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党史教育

字号: A A A

  • 我为群众办实事丨我校民族服饰博物馆积极发挥特色,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服饰文化
  • 2021-07-02
  • 来源:民族服饰博物馆
  • 作者:民族服饰博物馆
  • 编辑:宋冰滢
  • 阅读次数:
  •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根据学校关于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部署安排,我校民族服饰博物馆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立足馆内实际,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弘扬党的优良作风,践行党的初心使命。

     

    建设一支队伍,上新一套系统

      展览接待是博物馆一项重要而繁琐的工作。为更好地满足校内师生、社会观众的参观需求,民族服饰博物馆建立了一支以馆内教师与学生志愿者为主的讲解团队。这也是我馆为学生提供教学实践的重要平台。

     

     

      通过系统培训,让志愿者对传统服饰文化有更深刻了解,同时培养学生对知识整理、归纳、加工和提炼的能力,用简要易懂的语言进行意境的再创造。讲解工作也激发了大家对传统服饰文化的热爱,并把丰富多彩的民族传统服饰文化知识传播给大众,使每一位到我馆参观的人都能切身感受到民族传统服饰的魅力,同时也增强了博物馆的科普教育力量,起到了博物馆沟通社会的纽带与桥梁作用。

      随着学校社会美誉度不断提升,参观博物馆需求越来越多,讲解团队秉持敬业的态度,通过专业讲解和热情周到的服务,赢得了观众们的一致认可。

      为更充分发挥我馆在北京市校外教育基地和中小学生社会大课堂资源单位的示范作用,更好地实现免费开放功能,在充分扎实做好藏品研究基础上,博物馆上新一套智能语音导览系统,为观众提供更为便利的讲解服务。

     

     

      通过扫描藏品二维码,可以获得中文、英文语音及文字的藏品介绍,使馆区陈列得到更生动的体现。让广大观众在边看边听中,汲取知识,了解内涵,更好地享受历史悠久的民族服饰文化。

     

    利用自媒体平台加强传统服饰文化传播

      民族优秀传统服饰文化是中华民族的基因,是中华民族共有的精神家园。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加强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挖掘和阐发,努力实现中华传统美德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把跨越时空、超越国度、富有永恒魅力、具有当代价值的文化精神弘扬起来。”为拓展博物馆服务社会渠道,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推进优秀传统文化传播,博物馆发挥馆内资源优势,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平台,面向社会公众,开启工作日每周微信公众号推送服务。通过精美图片展示、专业文字介绍、生动影像记录等方式多角度介绍博物馆日常活动、丰富多彩的馆藏民族服饰、专题性展览等,全方位展现传统服饰的文化魅力,使大家足不出户便能畅享中国传统服饰之美,使博物馆进一步成为中国服饰文化交流、研究的良好平台。

     

     

    承接纺织品修复,保护传承民族服饰文化

      文物历经人类文明的历史长河,见证沧海桑田,穿越时代时空,具有重要的文化、历史、艺术、经济、政治、科学等价值。民族服饰博物馆于2017年筹建古代服饰修复研究室,并于2018年获得北京市文物局颁发的《可移动文物修复资质证书》。在此基础上,依托丰富馆藏,博物馆对内积极开展馆内教学,以多方面的教学实践,为学生们对纺织品文物的学术研究夯实基础。对外聚焦服务社会办实事,博物馆修复团队承接纺织品类藏品修复保护及研究方面的业务服务及培训工作。2021年我馆协助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新馆筹备,承担了其用于新馆布展及相关学术研究的馆藏古代纺织品26件(组)的修复与研究任务。

     

     

     

      民族的才是世界的,文物修复和抢救工作是一项任重道远的事业。民族服饰博物馆在文物修复实践中,不断挖掘本民族传统文化,从不同侧面研究不同历史时期的发展状况,将研究成果通过展览等方式向公众推介,承担起传承弘扬民族服饰文化的重任。

      注:北京服装学院民族服饰博物馆1988年开始筹办,2000年经北京市文物局批准正式成立,是中国第一家服饰类专业博物馆,是集收藏、展示、科研、教学为一体的文化研究机构,旨在服务社会,为教学、科研提供专业化资源,成为民族服饰文化的基因库,向世界传达中国文化的丰富和厚重,成为中国服饰文化交流、研究的良好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