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党史回眸

字号: A A A

  • 【党史回眸】2月2日
  • 2021-03-01
  • 来源: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网站
  • 作者: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网站
  • 编辑:宋冰滢
  • 阅读次数:
  •   重要论述

      1949年2月2日

      毛泽东和朱德复已到达解放区的李济深、沈钧儒、马叙伦、郭沫若等五十六位民主人士电。电报对他们来电祝贺人民解放战争的伟大胜利极感盛意,并指出:此次人民解放战争之所以胜利,是由于全国人民不畏强御,团结奋斗,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一致奋起,相与协力,从而使人民解放军获得各方面的援助,使人民的敌人完全陷于孤立,胜负之数,因以判明。现在残敌尚存,诡谋时作。求喘息谓为求和平,待外援名曰待谈判。口诵八条,手庇战犯,眼望美国,脚向广州。欲求人民解放斗争获得最后胜利,必须全国一切民主力量同德同心,再接再厉,为真正民主的和平而奋斗。

      

      1975年2月2日

      邓小平在会见冈比亚共和国外交部部长恩吉时指出:“不称霸”,这是我们国家的一个根本原则。现在世界上有两个超级大国,即美国和苏联。有人说,好像中国也是一个超级大国。实在不敢当,没有资格。为什么没有资格呢?我们很穷嘛!如果从人口多、地方大这个意义上说,我们算是一个大国。但是,按经济发展水平来说,我们还是一个小国,所以根本没有资格当超级大国。问题是再过二十年三十年,中国有了成亿吨钢,粮食有了富余,那时候当不当超级大国?毛主席号召我们全国人民,要教育我们的子孙后代,永远不做超级大国。我们现在说我们属于第三世界,就是到将来我们比较发达了,也属于第三世界。超级大国不能当。就是人们说的中国是第三世界的头头,这也不行,不能当头头。想当头头,本身就居心不良。谁要想当头头,他就想发号施令,就不会以平等的态度来对待别人了。

      

      2015年2月2日

      习近平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专题研讨班上的讲话中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局出发,提出并形成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布局。这个战略布局,既有战略目标,也有战略举措,每一个“全面”都具有重大战略意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我们的战略目标,到2020年实现这个目标,我们国家的发展水平就会迈上一个大台阶,我们所有奋斗都要聚焦于这个目标。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是三大战略举措,对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战略目标一个都不能缺。不全面深化改革,发展就缺少动力,社会就没有活力。不全面依法治国,国家生活和社会生活就不能有序运行,就难以实现社会和谐稳定。不全面从严治党,党就做不到“打铁还需自身硬”,也就难以发挥好领导核心作用。

      从这个战略布局看,做好全面依法治国各项工作意义十分重大。没有全面依法治国,我们就治不好国、理不好政,我们的战略布局就会落空。要把全面依法治国放在“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中来把握,深刻认识全面依法治国同其他三个“全面”的关系,努力做到“四个全面”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相得益彰。

      

      党史回眸

      1939年

      2月2日 中共中央在陕西延安召开生产动员大会,毛泽东在会上发出“自己动手”的号召。1940年2月10日,中央军委向全军发出指示,要求各部队依据不同环境和条件,积极开展生产运动,做到一面战斗,一面生产,一面学习。1941年3月,八路军第三五九旅根据中央命令,开赴位于延安南面的南泥湾等地,实行军队屯垦。1942年12月,毛泽东在陕甘宁边区高级干部会议上作《经济问题和财政问题》的报告,阐明了经济工作和财政工作的总方针是“发展经济,保障供给”。1943年,毛泽东为电影纪录片《生产与战斗结合起来》(后改名为《南泥湾》)题词,在两张白色凸版纸上分别题写了“自己动手”“丰衣足食”八个大字。

      1945年

      2月2日 周恩来代表中共中央向国民政府、中国国民党、中国民主同盟提议,先召开党派会议,讨论如何结束党治和改组政府,并起草共同施政纲领。国民党拒绝召开党派会议和成立民主联合政府的主张,坚持要组织一个有美国人参加的三人委员会来“整编”中共军队。4月2日,赫尔利在华盛顿发表声明,宣称美国政府只同国民党“合作”,不同共产党合作。

      1991年

      2月2日至6日 全国统一战线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提出,要高举爱国主义、社会主义两面旗帜,巩固和扩大包括两个范围的联盟在内的最广泛的统一战线:一个是大陆范围内以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为政治基础的团结全体劳动者和爱国者的联盟,一个是大陆范围以外以爱国和拥护祖国统一为政治基础的团结台、港、澳同胞和国外侨胞的联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