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党史回眸

字号: A A A

  • 【党史回眸】5月16日
  • 2022-05-16
  • 来源: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网站
  • 作者: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网站
  • 编辑:宋冰滢 赵忆
  • 阅读次数:
  • 重要论述

    1941年5月16日

    毛泽东为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机关报《解放日报》撰写发刊词。发刊词指出:团结全国人民战胜日本帝国主义,这是中国共产党的总路线,也就是本报的使命。中国的外交政策必须是亲苏政策,虽然同时不放弃对英对美的外交。中国的内政政策,必须是民主政策,一切反共反人民反民主的反动政策,必须取消。现在是中国存亡绝续的关键,全国一切抗日党派抗日人民必须团结起来,对付日本帝国主义这个主要的敌人。中国共产党是站在这一斗争的前线的,过去如此,现在还是如此,将来还是如此。中国共产党的政策,始终是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政策。


    1951年5月16日

    毛泽东批转中共中央办公厅秘书室关于处理群众来信情况的报告。批语指出:必须重视人民的通信,要给人民来信以恰当的处理,满足群众的正当要求,要把这件事看成是共产党和人民政府加强和人民联系的一种方法,不要采取掉以轻心、置之不理的官僚主义的态度。这个批语收入《毛泽东文集》第六卷。


    1979年5月16日

    邓小平在会见日本时事通讯社代表团时,谈到中国经济调整的方针指出:国际上很关心中国提出的经济调整问题。人们提出疑问:这个调整是不是改变了我们四个现代化的方针?是不是改变了我们的经济开放政策?所谓开放,是指大量吸收外国资金和技术来加速我国的四个现代化建设。可以明确地说,这个调整方针是为了更加稳妥和更快地实现四个现代化,更好地执行我们四个现代化的方针和政策。我们除了吸收国际资金、先进技术外,还要学习国际上的管理经验。中国的经济必须要照顾到农业。我们中国人口将近百分之八十在农村,农业不前进,一定要拖工业的后腿。工业内部有轻工业同重工业的关系,重工业内部也要有适当的比例才能发展。比如,我们现在的电力、燃料、动力工业不发展,其他工业就遇到困难;交通不放在优先的地位,也是不行的。所谓调整,主要是调整工业和农业、工业内部的关系,调整得好些,相互比例关系更恰当一些,这样才能更好地建设,比较快地前进。我们国内经济有个先搞什么,后搞什么,哪些要快一点,哪些要慢一点的调整问题。我们吸收外国先进技术,用在哪些方面,也有一个轻重缓急的问题,什么都干也不行。


    2018年5月16日

    习近平在视察军事科学院时强调,军事科学是指导军事实践、引领军事变革的重要力量。要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强军思想,坚持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兴军、依法治军,坚持面向战场、面向部队、面向未来,坚持理技融合、研用结合、军民融合,加快发展现代军事科学,努力建设高水平军事科研机构。 他强调,军事科学研究具有很强的探索性,要把创新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做好战略谋划和顶层设计,加强军事理论创新、国防科技创新、军事科研工作组织模式创新,把军事科研创新的引擎全速发动起来。 他指出,要紧紧扭住战争和作战问题推进军事理论创新,构建具有我军特色、符合现代战争规律的先进作战理论体系,不断开辟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军事理论发展新境界。要打通从实践到理论、再从理论到实践的闭环回路,让军事理论研究植根实践沃土、接受实践检验,实现理论和实践良性互动。


    党史回眸

    1941年

    5月16日 中共中央机关报《解放日报》在延安创刊。


    1949年

    5月16日-6月17日 第一野战军进行陕中战役,5月20日解放陕西省会西安,并击退敌军胡宗南、马步芳、马鸿逵所部的联合反扑,共歼敌四万余人。


    1980年

    5月16日 中共中央和国务院批准《关于广东、福建两省会议纪要》。决定在广东省的深圳市、珠海市、汕头市和福建省的厦门市,各划出一定范围的区域试办经济特区。



    1991年

    5月16日 国务院发出《关于进一步增强国营大中型企业活力的通知》。通知指出,国营大中型企业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支柱和骨干,是国家财政收入的重要来源。增强其活力,是经济体制改革的中心环节和实现我国经济发展战略目标的关键,直接关系到我国现代化建设和社会主义制度的巩固,各地区、各部门、各企业应从改革内部管理和外部环境两方面采取有力措施,增强国营大中型企业的活力。



    1992年

    5月16日 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加快改革,扩大开放,力争经济更好更快地上一个新台阶的意见》。文件指出,抓紧有利时机,加快改革开放步伐,力争经济更好更快地上一个新台阶,是当前全党的战略任务。为保证和促进企业经营机制的转换,必须加快配套改革的步伐:一是转变政府职能,二是建立和完善社会劳动保障体系,三是培育和发展市场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