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党史回眸

字号: A A A

  • 【党史回眸】11月9日
  • 2021-11-09
  • 来源: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网站
  • 作者: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网站
  • 编辑:宋冰滢 赵忆
  • 阅读次数:
  •   重要论述

      1940年11月9日 

      毛泽东以朱德、彭德怀、叶挺、项英名义起草的复何应钦、白崇禧电(即“佳电”),经反复斟酌后于本日发出。佳电以严正而坚决的态度,委婉而恳切的措词,叙述了八路军和新四军四年以来在抗战中取得的战绩,说明了遵循国策、服从命令为捍卫民族国家奋斗到底之决心。然后从行动、防地、编制、补给、边区、团结抗战之大计六个方面,据实驳斥了“皓电”的反共诬蔑和无理要求,同时表示为顾全大局,坚持团结抗战,新四军驻皖南部队将开赴长江以北。这封电报收入《毛泽东文集》第二卷。 

      

      1948年11月9日 

      毛泽东为中共中央军委起草致陈毅、邓小平,粟裕、陈士榘、张震等电。电报指出:徐州敌有总退却模样,你们按照敌要总退却的估计,迅速部署截断敌退路以利围歼是正确的。陈、邓应直出宿县,截断宿蚌路。粟、陈、张应令谭震林、王建安以全力向李弥兵团攻击,迅速歼灭该兵团的全部或大部,控制并截断徐州至运河车站之间的铁路,运东主力则歼灭黄百韬兵团。只要以上几点办到,就能破坏敌人总退却的计划。现在不是让敌人退至淮河以南或长江以南的问题,而是第一步(即现在举行之淮海战役)歼敌主力于淮河以北,第二步(即将来举行的江淮战役)歼敌余部于长江以北的问题。望你们按照上述方针,坚决执行,争取全胜。此时我军愈坚决,愈大胆,就愈能胜利。

      

      1986年11月9日 

      邓小平会见日本首相中曾根康弘时,谈到中国共产党人理想和信念问题指出:最重要的是人的团结,要团结就要有共同的理想和坚定的信念。没有这样的信念,就没有凝聚力。没有这样的信念,就没有一切。我们共产党人的最高理想是实现共产主义,在不同的历史阶段又有代表那个阶段最广大人民利益的奋斗纲领。因此我们才能够团结和动员最广大的人民群众,叫做万众一心。人的因素重要,不是指普通的人,而是指认识到人民自己的利益并为之而奋斗的有坚定信念的人。现在中国提出“四有”,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其中我们最强调的,是有理想。在军队里要讲信念,在人民中间,在青年中间,也要讲信念。首先要向青年进行有理想、有纪律的教育。许多青年崇拜西方的所谓自由,但什么叫自由他们并不懂。要使他们懂得自由和纪律的关系。 他回答应该怎样看待马克思主义的问题指出:马克思主义必须发展。我们不把马克思主义当作教条,而是把马克思主义同中国的具体实践相结合,提出自己的方针,所以才能取得胜利。过去我们以农村包围城市,取得了革命的胜利。现在我们还是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这里有继承的部分,有发展的部分。我们建设社会主义,准确地说是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这样才是真正地坚持了马克思主义。我们历来主张世界各国共产党根据自己的特点去继承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离开自己国家的实际谈马克思主义,没有意义。所以我们认为国际共产主义运动没有中心,不可能有中心。我们也不赞成搞什么“大家庭”,独立自主才真正体现了马克思主义。

      

      2014年11月9日 

      习近平出席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强调当前中国经济呈现出新常态,将给中国带来新的发展机遇。我们将坚定不移把改革事业推向深入。中国发展将给亚太和世界带来巨大机会和利益。中国愿意同本地区各国携手实现亚太美好梦想。 

      他指出,亚太地区汇集了古老文明和新兴力量,这里的发展动力强劲,这里的未来前景光明。亚太在世界格局中的地位不断上升。亚太发展前景取决于今天的决断和行动。我们有责任为本地区人民创造和实现亚太梦想。这个梦想,就是坚持亚太大家庭精神和命运共同体意识,共同致力于亚太繁荣进步;就是继续引领世界发展大势,为人类福祉作出更大贡献;就是让经济更有活力,贸易更加自由,投资更加便利,道路更加通畅,人与人交往更加密切;就是让人民过上更加安宁富足的生活。我们要为实现这一目标作出更大努力。我们要共同建设互信、包容、合作、共赢的亚太伙伴关系,携手打造开放型亚太经济格局,不断发掘经济增长新动力,精心勾画全方位互联互通蓝图。 

      他强调,中国经济同亚太和世界经济的相互联系、相互依存不断加深。中国将集中精力做好自己的事情,也要努力使自身发展更好惠及亚太和世界。中国发展给亚太和世界带来的机会和利益是巨大的,带来的商机是持久和无限的。随着综合国力上升,中国有能力、有意愿向亚太和全球提供更多公共产品。中国愿意同各国一道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推动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及早投入运作,更加深入参与区域合作进程,为亚太互联互通、发展繁荣作出新贡献。中国欢迎亚太工商界人士积极参与中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进程,共享中国改革发展带来的成果。 

      

      2016年11月9日至10日 

      中央军委后勤工作会议举行。习近平在会议上发表讲话强调,要以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为引领,坚持政治建军、改革强军、依法治军,聚焦保障打赢,加快转型重塑,发扬后勤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努力建设强大的现代化后勤,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提供有力保障。

      他强调,要加强后勤建设战略筹划和指导。要着力建设一切为了打仗的后勤,坚持保障打仗的根本指向,研究后勤保障机理,推进后勤理论创新,制定后勤发展战略和联勤保障方案计划,抓紧解决制约后勤保障力生成提高的重点难点问题。各级党委和各级指挥员要高度重视后勤工作,按照打仗要求建后勤、用后勤。要着力深化后勤改革,完善联勤保障机制,优化后勤力量结构布局,推进后勤政策制度改革,加快构建具有我军特色、符合现代军队建设规律的后勤组织模式、制度安排、运作方式。要着力加强后勤科学管理,坚持勤俭建军,强化财力资源集中统管,加强军队资产统一调配使用,完善科学标准体系,推进管理革命。要着力推进后勤军民融合,依托国家主渠道、借力地方政府、融合社会力量,打造一批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工程,把国家实力转化为强大的保障力。

      

      党史回眸

      1927年

      11月9日-10日 中央临时政治局在上海召开扩大会议,提出以城市为中心举行全国武装暴动的策略。在实际工作中造成许多损失。1928年4月,停止执行。

      

      1949年

      11月9日 中共中央决定成立中央及各级党的纪律检查委员会,朱德兼任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书记。

      

      1954年

      11月9日 国防部颁布《中国人民解放军薪金、津贴暂行办法》,自1955年1月起开始实行。长期实行的供给制为军官薪金制所代替。

      

      2013年

      11月9日-12日 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召开。全会通过《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全会指出,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经济体制改革核心问题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

      

      2018年

      11月9日 习近平向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授旗并致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