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党史教育

字号: A A A

  • 时尚传播学院党委组织师生党员参观焦庄户地道战遗址
  • 2021-06-19
  • 来源:时尚传播学院
  • 作者:赵二东
  • 编辑:宋冰滢
  • 阅读次数:
  •   为庆祝建党100周年,铭记历史,缅怀先烈,激发党员的爱国热情,增强历史使命感,6月18日下午,时尚传播学院党委组织师生党员70余人参观了北京焦庄户地道战遗址纪念馆。



      在纪念馆前,学院党委书记徐剑向参加活动的师生党员介绍了本次活动的重要意义,并带领预备党员进行了入党宣誓;正式党员重温了入党宣誓。

      焦庄户位于北京顺义区东北燕山余脉歪坨山下,在抗日战争年代隶属于冀东抗日根据地领导,是通往平西、平北根据地的必经之路。在参观纪念馆过程中,工作人员向参加活动的师生介绍了当年日寇对我冀东根据地群众的暴行和焦庄户人民利用“能藏、能走、能防、能打”的“四能地道”,实施“村连村,户连户”的地道战抗击日军的事迹和焦庄户地道战对冀东根据地的重要意义。随后,师生们参观了地道遗址。身处狭窄曲折隐蔽的地道里,时空交错,大家仿佛又回到了抗日战争年代,紧张而激动。在供参观的800多米地道战遗址中,设有休息室和指挥所,有单人掩体、陷阱、碾盘和庙台暗堡等战斗设施,还有水缸、炕洞、墙柜、锅台、猪圈、柴棚、驴槽等较隐蔽的出入口和瞭望楼。大家边在地道里行走,边想象着当年焦庄户人民依靠智慧打败敌人的画面,当大家爬上仅能通过一人的小扶梯,从狭窄的出口走出地道时,敬佩之情由然而生。



      本次参观活动是时尚传播学院党委开展“学党史,跟党走”活动的重要内容之一。习近平总书记说:“我们永远不能忘记自己是从哪里走来的,永远都要从革命的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通过参观纪念馆,大家深刻感受到今天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是无数先烈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作为共产党员,我们必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动承担历史赋予我们的责任。参观后,党员们纷纷表示,要继承先辈优良传统,立足本职岗位,发扬革命精神,为学院和学校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