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法治天地

字号: A A A

  • 做好换届选举工作 为首都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 2021-09-08
  • 来源:北京日报
  • 作者:北京日报
  • 编辑:宋冰滢
  • 阅读次数:
  •   区和乡镇人民代表大会换届选举工作正在全市全面展开。这次换届选举,是在“两个大局”交织、“两个百年”交汇的历史节点上进行的,是全市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全市上下一定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关于换届工作的决策部署上来,拿出最坚决的态度、最有力的行动、最严谨的作风,切实把这项工作抓紧抓好。

      区和乡镇人大换届选举选民直接参与,是全过程人民民主最生动、最直接的体现。本次换届,将直接选举产生近4900名区人大代表和一万余名乡镇人大代表,并召开新一届区和乡镇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依法选举产生新一届区和乡镇国家机关领导人员。做好换届选举工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首都的重要实践,对于加强基层国家政权建设,巩固我们党长期执政基础;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保证人民当家作主;推进首都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高基层治理效能;凝聚全市人民的智慧和力量,推动“十四五”时期首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年。当前,全市上下正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大力加强“四个中心”功能建设、提高“四个服务”水平,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坚定不移疏解非首都功能、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全力冲刺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筹办。落实好这些历史性任务,关键靠班子、靠干部、靠群众。这次换届产生的新一届人大代表和领导班子,任期与“十四五”高度契合,是落实“十四五”规划部署的直接组织者、推动者。我们一定要把庆祝建党百年激发出的巨大力量凝聚起来,选出一支德才兼备、结构合理的人大代表队伍,配出结构优功能强的好班子,进一步激发人民群众的主人翁意识,为推动首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做好换届选举工作,是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加强基层政权建设的重要途径。区和乡镇人民代表大会,是基层国家权力机关,是地方国家政权的基础。在这次换届选举的基础上,将逐级选举产生市人大代表和全国人大代表,并产生同级国家权力机关和“一府一委两院”,实现各级国家机关的有效运转和领导人员的有序更替。我们一定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胸怀“两个大局”,牢记“国之大者”,以首善标准高质量做好换届选举各项工作,通过换届进一步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加强基层国家政权建设,充分彰显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优越性。

      区和乡镇人大换届选举,政治性强,涉及面广,社会各界高度关注。要把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贯穿工作全过程和各方面,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为换届选举工作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要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坚持全程从严监督,坚持对违纪违法行为“零容忍”,确保换届选举工作风清气正。当前境外疫情仍在蔓延,国内疫情防控压力仍然较大,必须始终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在各个环节严格落实常态化防控措施,切实防范各类风险挑战。

      以铁的纪律护航换届风气,以好的风气选出好的代表,不仅是营造干事创业积极局面、凝聚改革发展万众合力的必然要求,也是巩固扩大良好政治生态的题中应有之义。让我们同心协力、扎实工作,确保换届选举工作取得圆满成功,为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北京篇章作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