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防治艾滋病宣传专栏

字号: A A A

  • 艾滋病防治知识材料
  • 2015-11-11
  • 来源:宣传部
  • 作者:宣传部
  • 编辑:郄程
  • 阅读次数:
  •    艾滋病:

    人类免疫缺陷病毒(HIV),俗称艾滋病病毒,是造成艾滋病的病原体。HIV在人体外的环境中生存能力较弱。它对热敏感,60℃以上可被杀死。因此,注射器具医疗器具经高温消毒煮沸或蒸煮后完全可以达到消毒目的,用常用的漂白粉2%的戊二醛溶液1:1000的甲醛溶液2%的氯氨溶液都能杀死HIV。酒精对HIV有良好的灭活作用。
    一、艾滋病病毒的特点
    1、病毒对外界环境的抵抗力较弱。
    2、病毒基因变化多样,具有迅速变异能力。
    3、主要攻击机体的T淋巴细胞。
    4、病毒广泛存在于感染者的血液、精液、阴道分泌物、唾液、尿液、乳汁、脑脊液等体液中,其中以血液、精液、阴道分泌物中浓度最高。
    二、感染艾滋病后的自然发展过程


       
    三、艾滋病病毒是如何危害人体健康的?
    艾滋病病毒是一种杀细胞性病毒,主要在“辅助性T淋巴细胞”内大量增殖使细胞破坏,而“辅助性T淋巴细胞”是人体中非常重要的免疫细胞,免疫细胞的破坏直接导致免疫功能衰竭。这样,艾滋病病人的免疫力就变得非常低下,在免疫力非常低下的情况下,对正常人来说很小的疾病或者感染,如腹泻,在艾滋病病人身上却可能无限制地恶化,最后导致死亡。
    四、艾滋病传播最重要的因素
    吸毒传播:频繁更换共用注射器吸毒伙伴,吸毒人群通过注射器污染,串联在一起,造成艾滋病沿着这条()链,在吸毒人群中传播扩散。还可进一步经性途径和母婴途径传播扩散。
    性传播:频繁、快速更换性伙伴,使性乱人群通过性串联在一起或联成一片,造成艾滋病沿着这条()链,传播扩散。还可进一步经母婴途径传播。
    五、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艾滋病病人有哪些不同之处
    艾滋病病毒感染者:是指已经感染了艾滋病病毒,但是还没有表现出明显的临床症状,没有被确诊为艾滋病的人。
    艾滋病病人:指的是已经感染了艾滋病病毒,并且已经出现了明显的临床症状,被确诊为艾滋病的人。
    六、艾滋病预防的总体要求
    (一)经性传播艾滋病病毒的预防
    艾滋病在世界范围内大规模快速流行与各种危险行为频繁的发生直接相关。
    其中,危险性行为的发生是造成艾滋病传播最主要的途径。因此,通过避免危险性行为的发生来预防艾滋病病毒经性传播,是艾滋病预防与控制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从战略角度出发,应“标本兼治”。
    (二)树立健康的性观念,提倡安全性行为
    我国的社会开放,推动了经济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同时,外来文化的影响也使人们传统的性观念、价值观念发生变化,出现了性道德的多元化。
    对独身主义的认同,对同性恋现象的进一步宽容和默许,多性伴侣现象的蔓延,婚前性行为和婚外性行为的增多等等,已经成为艾滋病迅速传播的温床。因此,在社区他别是在广大青少年人群中,积极开展树立健康的性观念、提倡安全性行为的教育,对于阻断艾滋病的传播与流行,降低艾滋病对个人、家庭、社区和社会的影响具有重要意义。
    (三)健康的性观念
    健康的性观念概括为:节制性欲、忠于性伴侣、正确使用安全套三个方面,简称为健康性观念ABC
    A节制性欲(禁止婚前性行为)ABSTINENCE
    B忠于性伴侣(夫妻间要忠实,避免婚外性行为)BE FAITHFUL
    C正确使用安全套(推广和使用安全套)CONDOMS
    七、有关艾滋病的十个常见问题
    1 、艾滋病病毒和艾滋病有什么区别?
