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字号: A A A

  • 学习资料
  • 2013-11-12
  • 来源:
  • 作者:党委组织部
  • 编辑:郄程
  • 阅读次数:
  •   《习近平在河北参加省委常委班子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上的
    重要讲话》---摘要
     他强调,批评和自我批评是解决党内矛盾的有力武器。全党同志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增强党性,本着对自己、对同志、对班子、对党高度负责的精神,大胆使用、经常使用这个武器,使之越用越灵、越用越有效,以此促进民主集中制的贯彻执行,促进党内生活的严格规范,促进党性原则基础上的团结,切实提高领导班子发现和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
    习近平用4个半天时间参加专题民主生活会。会上,周本顺代表省委常委班子作对照检查,省委常委班子成员人人作对照检查,班子成员对每位常委同志都提出了批评意见。
    河北省委常委班子对照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的种种表现,检查出6个方面的主要问题:一是政绩观存在偏差,追求短期效应,急功近利,影响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二是决策有时脱离实际,一些项目和部署缺乏严格论证,造成严重浪费的事也有发生;三是实干作风不够过硬,重点工作抓得不实不狠,特别是在解决群众意见大的问题上成效不显著;四是用人导向不够科学,没能很好激励干部干事创业;五是基层观念比较薄弱,深入基层解决困难不够;六是“两个务必”思想树得不牢,对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整治不力。针对这些问题,常委班子深刻剖析了理想信念、群众观念、规矩意识、党性修养等4个“淡薄了”的原因,制定了具体整改方案。
    河北省委常委班子成员的查摆和剖析聚焦“四风”,针对性强。有的同志谈到,经历多了,职务升了,做官久了,作风上的自我要求反而没有过去那么严了,事实上对群众的感情发生了变化,同群众拉开了距离;搞调研走马观花、蜻蜓点水,看“门面”和“窗口”多,看“后院”和“角落”少,做了一点事生怕别人不知道,付出一点辛苦就想得到回报,这实际上是私心杂念在作怪;自己在赞扬和奉承声中逐渐飘飘然起来,甚至越来越自命不凡、自以为是、自我膨胀,主要还是没有摆正同群众的位置,个人英雄主义在滋长;怕接触矛盾,多栽花少栽刺,根子还是理想信念蒙上了灰尘。每位同志在查摆剖析的基础上明确了自己的整改方向和措施。
    会议期间,习近平一边听一边记,不时插话询问,多次进行深入点评。会议结束时,中央督导组组长王金山对会议进行了评价。
    习近平在讲话中对河北省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给予肯定。他指出,河北省委常委班子为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作了扎实的准备。大家的发言,既从分管工作上查摆剖析问题,又积极分担班子问题的责任;既联系现在的身份和岗位职责,又联系成长进步经历;既从工作中找差距,又从思想上、党性上找差距;既有红红脸、出出汗的紧张和严肃,又有加加油、鼓鼓劲的宽松与和谐,从中可以看出识大体、顾大局的担当,可以看出敢于揭短亮丑的勇气,可以看出诚恳帮助同志、维护班子团结的觉悟,会议氛围很好、质量较高。
    习近平指出,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只是一个好的开端。查摆问题的目的在于解决问题,把正确的认识落实到行动上。对会上查摆出的问题,要逐项研究,细化解决方案,深化专项治理,严格纪律约束。要防止一些同志产生对照检查就是“闯关”的思想,不能以为过了这一关就可以万事大吉了。教育实践活动越往后,越要坚持标准,决不能虎头蛇尾,决不能用自我感觉代替群众评价。一定要认清“四风”的严重性、危害性和顽固性、反复性,锲而不舍、驰而不息抓下去。对此,中央是下了决心的,希望大家也下定决心、毫不动摇。
    习近平就对照检查出的突出问题提出了整改的明确要求,强调要坚定理想信念,切实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要树立正确政绩观,切实抓好打基础利长远的工作;要发扬钉钉子的精神,切实把工作落到实处;要坚持正确用人导向,切实引导广大干部真抓实干。
    习近平指出,“四风”问题与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有密切联系。在作风问题上,起决定作用的是党性。作为党的干部,必须永不动摇信仰,做到坦荡做人、谨慎用权,光明正大、堂堂正正。越是发展中面临的矛盾比较突出,越是要时刻牢记目标,踏石留印、抓铁有痕,过了一山再登一峰,跨过一沟再越一壑,决战决胜打好调整经济结构、化解产能过剩这场攻坚战。
    习近平指出,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必须提高领导班子发现和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他重点就坚持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坚持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坚持严格党内生活、坚持党性原则基础上的团结等4个问题提出了要求。
    习近平强调,批评和自我批评是一剂良药,是对同志、对自己的真正爱护。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需要勇气和党性,不能把我们防身治病的武器给丢掉了。忠言逆耳,良药苦口。作为共产党人,有话要放到桌面上来讲。批评要出以公心、态度诚恳、讲究方法,要实事求是、分清是非、辨别真假,切忌从个人恩怨、得失、利害、亲疏出发看事待人。
    习近平指出,党性是党员干部立身、立业、立言、立德的基石,必须在严格的党内生活锻炼中不断增强。要增强党内生活的政治性、原则性、战斗性,使各种方式的党内生活都有实质性内容,都能有针对性地解决问题,坚决反对党内生活中的自由主义、好人主义。党内生活要交心,党内同志要做诤友、挚友。领导干部在一个班子共事,要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勤沟通、多补台,一把尺子待人、一个标准行事,在党性原则基础上,不断增强能够掏心见胆、并肩奋斗的真正的团结。
     
