恋者主要的性行为之一是肛交。与异性性行为相比,直肠弹性不及阴道,且直肠黏膜的表面是柱状上皮细胞或鳞状上皮细胞,与阴道的角化性复层鳞状上皮细胞相比较,直肠黏膜较薄,更容易破损。在直肠破损时,精液里含有的大量HIV就很容易进入人体,含有HIV的精液达到直肠后,HIV就会很快通过破损的黏膜处潜入血液,进入人体的血液循环,寻找到淋巴细胞,进行繁殖和复制。
    另外,据口腔科专家介绍,也有因为口交而染上艾滋病的。口交是否会感染艾滋病要看三个方面,一是被口交的对象患没患艾滋病或是否艾滋病病毒携带者;二是进行口交者口腔有没有创伤性破溃和溃疡;三是精液有没有射入口腔中。如果被口交者是艾滋病病毒携带者,口交者口腔存在溃疡,在口交过程中有射精,又没有戴保护性的安全套,那感染的风险就高。
    三、不使用安全套
    男男同性性行为者不注重使用安全套,安全套的使用率较低只有40%左右,即使有避孕套作为辅助,也不能全然避免病毒的感染。
    四、润滑剂因素
    男男同性性行为由于器官构造特殊性,在同性性行为过程中,往往需要借助润滑剂;很多润滑剂由于含有凡士林一类的矿物油,反而容易导致乳胶变脆,极易破裂,由此便又加大了艾滋病毒侵入人体的危险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