    HIV (艾滋病病毒)代表人类免役缺陷病毒。一个人感染了 HIV 以后,此病毒就开始攻击人体免疫系统,人体免役系统的一个功能是击退疾病。经过几年, HIV 削弱了免役系统,这个时候,人体就会感染上机会性感染病,如,肺炎,脑膜炎,肺结核。一旦有机会性感染发生,这个人就被认为是患了艾滋病。艾滋病( AIDS )代表获得性免役缺陷综合征。艾滋病本身不是一种病,而是一种无法抵抗其它疾病的状态或综合征状。人不会死于艾滋病,而是会死于与艾滋病相关的疾病。
    2 、接触感染艾滋病病毒的人会受感染吗?
    一般的接触不会,病毒不会通过空气、皮肤或者唾液传染。感染者的体液含有病毒,但只存在于血液、精液、阴道分泌液中,同时母乳也含有病毒足够导致传播。成年人感染艾滋病病毒的途径必须是通过血液和血液接触(如通过注射器具、输血和血液制品)以及性接触传染。预防病毒通过性途径传播的方法有:坚持使用质量好的安全套;对性传播疾病加以治疗;以及使用非插入性的性接触。预防病毒通过注射毒品传播的方法有:使用无菌针具;不共用针具;以及对注射器皿进行彻底消毒。对血液进行检测以及施行控制感染的方法纲要,能极大的减少艾滋病病毒的医源性感染,普遍性预防措施的内容包括:对器具进行有效消毒;对锋利的器具和使用过的物品进行认真的处理,避免与皮肤伤口的血液和粘膜接触。要记住,大部分因针头刺伤而引起的感染是发生在急救时。
    3 、蚊子会传播艾滋病病毒吗?
    不会。蚊子叮咬时,把一个人的血液吸入其胃里的一个部位,然后又把从胃里分泌出的唾液注入人体肌肤,导致皮肤搔痒。(蚊子的唾液会传播疟疾,疟疾是由一种微生物引起的,可以存在于人体体内和蚊子体内)。如果人们能从蚊子身上感染艾滋病病毒的话,那么各种年龄层次的人感染的机率就更趋为一致。但事实上不是这样的,艾滋病病毒的感染主要发生在年轻人身上,他们处于性活跃期;还主要发生在注射毒品的人身上,以及一些从母亲那里直接感染上的婴儿。
    4 、男女因性行为而感染的风险相同吗?
    全球范围来看,多数感染者是通过性交而感染的。在艾滋病病毒肆虐的国家里,男女感染的人数大致相等,然而,妇女通常是在年纪较轻的时候感染上的,这是因为如下一些原因所致:年龄较大的男人一般选择年纪较轻的女性做为性伙伴;年轻女性的社会经济地位的低下,在两性关系上处于被动地位;年轻女性的生理结构决定其更容易受到感染,因为阴道壁很薄,在性交过程中由于磨擦,容易产生微小破损,这也反应在许多国家日渐增加的强奸女童的现象上。病毒通过性交传播时,带有病毒的精液或阴道分泌物,穿过粘膜而进入性伴侣的阴道壁、阴茎、肛门或口腔里的血管,而且艾滋病毒很容易透过阴茎的皮肤伤口而传染给性伴侣。
    5 、感染艾滋病病毒的妇女可以生下健康的婴儿吗?
    可以的。感染了病毒的母亲生下的婴儿当中,四个中有三个不会受到感染。如果母亲在分娩前服用一个疗程的抗病毒药物,做剖腹产,且不采用母乳喂养,那么她所产下的婴儿感染艾滋病病毒的机率可以大幅下降到百分之十。许多妇女没能享受到抗病毒药物与剖腹产,而母乳喂养的问题又很复杂:一个婴儿如果不受母乳喂养,那么其死于痢疾的危险性大大升高,因为缺乏来自乳汁的抵抗力,又买不起乳汁替代品,有些则连干净的水都没有。在许多国家,不用母乳喂养还是社会所不容的。母亲如果食用均衡的营养品,包括多种维生素,就能减少传染的危险。对妇女所感染的病,包括性病应进行及时治疗,在怀孕期间使用安全套,这些都是很重要的。同时避免施行人工羊膜穿刺和阴道扩张手术,都可降低感染的机率。
    6 、有无治疗的方法?