    《坚持群众路线  永不脱离群众》
    ----郭金龙书记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党课报告摘要
    2013821日)
        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
    对党的群众路线。党章表述是“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把党的正确主张变为群众的自觉行动”
    群众路线是党在长期实践中逐步形成、完善和发展的,我们党依靠群众在革命、建设和改革中取得了伟大成就,深刻阐释了群众路线为什么是党的生命线。群众路线是我们党从胜利走向胜利的重要法宝,什么时候真正坚持群众路线,密切联系群众,党的事业就会发展;什么时候背离了群众路线,脱离群众,党的事业就会遭受损失。完成好新的历史任务,实现伟大的中国梦,我们要继续把群众路线这个“传家宝”发扬光大。
    深刻认识“四风”的危害
    “四风”问题是本次教育实践活动必须重点解决的问题。查摆出一些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是:
    形式主义方面,反映的突出问题是:有的领导干部忽视理论武装,学风不正,学用脱节,学习为了应付场面,浅尝辄止,不求甚解。有的下基层走马观花,看门口、看窗口多,看角落、看后院少,下功夫解决实际问题不够。有的抓工作不实,花拳绣腿,热衷于造声势,追求轰动效应;热衷于做表面文章,把口号当成绩,把准备做的说成已经做了,把不值得说成落实的。会议多,文件多,习惯以会议落实会议,以讲话落实讲话,以文件落实文件。
    官僚主义方面,反映的突出问题是:有的公仆意识淡薄,群众感情淡漠,不深入基层,不深入群众,不接地气,制定的政策缺乏操作性,难以落实。有的缺乏服务基层的意识,该放的不放,行政审批、行政许可过多,程序繁琐。有的怕做群众的思想政治工作,对解决群众诉求的责任心不到位,推诿扯皮,批来批去,问题就是得不到解决。有的不敢碰硬,不愿担当,回避矛盾,遇到问题绕着走;小事托大,大事拖炸,有的把公共利益部门化,把部门权力个人化,不作为、乱作为、官气十足,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
    享乐主义方面,反映的突出问题是:有的缺乏事业心和责任感,革命意志消退,把庸俗风气带入党内,热衷于迎来送往,公款大吃大喝,贪图享受,不思进取,甚至以为艰苦奋斗已经过时,追求物质享受,把奢华当风光,讲名牌,高消费,缺乏高尚情操和健康精神生活。有的工作拈轻怕重,庸、懒、散,不愿吃苦,心思不在工作上,工作多做一点就觉得吃亏,待遇稍差一点就觉得委屈。
    奢靡之风方面,反映的突出问题是:办事讲排场,追求大投入、大场面、大制作,铺张浪费现象严重。有的超标准装修办公场所,配置高档办公用品。有的违规多占住房,超标准配车、借用占用其他单位车辆。有的借公务之名,游山玩水,变相旅游,组织无实质内容的出国考察活动。有的违规相互宴请、赠送、收受礼品和购物卡。
    “四风”问题已经严重影响了党群干群关系、影响了经济社会发展、影响了党的形象。
    有些同志对群众感情冷漠,把群众的事当成可办可不办的小事,正是这一件一件的“小事”,累积起群众对我们的怨气,一点一滴地侵蚀着党群干群关系,影响了党与群众的血肉联系,削弱了党的执政基础。我们党在长期的革命历程中,与人民群众结下了鱼水深情,来之不易。看看现在的“四风”问题,想想群众的意见,再不从严治理不成了。我们已经不能再靠吃党的历史、革命先辈积累下来的群众感情“老本”了,否则后果不堪设想。他告诫每位党员领导干部,任何时候都不要忘了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要经得起人民对我们的“考试”,不辜负这个伟大的时代。
    确保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
    作为在首都工作的领导干部,要强化政治意识和首都意识,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进一步增强对群众的感情,进一步增强对工作的激情,不断提高做群众工作的能力,同时要正风肃纪,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
    郭金龙饱含深情地说,人是要有一点精神的。现在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生逢其时,是我们人生的最大幸运,我们要有干事创业的热情、动真碰硬的豪情、奋发有为的激情,积极投身首都改革发展稳定的伟大事业中。
    《做实谈心这个环节》

