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党史教育

字号: A A A

  • 基础教学部组织研究生赴香山革命纪念馆等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实践活动
  • 2021-04-30
  • 来源:基础教学部
  • 作者:姜玲
  • 编辑:宋冰滢
  • 阅读次数:
  •   为进一步贯彻“永远跟党走”主题教育活动的精神,4月29日,基础教学部组织研究生开展“永远跟党走”主题党史学习教育实践活动。20名学生党员和团员在党建组织员、辅导员老师的带领下,前往香山革命纪念馆、双清别墅、一二·九运动纪念亭实地参观学习,了解革命先烈生平,学习伟大精神,缅怀光辉事迹,坚定同学们弘扬革命传统、争做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决心。

     

     

      第一站,带领学生参观香山革命纪念馆。香山革命纪念馆里有《为新中国奠基——中共中央在香山》主题展览,以历史照片,老报纸,战争地图等形式展现了革命先辈们当年如何带领千军万马夺取革命胜利的光辉历史,生动还原了当年“西苑机场阅兵仪式”和“开国大典”的历史全过程。展馆里还陈列了许多有历史象征意义的革命历史文物,包括真实笔记手稿,革命先烈佩戴过的党徽,“进京赶考”时毛主席乘坐的大吉普,“开国大典”时挂在天安门广场前的大灯笼等,这些革命文物都是中华民族精神和革命精神的实物反映,也是过去老一辈革命家们光辉历史事迹的有力佐证。

     

     

      第二站,带领学生参观双清别墅。双清别墅是毛泽东同志在解放战争胜利前夕驻在地。在这里,毛泽东同志指挥了著名的渡江战役,并筹划了新中国成立的准备工作,他还写下了《论人民民主专政》等许多重要党的历史文献,以及《人民解放军占领南京》等不朽诗篇。可以说,这里曾经发生的历史是中国新民主义革命胜利的里程碑,也是中国革命重心由农村开始转向城市的转折点。因此,尽管毛泽东同志在双清别墅居住的时间并不长,但对新中国的成立及发展历史进程至关重要。所以,来到双清别墅进行参观,既是对中国革命重要转折点的历史重温,又是对党的历史发展进程的进一步深入理解与学习。

     

     

      在参观革命旧址的途中,开展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同学们热议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他们结合自身专业特点,人工智能研究方向、服装智能化方向等谈科学研究与国家发展的重要性,同时也结合我校艺工融合的特色,谈增强自身自主创新能力,将科学与艺术有效融合,提高科研能力与水平。同学们高度认识到要想成为国家栋梁之才就要发扬科研精神,不断进取,坚持做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树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奋斗终生的信念。同学们纷纷表示要牢记总书记嘱托,不断拼搏奋斗,努力为服务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贡献力量。

     

     

      第三站,带领学生参观“一二·九”运动纪念亭。一二·九运动又称为一二·九抗日救亡运动,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一次大规模学生爱国运动。1935年12月9日,北平(北京)大中学生数千人举行了抗日救国示威游行,反对华北自治,反抗日本帝国主义,要求保全中国领土的完整,掀起全国抗日救国新高潮。参观“一二·九”运动纪念亭旨在缅怀革命先烈,加强同学们的爱国主义情操和革命素养。

      此次参观纪念活动不仅提高了同学们的爱国主义情操和革命素养,也促进了同学们之间的互相了解。通过这次参观学习,同学们再一次深刻体会到革命先辈们为解放全中国付出的艰辛与不易,他们崇高的革命理想,对革命胜利的坚定信念,给同学们带来了强大的鼓舞和激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