    目前还没有治愈的方法。疫苗的研制也遥遥无期。近几年来,三种联合疗法,包括三种不同的抗病毒药物,已经降低了发展中国家艾滋病并发症的死亡率。然而,这些药物目前还非常昂贵,通常还有很强的负作用,长期的负作用目前还尚未知晓。在发展中国家治疗的条件还未具备,即使有,也是非常昂贵的,这些应该得到治疗的病包括艾滋病感染者身上出现的机会性感染。目前,在一些发展中国家,由于争取获得药物的努力结果,有些药物的价格已经大为降低。
    7 、怎样做才能活得长久?
    对于多数感染者,若想活得长久,最重要的是要建立积极的生活态度,同时获得来自其他感染者、家人以及朋友的支持,吃各种各样有营养的食物,缓解压力,都是极为重要的。保持营养平衡,降低工作强度,获取良好的支持,并保持乐观的态度,这样做就可以健康的活好多好多年,而不至于恶化成艾滋病。如果出现了机会性感染,要尽快接受治疗,如果你是感染者,而周围没有感染者的相互支持群体,那么就考虑建立一个这样的组织,《发展感染者网络》的出版(参看附录二),是有用的参考资料。
    8 、如何感染上病毒的?
    多数情况下,感染者是通过与他(她)信任的人有亲密接触后感染上病毒的。因此,年轻人特别要谨慎选择朋友,要确信自己做决定的能力,即使知道病毒是如何传染的,也不能改变大众对感染者的歧视、鄙夷。了解一个人是怎样面对感染要比了解这个人是怎样感染上的要重要的多。
    是否要告诉听众自己感染的原因要看你面对的听众来决定,如果他们有和你相同的背景,告诉他们你感染病毒的原因会对你有利,因为他们容易和你产生认同感。如果听众是在校年轻人,你会觉得如果你告诉了他们,他们也不容易理解。
    “我对公开自己是如何感染的问题感到烦腻了,但是我知道,如果我不告诉的话,他们还是要把它弄出来的,就有那么几条感染途径,他们会坐在那儿把它猜出来。我很确信他们不会猜我是生下来就感染的,只有性和针头。我找到了公开的一些方法,你不能做得直接了当,你得绕着点弯子。”(欧姆,泰国)
    “通常他们问我我是怎样感染的,我只是告诉他们,我出去有多个性伴,所以很明显,是通过性途径感染上的。”(迪波,波茨瓦那)
    “如果他们是学生,我就不会说是怎样感染上的,我想让他们了解我的生活,我会说‘我还很年轻,我还没有完成我的学习,我希望大家完成学业,听父母的话。'”(玛里之,菲律宾)
    9 、其它病带来人类更多的死亡,为什么我们却把焦点放在艾滋病病毒及艾滋病身上?
    在全球范围内,艾滋病相关疾病是第四大死亡杀手(前三位是:心脏病、中风、下呼吸道感染),死亡的主要原因是由于传染病引起的。艾滋病病毒感染率继续在上升,目前还不知道流行的范围会有多广,在许多国家艾滋病对人的平均寿命造成了严重影响。不象其它死亡杀手,艾滋病病毒的感染有选择性,主要影响年轻人,社会上的主要劳动力,这些人的疾病和死亡在扩大,因为受他们赡养的人也受到影响。不象其它的传染病,如疟疾和痢疾,艾滋病病毒可以通过改变人们的态度和行为加以遏制,因此把人力财力投在对艾滋病病毒的预防工作上是最值得的。
    10 、性教育是否反而会导致年轻人更纵情于性行为?