    谈心交心,是党内过民主生活的一种重要方法,是开好民主生活会的一个关键步骤。开一个高质量的专题民主生活会,这个步骤不但不能少,更要做深做实。中央要求普遍开展谈心活动,就是要发扬这个优良传统,为开好民主生活会奠定坚实基础。
       
    邓小平同志说过:“在党委会里面,应该有那么一段时间交交心,真正造成一个好的批评和自我批评的空气。”会上的批评,不是马虎敷衍、文过饰非,也不是发泄私愤,搞突然袭击,而是要实现“团结—批评—团结”的良性循环。因此,会前深入谈心交心,充分交流沟通、交换意见,才能促进会上直面问题、增进共识;会前讲真话实话,不避重就轻、不回避矛盾,才能在会上触及思想深处、触及问题实质;会前把问题谈开,把不足讲透,才能防止会上制造矛盾,搞无原则的纷争。这样做实了谈心交心,民主生活会才不会走偏,才能开出高质量、开得有水平。
       
    应当看到,一些领导干部担心“人心隔肚皮”,信奉“未可全抛一片心”,因而不愿真谈心,更不愿深交心。主要领导与班子成员谈心,怕谈深了伤对方自尊,更怕对方日后拆台不补台。下级与上级谈心,怕谈透了会被穿小鞋,搞秋后算账。同级之间谈心,怕谈真了伤和气,恼羞成怒。共产党人不搞庸俗的“好人主义”,不搞“当面一套背后一套”的把戏,最讲光明磊落、坦诚相待,只要是出于公心、与人为善,就不用怕这怕那;捧出真心,推心置腹,就不会心有芥蒂。实践表明,“当面锣”、“对面鼓”,真诚地提出问题,真心地帮助改正,班子会更团结,队伍会更和谐。
       
    真心换真心,坦诚赢坦诚。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先要做到,一把手首先敞开心扉,深刻反省自己,触及思想灵魂,自我揭短亮丑,就能赢得班子成员赤诚相见,以心交心;真诚欢迎同志式的批评,展示闻过则喜、从善如流的胸襟,下属才敢“是什么问题就谈什么问题,有什么问题就说什么问题”。同级之间谈心,以党性共勉,以本色相见,以坦荡为怀,就没有什么问题不能当面说,没有什么不足让人难为情;感谢对方帮助自己指缺点,感激对方找出自己的“盲点”,真诚地感到这是一个使自己改正提高的机会,自己就会获得更大的进步,整个队伍就会形成更强的凝聚力。
       
    坚持真理、修正错误,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保持和弘扬这个传统,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教育实践活动就能够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来源:人民日报)

    《回归批评和自我批评的好传统》

    毛泽东同志讲过:“党内批评是坚强党的组织、增强党的战斗力的武器。”这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能否成功,取决于能否真正拿起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武器。习近平同志提出“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 这十二个字的总要求,贯穿其中的一个基本思想,就是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回顾我们党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的实践,大体上有三种情况:一种是,坦白的、严正的、尖锐的,但又是诚恳的、与人为善的批评和自我批评;一种是,“文化大革命”那种大鸣、大放、大字报、大辩论、大揭发、大批判,残酷斗争、无情打击;一种是,好人主义作祟,自我批评做做样子,假检讨,真摆功,互相批评兜兜圈子,假批评,真讨好。过去历次政治运动中存在的主要倾向是过火了,改革开放以来的教育活动中存在的主要倾向是走过场。延安整风是我们党运用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解决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的一次最成功的实践。这次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我们要按照习近平同志的要求,在批评和自我批评上好好下一番功夫,回归到我们党延安整风时期批评和自我批评的好传统上来。
       
    有无认真的批评和自我批评,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之一,也是检验革命队伍内部同志关系是否真诚、同志友谊是真是假的试金石。每个人的成长进步,都是在领导和同志们的批评帮助下走过来的。过去,我们的班长、连长、处长、部长批评我们的时候,真是不讲情面,辛辣尖刻,让人下不来台,但我们从来也没有记恨过,反倒是,对那些虚情假意、当面吹捧、背后嘀咕的人没有好感。
       
    人非圣贤,孰能无过。批评和自我批评,本质上讲,是人的成长完善、事业不断进步的内在需求,是马克思主义方法论中最革命和最有生气的组成部分。一个人如果没有自觉的、不断的自我批评、自我反省,就难以提升自己、上新台阶;一个党组织如果没有认真的批评和自我批评,就不会有原则空气,就会在是非不分、一团和气中丧失战斗力。
       
    有质量的批评和自我批评真正开展起来,关键是克服一个“怕”字,打消“自我批评怕丢面子,批评上级怕穿小鞋,批评同级怕伤和气,批评下级怕丢选票”的顾虑。人还是要有一点担当精神,不要四面讨好、八面玲珑,不要把棱角磨光了。当然也要讲究方法,讲究场合,讲究火候,讲究分寸,但首先是“敢”字当头,认真起来,严肃起来,开展起来,有抛开面子揭短亮丑的勇气,有动真碰硬敢于交锋的精神,有深挖根源触动灵魂的态度。这里借用邓小平同志的一句话:“改革开放胆子要大一些”。现在,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也需要胆子再大一些,真正做到知无不言,言无不尽;言者无罪,闻者足戒;有则改之,无则加勉。
       
    在我们中国、在我们党内,什么事情只要领导带头就好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也是这样。特别是 “一把手”要发扬民主,要启发大家批评,要听大家的批评,自己要经得起批评,不要老虎屁股摸不得。“一把手”带头做了像样的自我批评,让自己红红脸,出出汗,带头开展严肃的互相批评,不怕得罪人,让同事也红红脸,出出汗,那这次教育实践活动就不会走过场了。来源:人民日报

    《如何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

    近日,习近平同志在指导河北省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时强调,坚持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提高领导班子解决自身问题能力。这不仅是开好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确保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的重要内容和手段,也是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提高党的执政水平和领导水平的内在要求和重要保证。批评和自我批评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然而近年来,批评和自我批评在一些地方和单位有弱化趋势,甚至被人们戏称为有名无实的“空炮”、“哑炮”、“礼炮”。因此,如何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是一个需要认真思考的问题。
       
    以身作则,严于自我批评。在一些地方和单位,批评和自我批评之所以开展不起来,主要难在自我批评。而自我批评之所以难,原因在于领导干部律己不严,没有以身作则。那种讲问题舍本逐末、避重就轻,查原因虚与委蛇、以空对空,挖根源就事论事、患得患失的所谓自我批评,既起不到提高思想觉悟的效果,也达不到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的目的,只能称之为花架子、走过场。自我批评是对自己的解剖,必须眼睛向内、刀口向里,对自身存在的问题往细里查,对问题产生的原因往深处挖。对自己的问题认识得越全面,越能取得干部群众的信任;对原因的分析越深刻,越能认清问题的实质,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对自己的问题不放过,对班子成员和党员干部既是教育,也是带动,更是约束。
       
    无私无畏,敢于开展批评。批评就是揭伤疤、戳痛处,是需要勇气和胆量的。但只要无私,就不会怕东怕西。要有坚持原则的正气,做到讲党性不徇私情,讲原则不讲关系,讲事实不留情面;有不怕得罪人的勇气,坚持党的事业至上、人民利益至上,心底无私,出以公心,对各种错误思想和行为该批评的批评、该教育的教育、该处理的处理;有直面矛盾的胆气,在矛盾面前不学泥瓦匠——和稀泥,不学木匠——睁只眼闭只眼,而是旗帜鲜明、立场坚定,坚决抵制好人主义,克服庸俗作风。
       