    全世界的性病感染情况表明,不管在哪个国家,哪种宗教里许多孩子在他们青少年时期,或者更早一些就处于性活跃期。调查还表明,对年轻朋友灌输正确的性知识,有助于延后他们第一次发生性行为的年龄,并且能够鼓励他们选择安全性行为的方式,例如使用安全套与一夫一妻制等。在感染率下降的一些国家,例如泰国和乌干达,感染比率下降得最多的是年轻人,这表明在青少年变得性活跃之前就改变其行为模式,要比他们行为模式定形以后再做改变容易得多。最成功的艾滋病教育项目运用多种参与性的教学方法,提供机会对交流和协商技巧加以练习,并让学员与自己信任的人讨论性的问题。
    *不会传播艾滋病病毒的途径
    在工作和生活中与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的一般接触,如握手、拥抱、礼节性接吻、共同进餐以及共用劳动工具、办公用具、钱币等不会感染艾滋病病毒。艾滋病病毒不会经马桶圈、电话机、餐饮具、卧具、游泳池或公共浴池等公共设施传播。咳嗽和打喷嚏不会传播艾滋病病毒。蚊虫叮咬不会传播艾滋病病毒。有防护措施地护理艾滋病病人等。
    八、恐艾症的表现有哪些?如何克服?
    恐艾症也叫艾滋病恐惧症,患者怀疑自己感染了艾滋病病毒,或者非常害怕感染艾滋病并有洁癖等强迫症表现,表现出精神抑郁、情绪变化多端、严重失眠、对周围事物淡漠、体重下降和周身不适等反应,不少患者认为自己的身体不适就是感染了艾滋病病毒,反复拨打热线电话咨询,或者反复去做艾滋病抗体检测,对阴性结果又持怀疑态度,总认为检测不准确或者现有试剂检测不出来自己的病毒等等。
    恐艾原因之一是对艾滋病预防知识缺乏了解或是一知半解的缘故,因此普及艾滋病防治基本知识是消除恐艾症的根本措施。恐艾者应该多了解一些艾滋病传播途径等基本知识,并咨询专业医师或专家,积极克服疑病心理,早日恢复正常的工作学习。
    九、艾滋病预防
    *艾滋病的传播路径
    1. 注射吸毒
    对于吸毒,最近大家应该比较熟悉,因为在过去的2014年很多明星因此就进入国家设定区域,进行身心改造和接受再教育,或许你会觉得这似乎是一种很遥远的事情,因为生活圈不一样,其实毒品在我们现实生活中可以说就像一个毒瘤,很多人为了利益,不惜出卖良知,随时威胁每个人,而注射器具很多是无法及时消毒的,并带有携带HIV病毒者的血液,感染共同注射者。
    2. 性传播
    性传播被很多资料显示可能是主要的传播路径,其实我们也并不陌生,经常有一些卖淫嫖娼事件被揭露,或许这其中也有无奈的泪水,可是我们不能忽视这是HIV的重要传播路径,这是因为HIV在感染者的精液或阴道中的浓度最高,而性行为很容易造成皮肤粘膜破损,这时候病毒很轻易的就可以侵入人体血液之中,进而肆无忌惮的攻击淋巴细胞。
    主要的传播路径
    3. 母婴传播
    感染HIV的孕妇,在分娩的过程中,婴儿经过产道,很容易被感染,以及在乳汁喂养的过程中也会随着乳汁传播给婴幼儿,这看似一个简单的过程,实则是件非常残忍的事情,孩子那天真烂漫的容颜,而作为母亲,你却给了孩子这样一个灰暗的未来,可能他还没有认识新的朋友,没有学习新的知识,生命就已经渐渐步入枯竭。
    *艾滋病正确预防
    1. 自我约束
    性行为,虽然是一种本能,但是我们是具有自我约束能力的人类,我们可以凭借我们的思想道德,约束我们的行为,树立正确的恋爱、婚姻、家庭和性行为的观念,拒绝不正当的性行为,正确科学的使用安全套,从而降低艾滋病通过性行为传播的可能。
    2. 自我保护
    我们不但要约束自己的行为,还要学会保护自己,在进行捐血或者有关血液抽取检查时,一定要注意注射器具的卫生情况,防止这一路径的血液传播。
    艾滋病通过性行为传播
    3. 远离毒品
    毒品本就是摧残人体健康和生命意志的有害物质,而共用注射器静脉吸毒,更是是感染和传播艾滋病的高危险行为,所以为了自己和家人,以及他人的生命,我们要主动远离毒品的危害,树立正确的人生价值观。
    4. 关爱艾滋病患者
    每个人生病之后,精神状况都会受到影响,都会有很想对身边的人发脾气的冲动,可想而知一个免疫能力那么差的人,他接受病魔的折磨,面对没有明天的绝望,还要忍受异样的眼光,心理能不扭曲吗?那是一种暗无天日的寂寞,所以我们要学会了解他们,关爱他们,给予他们应有的尊重,这也是对生命一种尊重的态度。
    *艾滋病患者的饮食
    虽然我们还没有药物能够完全消灭这种病毒,但是可以通过一些方法,增强我们免疫能力,多一份与病毒对抗的砝码,那么艾滋病患者如何增强抵抗力呢?
    1. 饮食注意
    抵抗力下降,病毒的入侵,艾滋病患者的营养素摄入吸收一定要充足,多食一些优质高蛋白和能量较高的食物,以补充机体代谢的需要,还可以多食用些果蔬,以增加机体的免疫能力,一定要注意戒烟、酒,忌食辛辣、有刺激性的食物。
    2. 好心情
    保持心情愉悦,可以多听一些令人心情舒畅、安静的音乐,读一些有益的书籍,还可以适当增加一些锻炼,但是要注意不要伤害自己。
    3. 充足的睡眠
    睡眠在生命中是很重要的,也占有很大的比例,我们的身体在睡眠的过程中,不仅能得到休息,还能自我排毒修复,睡眠时候产生一种睡眠因子叫胞壁酸,能够增加白细胞,增强肝脏解毒功能,有利于对有害细菌和病毒的消灭,增加免疫能力。
    大胆的给他们一个拥抱
    4. 充足的阳光
    不要把自己封闭在一个自我空间,多出去走一走,晒一晒,充足的紫外线,有利于维生素D3的形成,据有关研究显示每天只需0.009毫克就可使你的免疫力增加1倍。
    十、艾滋病病程分哪几期?
    从最初感染了艾滋病病毒到最终发展成为艾滋病病人,医学上将这个过程分为四期:急性感染期、潜伏期、艾滋病前期、艾滋病期。以下是各期的主要表现:
    1、急性感染期:在病毒感染初期,有的感染者会出现咽喉炎、发热、乏力、出汗、恶心、呕吐、腹泻等类似感冒的症状,但往往都比较轻微,容易被忽略。
    2、潜伏期:从人体感染HIV开始,到出现艾滋病临床症状,这段没有明显症状的时期,称为潜伏期。艾滋病的平均潜伏期约10年左右。处于潜伏期的HIV感染者具有传染性。
    3、艾滋病前期:潜伏期过后人体会出现一些与艾滋病有关症状和体征,医学上称之为“艾滋病相关综合征“。这时候,感染者的免疫力已经被病毒严重破坏了,往往会出现一些全身症状(乳全身不适、乏力、周期性低热、体重减轻等)和一些非致命性的感染(如比较严重的脚癣、口腔白色念珠菌和疱疹病毒感染、肠道寄生虫感染、肛周或生殖器等处发生尖锐湿疣和寻常疣病毒感染等等)。
    4、艾滋病期:艾滋病病毒感染的最终阶段。这时候人体的免疫功能全面崩溃,病人出现严重的综合病症,发生各种致命性的感染或多种恶性肿瘤,直至死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