    襟怀坦荡,乐于接受批评。一些党员干部不愿开展批评、不敢开展批评,客观原因之一是没有相应的环境,特别是领导干部包括“一把手”缺乏接受批评的诚意。领导干部接受批评态度诚恳,相互批评就会中肯。对待批评意见,无论来自何方,也无论什么内容,只要批评得对,就应该接受、整改;即使批评得不准确,只要不是恶意攻击,也应该宽容对待。领导干部以虚怀若谷的态度、闻过则喜的胸襟来对待批评,就能听到真话、实话,批评和自我批评就能正常开展起来。反之,如果“老虎屁股摸不得”,一听到批评就“跳”,就认为是挑刺、闹不团结,久而久之,必然会万马齐喑,失去监督,产生腐败。
       
    动之以情,善于进行批评。党内批评必须严肃认真,但也应该道是“无情”却“有情”。这种情体现在实事求是、客观公允上,做到既不偏宽、也不偏严,是什么问题就讲什么问题,绝不可把一般问题说成严重问题,把认识问题说成政治问题,把偶然的、个别的错误说成一贯的错误,给人戴不切实际的“大帽子”;体现在与人为善、真心帮助同志共同提高上,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原则问题不马虎、小是小非不纠缠,以善意的批评、劝告和帮助,使被批评者感到脸上火辣辣、心里热乎乎;体现在讲究方法、把握分寸上,把公开批评和个别提醒结合起来,把摆事实和讲道理结合起来,把握时机、火候和分寸,既指出问题又提出改正建议;体现在坚持民主平等、团结和谐上,营造宽松氛围,让大家充分发表意见,允许被批评的同志解释、申辩、保留意见甚至反批评。(来源:人民日报)

     
    “新形势下“好干部”的五条标准”
    -----郭金龙书记在全市组织工作会议上的讲话摘要
    20131024日)
     “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是新形势下“好干部的五条标准”
     切实加强新形势下的干部队伍建设
    一是严格教育干部,关键要抓好党性教育这个核心,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切实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炼就“金刚不坏之身”。二是严格选拔配备干部,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按照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要求,努力做到选贤任能、用当其时、知人善任、人尽其才,把符合首都发展需要的好干部及时发现出来、合理使用起来。三是严格管理干部,一方面让每一个干部都要牢记不能有当太平官的思想,当干部必须付出更多辛劳、接受更严格的约束,就得夙夜在公;另一方面要讲究“认真”,坚持原则,真抓真管,使干部懂规矩、守底线,自觉遵守党纪。落实从严管理的要求,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要率先垂范,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要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上面做出样子,下面就会跟上;上面松一分,下面就会松一丈。四是严格党内生活,必须认真执行党的民主集中制,必须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个武器,树立正风正气。这次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本身就是严格党内生活的一次生动实践。要结合这次活动,运用和巩固好专题民主生活会的成果,发挥教育、示范和推动作用,对党内生活现状进行调查和评估,完善党内生活的各项制度,以严格的党内生活,增强各级党组织的生机与活力,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
    坚持不懈地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
    基层党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是团结带领群众贯彻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落实党的任务的战斗堡垒。要把抓基层、打基础作为贯彻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方针的重要任务,在强化服务中发挥核心作用;进一步扩大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解决党的建设短板问题,防止出现“木桶效应”;重视基层、关心基层、支持基层,夯实基层基础工作,信心百倍地面对前进道路上的任何风险和挑战。
           “重点解决好党员领导干部的政治立场和思想感情问题”
     充分运用、巩固深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成功经验和重要成果,重点解决好党员领导干部的政治立场和思想感情问题,推动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取得新成效。具体讲要重点抓好四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加强理论武装,坚定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和崇高追求,引导党员干部自觉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践行者;二是强化党员干部的宗旨意识,引导党员干部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真正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问题;三是认真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通过完善领导班子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提高民主生活会质量、坚持和完善谈心谈话制度等,增进班子团结统一;四是加强和改进干部教育培训,切实提高干部的能力素质。(---自姜志刚同志在全市组织工作会议上的报告)